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護肝這麼簡單(圖)

發表:2015-08-17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滋補肝腎、養肝明目,泡茶、或燉湯、或熬粥皆可。(網路圖片)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解毒器官,需要盡早做好養肝護肝才能促進肝臟健康,那麼如何養肝護肝呢?吃什麼養肝呢?

清除食物污染

包括蔬菜、瓜果的農藥殘留;某些食品添加劑,如麵粉增白劑、防腐劑;熏烤食物及變質食物,如爛姜、發紅的元宵、長芽的土豆等。對策:盡量選購農藥污染輕或不用農藥的蔬菜,並多用清水清洗。吃瓜果削皮。盡量少吃或不吃含添加劑的食品,如罐頭等。遠離熏烤與變質食物。

營養學家告訴我們,人體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元素等五大類養分,也正是肝臟所必需的。不過,肝臟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需求較多,而脂肪過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須適當限制。

肝臟的一個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排毒了,其實從養生的角度上說日常就要減少用藥,由其是要注意少食用一些抗生素藥物,這樣才能減少藥物對於肝臟的損害,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多食用一些枸杞,天麻等具有護肝的中藥。

喝酒傷肝,而要對肝臟起到一個保健的作用的話,那麼日常就要減少喝酒的頻率了,同時如果戒不了酒的話,那麼可以在喝酒之前先吃點東西墊墊肚子,這樣可以減少酒精對於肝臟的直接傷害。再者盡量不要喝酒精度數高的酒。

養肝盡量不要熬夜,肝臟也是需要休息的,尤其是晚上11點過後,整個肝臟的代謝功能開始變慢進入一個休息的階段中,此時就盡量不要熬夜,多休息,事實上科學的睡眠時間也是養肝的措施之一。

生活中均衡飲食

1、奶、蛋、魚、瘦肉、豆製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輪換安排,為肝臟提供足量優質蛋白。

2、適當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於消化的單糖與雙糖類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儲備。

3、酵母富含B族維生素,不可冷落。

4、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有一定的防止或減輕動脈硬化的作用。如平時吃些鮮山楂,用乾山楂泡水喝,或在燉肉時加入山楂,既調味,又能幫助消化。

5、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鬱。常飲這類茶水有益護肝。

6、枸杞滋補肝腎、養肝明目,或泡茶、或燉湯、或熬粥皆可。

7、常吃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以疏肝理氣、緩解焦慮。

8、多喝白開水。白開水要保持新鮮,每天3-4次,每次1小碗。白開水可增加循環血量,增進肝細胞活力,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除而收到護肝之效。

9、適當的運動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而中醫更是認為運動是預防脂肪肝的一個最好的方法,因此養肝日常可適當多做一些有氧運動。

其實應該說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均衡飲食,按季節,按身體健康情況把日常所需的各種元素都按照人體健康所需的比例進行補充的話,同時盡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那麼從營養學的角度上說就有利於養肝護膚了。

最後,養肝還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中醫認為人在生氣的時候,肝氣也會跟著上升,肝火旺,因此不利於養肝因為氣大傷肝,所以日常要學會制怒,要學會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平時要盡量做到樂觀開朗,無憂無慮這樣才能養肝護肝。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