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為何只有皇后沒有嬪妃?(圖)

發表:2016-02-10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文帝像。(網路圖片)

中國歷史上的皇帝,多半嬪妃一大票。其中數量最多的可能是偽天王洪秀全,一百多個,沒有名字只有編號,今天從零零一睡到零零七,明天從二百三睡到二百五。這些皇帝中,有兩個皇帝沒有嬪妃,隋文帝和明孝宗。

明孝宗沒有嬪妃是因為他做皇子的時候就跟原配張皇后感情非常好,所以一登基就不願意娶了。隋文帝沒有嬪妃是因為太忙,顧不上了,那是真的工作努力。「勤勞思政,每一坐朝,或至日昃。」如果像電視劇裡演的,皇上天天上朝,那就累死了,清朝皇帝是十日一朝。但皇帝每天要處理政務,那是接見軍機大臣,就相當於見班幹部,老師不能天天開班會,一個禮拜開一回就完了。但是老師可能天天要找班幹部,找個別同學談談心什麽的。清朝的時候,上朝不是在宮殿裡面,因為擱不下那麽多人,而是在乾清門,御門聽政。皇上在乾清門的洞裡坐著,大臣是在廣場上待著。零下三十度,皇上抱一個手爐什麽的,穿個貂裘,跟熊貓似的,零上三十度,華蓋罩著,有人打扇子。電視裡演的好玩,都在殿裡面上朝。清朝皇帝處理朝政都在養心殿,那個小屋能擱下幾個人,他見見軍機還行,因為軍機沒幾個人。所以乾隆、雍正、康熙這幾代英主,天天坐朝,整宿整宿不睡覺地處理朝政;觀書達旦,看書看一通宵,第二天不用休息接茬上朝,真來勁!

皇朝上朝的時間特別早,天還沒亮,四點多鐘就得起床,因為晚上睡得也早,八點半或九點肯定就寢了,那會兒沒電腦沒酒吧,天黑了就睡。皇帝也是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四五點鐘摸著黑就起來上朝,這一上朝直接上到日頭偏西,上一整天。

「五品以上,引之論事。」五品以上的官,皇上就叫你來就論事。清朝能見君的官是四品,四品以上的這個官才能面君。京官都是四品,地方官是三品才能面君,五品的知府不行,三品的布政司、按察司才行。隋文帝那會兒是五品以上就能引之論事,可能是因為官少,不像清朝這麽多。

「宿衛之士,傳餐而食。」吃飯的時候皇上跟大家一樣吃盒飯,工作餐。一般皇帝吃飯永遠是吃獨食,不跟任何人一起進餐,避免下毒。比如說今天皇上邀請皇后共進晚餐,兩人不在一屋,皇上在乾清宮西暖閣,皇后在東暖閣,皇上吃醬肘子不錯,去給皇后送一碗去,皇后一看這個都想吐,還得謝皇上龍恩,根本不吃肉的你也得感謝皇恩浩蕩。隋文帝當時是跟大家一塊蹲地上吃了,你想這個皇上多勤政。而且他的皇后獨孤氏也是一代賢後,就更加促使他整天忙於朝政,勵精圖治。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