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咸豐帝是怎樣的人?(圖)

發表:2016-03-01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文宗愛新覺羅·奕詝,是清王朝自順治帝入關之後的第七位皇帝,因他即帝位後的年號為咸豐,史稱咸豐帝。咸豐帝20歲登極,在位11年,31歲病死,他是清朝秘密立儲繼承皇位的最後一位皇帝。他登基不久就發生了太平天國農民起義,之後又有英法聯軍進攻北京火燒圓明園,他在重大事件面前無所決策,迷於酒色,荒廢朝政,寵愛葉赫那拉(即後來的慈禧),誤國殃民,留下千古遺憾。他在歷史上被稱為無遠見、無膽識、無才能、無作為的「四無」皇帝。

咸豐帝與恭親王

話說咸豐帝的父親道光帝到了晚年,漸感身體大不如前,於是決定皇儲問題迫在眉睫。道光帝重點把選擇對象放到了孝全成皇后所生的四子奕詝和靜貴妃所生的六子奕,哥倆年齡相彷,同在書房讀書,共同習武,倒也兩小無猜,關係融洽。可是哥倆異母同父,性格迥然不同,材質各有千秋,所以讓道光帝一直猶豫不決,始終拿不定主意。但作為哥倆,都希望自己能繼承皇位,彼此間開始了或明或暗的競爭,少時的那種赤誠相見的時候一去不復返了。哥倆競爭過程中,他們的老師們也適時地參與進來,為自己的學生出謀劃策。

一年春來到,道光帝「校獵南苑,諸皇子皆從。」道光帝與皇子們個個興致勃勃,興趣盎然,開弓放箭,爭先恐後。校獵結束後,數六子奕而四子奕詝則一箭未發,道光帝心中納悶而詢問他是怎麽回事。奕詝認真地回答道:「時方春,鳥獸孳育,不忍傷生以干天和。」道光帝聽後大喜,心想:才是有道明君的話呀!這次事件給了道光帝立儲的偏向。

又有一次,道光帝需要盡早作出最終皇儲的決定,於是通知奕詝、奕的老師卓秉恬告訴他:「如果皇上有何垂詢,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然而,四皇子奕詝的老師杜受田則不同,他告訴奕詝:「若談古論今,條陳時政,你的才識絕不如六爺。只有一個辦法,如果皇上自言老病,將不久於此位,你就只有伏地流涕,以表孺慕之誠就行。」 奕詝按照杜老師的指點,果然有效,道光帝認為他仁慈孝親,心中大悅。

於是道光帝最終決定立四子奕詝為儲,並於道光二十六年(公元1946)按照老祖宗密匣立儲的規矩書寫立儲密旨:「皇四子奕詝立為皇太子,皇六子奕為恭親王。」

那麽歷史上的恭親王愛新覺羅·奕(1833∼1898),道光帝六子,咸豐帝異母弟。他是咸豐、同治、光緒三朝的名王重臣,洋務運動的領導者,為中國近代工業創始和中國教育的進步作出了貢獻。他是晚清新式外交的開拓者,建議並創辦了中國第一個正式外交機關──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使清朝外交開始步入正軌並打開新局面。他積極出謀獻策鎮壓太平天國起義,挽救清朝的危局,迎來同治中興。然而他命運坎坷,他支持慈禧太后北京政變,得到了委以重任的報答,但隨即而至的是慈禧太后的不安和打擊。儘管後期再無所建樹,但也算頤養天年。

歷史已經證明,咸豐帝是一位很不稱職的皇帝,而恭親王終生蠻有作為,哥倆的表現形成了鮮明的反差。有人這麽說:咸豐做皇帝,錯不在他自己,而是在道光。因為道光在選皇太子的時候,沒有考慮德才兼備,只考慮到了德而沒考慮了才。但實際上咸豐後來在德的方面做得也是不夠的。樂奀認為,選擇領導幹部需要「德才兼備」,這是相當的關鍵。光有德,無才,肯定是白搭。咸豐帝利用「巧智」奪得了皇位,而且他對六弟恭親王奕也十分重用,官至軍機大臣,嘔心瀝血去扶持他。但道光帝名為仁慈實為懦夫,是一個扶不起的阿鬥,當「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同樣以「巧智」去治理天下,等於是自取滅亡,貽笑天下。如果道光帝還有「巧智」的話,何不快快讓位多好啊!你說呢?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