【名醫小故事】張仲景巧醫郎中(圖)

作者:山行 發表:2016-03-06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仲景不僅醫術高明,而且醫德高尚。(網路圖片)

張仲景是東漢時期的一位名醫。他一生為民醫病,深受百姓的愛戴。張仲景不僅醫術高明,而且醫德高尚,他虛心地為同行醫病,不失時機地向別的郎中學習行醫經驗。

過去許多郎中,只把醫術傳給自己的子孫,一般都不外傳。南陽有個名醫叫瀋槐,已經70多歲了,他一生沒有子女,整天惆悵後繼無人,飯吃不下,覺睡不著,慢慢憂慮成病了。

當地的郎中來給瀋槐看病,可誰也看不好,他的病情越來越重了。張仲景知道後,就直奔瀋槐家來。

張仲景察看了瀋槐的病情,確診是憂慮成疾,馬上開了一個藥方,用五穀雜糧面各1斤,卵成蛋蛋,外邊塗上硃砂,叫病人一頓食用。

瀋槐看到藥方心裏不覺好笑,他命家人把那五穀雜糧面做成的藥丸,掛在屋簷下,逢人就指著這藥丸把張仲景奚落一番。

親戚來看他時,他笑著說:「看!這是張仲景給我開的藥方。誰見過五穀雜糧能醫病?笑話!笑話!」

朋友來看他時,他笑著說:「看!這是張仲景給我開的藥方,誰一頓能吃5斤面,真滑稽!滑稽!」

同行的郎中來看他時,他笑著說:「看!這是張仲景給我開的藥方。我看幾十年病,聽都沒聽說過,嘻嘻!嘻嘻!」他一心只想這件事可笑,憂心多慮的事全拋到了腦後,不知不覺地病就好了。

這時,張仲景來拜訪他,說:「恭喜先生的病好了!學生斗膽在魯班門前耍錛了。」瀋槐一聽恍然大悟,又佩服、又慚愧。張仲景接著又說:「先生,我們做郎中的,就是為了給百姓造福,祛病延年,先生無子女,我們這些年輕人不都是你的子女嗎?何愁後繼無人?」

瀋槐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內心十分感動。從此,就把自己的醫術全部傳授給了張仲景和其他年輕的郎中。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