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妙筆一揮 為牛販子寫春聯(圖)

發表:2015-11-02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面試神童

宋朝時,江西臨川有個才子名叫晏殊,七歲能賦詩答對,被人譽為「神童」。十四歲那年,有個叫張知白的朝廷大官巡視江南,經面試,認為晏殊文思敏捷,才華非凡,於是推薦他進京應考。

那年春天,晏殊與來自各地的千名舉人同試。他雖年少,卻從容不迫,揮筆成章。真宗皇帝見了他寫的文章,大加讚賞,於是召見了他,並賦詩一首考其智力。詩云:

古月照水水長流,

水伴古月度春秋。

留得水光映古月,

碧波蕩漾見泛舟。

晏殊聽後略思片刻,拱手以答:「敬稟萬歲,此乃是個字謎,汴梁城裡舉目可見!」接著道出了謎底。

宋真宗趙恆撫掌稱好,當即御筆一揮,賜尚未到弱冠之年的晏殊為「同進士」。

你能猜出這首詩謎是個什麼字嗎

謎底:「湖」。

二、才子出謎救酒家

明朝年間,廣州城西街口有家夫妻小酒店,雖是陳年佳釀,酒味醇厚,無奈店面不惹眼,加之兩口子不擅長以花言巧語招徠顧客,因此,生意一直十分冷淡。

這年,有位叫倫文敘的才子,乘船來廣州府參加科舉考試,路過夫妻店小歇。他為瞭解乏,要了二兩酒,喝後連聲誇讚道:「入口醇正甘冽,下肚綿柔回甜,餘香悠悠,果然好酒!」

倫才子讚罷,見店老闆愁眉苦臉,唉聲嘆氣,大惑不解,於是問了原委。倫文敘聽罷笑道:「老闆無須犯愁,我有辦法使你的生意興隆起來!」說罷,要酒店老闆取來文房四寶,寫了一首詩貼在店家門口,詩曰:

一輪明月挂天邊,

淑女才子並蒂蓮。

碧波池畔酉時會,

細讀詩書不用言。

嗜酒者以文人墨客居多,路過此處一看,便紛紛進店喝酒,從此這家夫妻店生意興隆了起來。

原來,這首詩每句為一字謎,合起來是句廣告詞,你能猜出來嗎?

謎底:有好酒賣。

三、朱元璋為牛販子寫春聯

明太祖朱元璋不但喜歡寫春聯,而且號召百姓過年貼春聯,以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

又是一年除夕夜,朱元璋帶上文臣,微服出巡,察看百姓貼的春聯。夜深人靜,正好路過一家姓牛的牛販子家門口,見這一家未貼春聯,朱元璋便進屋問明原由。原來,牛販子因為忙於做生意,歸來已遲,此時,正請一位私塾先生為他寫春聯呢!

私塾先生想了幾副春聯,可牛販子不大滿意,時候不早了,兩人還在斟酌呢!

朱元璋小時候放過牛,加之牛販子又姓牛,他稍加思索,就想出了一副佳聯,然後大筆一揮就成了。朱元璋寫的是這樣一副春聯:

滿堂生無底

全家午出頭

私塾先生在一旁拍手稱好,而牛販子卻莫名其妙。等朱元璋走後,私塾先生慢慢說出緣由。這時,牛販子才樂得合不攏嘴,接著高高興興地貼在大門上。

你能猜出是什麼意思嗎?

謎底:上下聯謎底都是「牛」字。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