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屆金馬獎:馮小剛摘影帝 林嘉欣封影后(圖)

作者:葉子 發表:2015-11-22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侯孝賢三奪最佳導演(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5年1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葉子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1月21日晚,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臺北舉行,導演侯孝賢成為當晚最大贏家,先後摘得終身成就獎與最佳導演。在表演獎項方面則冷門頻爆,首次擔綱主演的馮小剛憑藉電影《老炮兒》獲封影帝,而林嘉欣則在摘得最佳新人獎十三年後終於憑藉《百日告白》摘得影后桂冠。

大陸《青年電影手冊》主編程青松認為金馬獎是華語電影中最重要的獎項,因為它的開放和胸襟。

侯孝賢三奪最佳導演

侯孝賢此前憑藉《好男好女》與《悲情城市》兩奪金馬獎最佳導演,此番三度拿到最佳導演,侯孝賢平了杜琪峰和許鞍華導演此前的記錄,成為了金馬獎上得獎最多的導演之一。有趣的是,在獲得最佳導演之前,侯孝賢剛剛獲得了本屆金馬獎的終身成就獎,而頒獎人正是他的徒弟鈕承澤。

侯孝賢在接受大陸澎湃新聞專訪時闡述對「武俠」二字的理解認為:「武」其實是止戈,意思停止動武。那「俠」呢,其實現代人更需要。社會需要公義之心,需要俠的風氣,仗義而為。

侯孝賢還表示:不要以為把片子都拍得低俗化,弄得像拉低智能一樣,就是討好觀眾。拍片還是應該遵循自己的路,一路到底。你的美感,你所呈現的所有東西都來自於自己的累積。

馮小剛摘得影帝

最佳男演員方面,首次擔綱電影主演的馮小剛憑藉在電影《老炮兒》中的六爺一角戰勝了郭富城、鄧超等奪獎大熱人選,一舉摘得影帝桂冠。

有趣的是,金馬獎頒獎當天適逢《老炮兒》在北京舉行演唱會,馮小剛為了出席演唱會而未能親赴金馬獎領獎。該片導演管虎替他代領獎項時,念出了馮小剛的獲獎感言:「我想說,我應該拿最佳新人獎,因為我還是一個剛出道的新演員,直接給男主角,我就沒有進步空間了。我今晚在《老炮兒》演唱會上唱了李宗盛寫給張艾嘉的《愛的代價》這也是緣分,感謝我的太太徐帆和兩個女兒。我以前拿過一次,剛好我姓馮,二馬馮,就是兩匹馬了。」(第一次是2005年第42屆臺灣電影金馬獎,因《天下無賊》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

據悉,早在公布入圍名單後,馮小剛就公開表示自己不會參加此屆金馬獎,因頒獎當天是該電影演唱會,他認為現階段宣傳電影為重,還說他身為一個導演,演戲就已是搶了演員飯碗,「再拿獎就完全把名額給佔了,這就不好了。」

馮小剛作品風格以北方京味喜劇著稱,擅長商業片,是中國最具有電影票房號召力的導演之一,著名作品有《非誠務擾》、《唐山大地震》、《1942》等。

「老炮兒」是中國動作喜劇片,內容描述一個「橫行」北京的老頭,某天發現自己的兒子與「三環十二少」陷入糾紛之中,老頭出面參與解決糾紛,不料發現原來這個新時代已經有了一群新的「小老炮兒」,自己已經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沒有任何威信和面子。

林嘉欣三十七歲終封后

2002曾經憑藉處女座《男人四十》同時摘得最佳新人獎與最佳女配角兩項殊榮的林嘉欣終於在兩度提名金馬影后終於功德圓滿,此時距離她首次摘得金馬已經過去了十三年,三十七歲的林嘉欣也已經為人妻為人母。獲獎後林嘉欣激動的表示,「我真的是完全沒準備,因為想也不敢想我運氣會這麼好。」

《山河故人》獲最佳原著劇本獎

此外,張作驥導演的《醉·生夢死》獲得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等4個獎項。賈樟柯執拍的《山河故人》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藏族導演萬瑪才旦憑《塔洛》獲最佳改編劇本獎,影片《大同》獲得最佳記錄片獎。

最佳男配角由白只憑藉電影《踏血尋梅》獲得,呂雪鳳憑藉《醉·生夢死》獲得最佳女配角。《智取威虎山3D》獲得最佳視覺效果獎。

據瞭解,本屆金馬獎共有427部影片報名角逐,再創歷史新高。

第52屆臺灣金馬獎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 侯孝賢 

最佳導演 侯孝賢 

最佳男主角 馮小剛 《老炮兒》

最佳女主角 林嘉欣 《百日告別》

最佳男配角 白只 《踏血尋梅》

最佳女配角 呂雪鳳 《醉·生夢死》

最佳新導演 畢贛 《路邊野餐》

最佳新演員 李鴻其 《醉·生夢死》

最佳動畫長片 《麥兜 我和我媽媽》

最佳記錄片 《大同》

最佳創作短片 程偉豪 《保全員之死》 

最佳原著劇本 賈樟柯 《山河故人》

最佳改編劇本 萬瑪才旦《塔洛》

最佳攝影 李屏賓 《刺客 聶隱娘

最佳視覺效果 金 旭 《智取威虎山3D》

最佳美術設計 張叔平 邱偉明 《華麗上班族》

最佳造型設計 黃文英 《刺客 聶隱娘》

最佳動作設計 徐浩峰 《師父》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尚德 曾韻方 《醉·生夢死》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不要放棄》詞 /曲/唱: 舒米恩·魯碧(《太陽的孩子》)

最佳剪輯 張作驥 《醉·生夢死》

最佳音效 杜篤之 朱仕宜 吳書瑤《刺客 聶隱娘》

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侯孝賢

終身成就獎 李麗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