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政局微妙 王石胡舒立放話吁變革(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0-17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連帶政治風險,中共五中全會前大陸政局微妙(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官方10月12日發布消息稱,本月26到29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召開,審議通過「2016到2020年的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計畫」(即所謂「十三五」計畫)。官方報導說,「十三五」計畫預計旨在解決兩個核心議題:可持續增長和國企改革。對於這個五年計畫,外界早有詬病,認為是已經倒臺的前蘇聯的遺物,本身在嚴重阻礙中國經濟的發展。

日前,兩個大陸商業界知名人物包括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和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分別發聲力挺當局「改革」。外界有學者認為,中共改革受限,經濟隨時會連帶政治一起崩潰。

「最危險的女人」發話改革「迫在眉睫」

據《財新網》報導,2015財新紐約峰會「中國經濟新常態與國際新角色」,10月14日在位於曼哈頓時報廣場的威斯汀酒店舉行。會議就中國宏觀經濟、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等議題展開了討論。

財新總編胡舒立在會上稱,中國經濟放緩不會推遲改革的步伐,反而讓改革變得更加迫在眉睫。

胡舒立提出,中國應當以更加開放的思路和更加合作的精神來對待全球貿易框架中的挑戰。她認為,中國或者會在未來恰當的時間加入TPP。

近期美國、日本和其他10個泛太平洋國家就TPP協議達成一致,但中國沒有加入。

而此前,習近平在訪美前夕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曾強調,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中國都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胡舒立被美國《商業週刊》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據指與強力反腐和推行改革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王岐山關係密切。胡在財新紐約峰會上對中國經濟改革的這番說辭,被認為或是為習近平放話。

王石:「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

近日,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接受《中國慈善家》雜誌專訪,他通過對比中外發展歷史,強調說,中國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

王石在採訪中提及吉本的《羅馬帝國衰亡史》。他參照羅馬史,認為中國現在發生的情況和2000年前的羅馬,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在制度、民主、方法論上,中國還不如2000年前的羅馬,中國現在的制度設計比他們還要落後,就更不要說和現在進行系統比較。

王石表示,現在這次城市化過程中,中國已經沒有退路,沒有回頭路可走。「如果你說明明是在走回頭路,那我告訴你,這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

大陸房地產巨頭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從2011年3月開始,赴美遊學三年,在哈佛大學選修城市規劃和企業倫理道德兩門課程。他近年頻頻預警大陸樓市風險,認為大陸樓市泡沫重現日本上世紀80年代末相似一幕。

「體制病」藏巨大風險 隨時引發崩潰

近期不少中外學者認為中國大陸經濟風險正逐漸顯露。有學者甚至直指,中國經濟失敗隨時會連帶政治一起崩潰。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參事、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主席夏斌10月10日在 「首屆復旦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現在的問題是,市場出清太少,動作太小,對困難問題遮遮掩掩,不敢面對。

他認為,既然是調整,就要向國民講清楚,坦然承認調整意味著什麼,調整意味著經濟增速要下來,意味著一些企業、地方政府平臺要破產,實業壓力可能會加大……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也在出席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活動時表示,在95年中共就提出打破體制性障礙,實現經濟轉型,但20年時間過去了,依然沒有實現。原因是「存在體制性障礙」。

因著有《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而聲名大噪的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律博士、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日前接受海外中文媒體專訪時,分別就中國經濟與政治等方面發表看法時推測說,中國將出現象東歐、蘇聯般無人領導的革命。中共政權的經濟改革受限於政治輿論,難有起色,當其最後的手段失敗時,經濟會連帶政治一起崩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