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來龍去脈(圖)

發表:2015-11-29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S控制產油區,為該恐怖組織帶來了重要財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9日訊】恐怖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意圖建立一個嚴格遵守伊斯蘭教法的哈里發國。這個組織究竟是什麼來歷?它為何能異軍突起?這一切,又和十多年前薩達姆政權的倒臺有著怎樣的聯繫?西方國家是否也對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坐大負有怎樣的責任?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11月28日報導披露:「伊斯蘭國」(IS),此前也曾稱「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或「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這一遜尼派伊斯蘭極端組織主要由基地組織在伊拉克的殘部組成。該組織試圖用暴力手段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神權國家,涵蓋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約旦、以色列等大片地區,打破原先歐洲殖民者在中東地區劃分的邊界。「伊斯蘭國」2013年之後,以其殘暴手段而逐漸為人所知。該組織一度佔領了敘利亞及伊拉克的大片地區,而在多國部隊開始軍事介入後,該組織撤出了一些區域,但依然牢牢控制著敘利亞拉卡等一些重要城鎮。

反對阿薩德 也反對美國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伊斯蘭國」最初是在沙特、卡達、科威特、阿聯酋等國的資助下發展壯大的,這些中東國家原本想藉此來推翻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不過,這一說法目前還暫時無法證實。現在,"伊斯蘭國"大約有1萬名武裝人員,其中包括來自北非以及波斯灣地區的遜尼派穆斯林,甚至還有一些皈依伊斯蘭教的歐美人士。

2003年,美軍攻入伊拉克,推翻了遜尼派的薩達姆政權,並解散了其軍隊。遜尼派穆斯林被排除出政府機關等公共機構,日益邊緣化,許多人還被投入了監獄。「伊斯蘭國」的武裝人員,在那時是針對美軍的抵抗力量。不過,這些遜尼派極端穆斯林並不僅僅襲擊美軍,他們還對當地的什葉派穆斯林以及基督徒發動攻擊。

首任領袖來自約旦

最初,「伊斯蘭國」的武裝人員以當年薩達姆政權的軍人以及追隨者為主。約旦人扎卡維(Abu Musab al-Sarkawi)執掌該組織時,其成員進一步極端化。扎卡維早先因較輕的犯罪被監禁在約旦的監獄中,期間他接觸到了極端思想。1989年至1992年間,他在阿富汗武裝反抗喀布爾政權。1994年,扎卡維再次被約旦當局逮捕,五年後約旦實行大赦,扎卡維重獲自由。

隨後,扎卡維再次回到阿富汗。不過,2001年後,美軍擊潰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扎卡維不得不逃離阿富汗,來到了伊拉克北部。後來,他成立了基地組織在伊拉克的分支團隊(AQI)。

伊拉克內戰梟雄

2006年,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襲擊了什葉派穆斯林的聖地薩馬拉城,金頂清真寺被部分炸毀。這次襲擊引起了什葉派與遜尼派之間的嚴重對立,一直到2008年才有所緩和。

扎卡維的武裝力量殺人如麻,最終連遜尼派穆斯林也看不下去。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爾省,許多遜尼派武裝都選擇了與美軍合作,一同打擊扎卡維的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2006年6月,扎卡維在一次美軍空襲中喪生。

此後,該武裝力量還曾由馬斯里(Abu Ayyub al-Masri)以及阿布·奧馬爾·巴格達迪(Abu Omar al-Baghdadi)執掌,其名稱,也從「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AQI)變更為「伊拉克伊斯蘭國」(ISI)。2009年,美軍以及伊拉克政府軍在一次攻擊中同時擊斃了馬斯里和巴格達迪。此後,伊拉克的暴力衝突明顯減少,"伊拉克伊斯蘭國"似乎已經被擊潰。

2011年底,美軍從伊拉克撤離。也就是從這時起,「伊拉克伊斯蘭國」開始在新領袖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麾下重組。該組織也在這時更換了新名字:「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這也彰顯了該組織更大的野心。

而敘利亞的內戰也為該組織提供了可乘之機。期間,這一極端組織越過了邊界,從伊拉克來到了敘利亞,加入了抗擊阿薩德政權的戰鬥。與此同時,該組織與基地組織總部發生了嚴重分歧。基地組織領導人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拒絕與「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展開軍事合作。

成立「伊斯蘭國」

和基地組織鬧翻並沒有妨礙「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取得軍事勝利。他們不僅僅打擊阿薩德政權,也同樣打擊其他相對溫和的敘利亞反對派。在敘利亞東北部地區站穩腳跟後,該組織往伊拉克殺了個回馬槍。2014年6月初,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被佔領。而伊拉克政府軍作戰不利、節節敗退,更是導致極端武裝攻佔了伊拉克西北部的大片領土。

2014年6月底,該組織宣佈成立"伊斯蘭國"(IS),阿布·奧馬爾·巴格達迪擔任哈里發。在"伊斯蘭國"掌控的區域內,強行推行伊斯蘭教法;婦女必須佩戴面紗,否則將受到死亡威脅。而基督徒以及雅茲迪派穆斯林則不得不逃離該地區。

"伊斯蘭國"佔領了伊拉克以及敘利亞的大片產油區,截獲了大量資產。許多美軍遺留的武器也被"伊斯蘭國"收入囊中。而從前薩達姆軍隊裡受過良好訓練的遜尼派軍官以及士兵,此時也紛紛加入了這一極端組織,想要藉機報復打壓他們的什葉派時任伊拉克總統馬利基(Nuri al-Maliki)。

宣佈成立「伊斯蘭國」後,該極端組織也吸引了許多歐洲的年輕人前往中東參與「聖戰」。來自德國的「聖戰者」就有上百人。美茵茨大學的阿拉伯問題研究專家邁耶爾(Günter Meyer)指出,目前大約有5萬名武裝人員效力於「伊斯蘭國」,而後者也由於「生財有道」,向這些武裝人員開出了豐厚報酬。

責任編輯:蕭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