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以事為修」資料(理解各卦)(圖)

發表:2015-07-2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同人生階段代表不同的卦。(圖片來源:毛絨絨提供)

感悟

世間智篇:人生不同階段代表不同的卦,不同的事俗煩惱對應不同的卦象及爻象,其他包含的智慧就是卦德!需要我們用心理解。

卦德篇:當以卦德及各爻德去行中庸之道,這就是「以事為修」,這就是「存天理,滅人欲」!

理解各卦(世間智篇)

乾為天:雖無情,但純正。(進取的智慧)

坤為地:多包容,以載物。(包容的智慧)

水雷屯:雨水屯集在雷層,等待時機,便會驚雷降雨。(萬事開創的智慧)

山水蒙:坎為泉,山下出泉。泉水始流出山,則必將漸匯成江河,正如蒙稚漸啟,又山下有險,因為有險停止不前,所以朦昧不明。(啟蒙教育的智慧)

另記:山中有霧(水)氣縈繞,故有朦朧之像。

水天需:雨水順應天道,適時而降。(等待時機的智慧)

天水訟:相爭之口水猶如九天之水,故有訟。(官司口舌的智慧)

地水師:地下之水默默地滋潤大地萬物,好似老師的遷移默化。(用兵打仗的智慧)

水地比:水在大地之上形成江河湖泊,此乃相親相比和睦之像。(交朋友的智慧)

風天小畜:風只在天上吹,難積雲成雨,氣候不好不壞,收成一般,所以只能小有積蓄。(小有收穫的智慧)

天澤履:君子(干為君)處世為人,如行於沼澤之上,只有行事謹慎,遵循道義,才能履險如夷。(禮和義的智慧)

地天泰:干下坤上,地氣上升,干氣下降,陰陽二氣一升一降,互相交合,順暢通達,萬物安泰祥和。

另記,人民大眾(地)翻身做主(天),呈現民安民安樂泰之像。(安守泰平的智慧)

天地否:天氣上升,地氣下降,天地之氣不交,閉塞不通。(否:閉塞,不好。)(諸事不順時的智慧)

另記,富在高高在上,貧在卑賤處下,貧富差距大,否態終會出現。

天火同人:天居高處,火勢熊熊而上,喻指眾人拾材火焰高,象徵團結。(團結共進的智慧)

另記:君子天火如太陽,永遠對萬物一視同人(同仁)。

火天大有:太陽在天,普照大地,促萬物生長,使萬物大有。(大有收穫的智慧)

地山謙:為高山隱藏於地中之像,象徵高才美德隱於心中而不外露,是為謙。(謙忍的智慧)

雷地豫:雷驚於地,預示大地回春,萬物欣欣向榮。(豫:歡喜,快樂,安樂,舒服,同「預」。)(娛樂的智慧)

澤雷隨:震木在兌澤之下,木必隨水飄蕩,隨著,順也。(隨順別人的智慧)

山風蠱:山中內部虛空,起亂象之風,因此需救弊治亂、撥亂反正。(治理積弊的智慧)

地澤臨:地上澤下,地居高臨下,潤澤於四方,象徵督導。(臨:表示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到,來,遭遇,碰到等。)(管理的智慧)

風地觀:風運行於地之上,周遊觀覽,俯察萬物。(觀察萬事的智慧)

火雷噬嗑:震雷下離火之上,為雷電交擊之表象。雷電交擊,就像咬合一樣;雷有威懾力,電能放光明,古代帝王效法這一現象,明其刑法,正其法令。(刑罰的智慧)

另記:上有火山噴發,下有地震四方,大自然遵循天道的法則而得以長久運行,人類更應明其刑法,正其法令,才能長足發展。

山火賁:山下火焰把山上草木萬物照得通明,如同披彩,這就叫裝飾。(賁:裝飾。)(裝飾打扮的智慧)

山地剝:山附於地,喻山石崩而剝落於地面上。另解:高山受侵蝕風化,逐漸接近地表之像,因而象徵剝落。(萬事頹壞期的智慧)

地雷復:雷在地中,陽氣微弱的活動之表象,象徵復歸。(反覆其道的智慧)

天雷無妄:天下有雷動之像,象徵著天用雷的威勢警戒萬物,並賦予萬物不妄動、不妄求的本性。(無妄之災時智慧)

山天大畜:山天合像,為天被包含在山裡之像,象徵大量的蓄養積聚,意為積累。(大有積蓄的智慧)

山雷頤:震雷在艮上下,引申為咀嚼(震)食物而止(艮)於張口之狀,故象徵頤養之意。(養生的智慧)

澤風大過:巽木處兌澤之下,表有大過錯,為澤水淹沒樹木(水覆舟)之像。(出大過錯的智慧)

水為坎:坎為水、為險,兩坎相重,險上加險,險阻重重。(險難重重時的智慧)

火為離:內空外明,離為火、為明、太陽反覆升落,運行不息,柔順為心。(光明其心的智慧)

澤山咸:上卦為兌,兌為澤,山上有澤,山氣水息,互相感應。(咸象徵感應。)(兩情相悅的智慧)

另記:山上有湖澤之水,其味為咸。

雷風恆:巽風下震雷上,為風雷交加之表象,二者相輔相成而不停地活動的形象,因而象徵常久。(持之以恆的智慧)

另解:震巽木同為一氣,一剛一柔,剛柔並濟,相互助長,能常久,故為恆。

天山遁:天下有山,山高天退,山逼近天,天步步後退。陰長陽消,小人得勢,君子退隱,明哲保身,伺機拯救天下。(退隱的智慧)

雷天大壯:雷聲響亮,光明天際,為正大光明,陽氣盛壯,萬物生長之像。(昌盛期的智慧)

火地晉:日出地面,普照大地,象徵著前進和昌盛。(晉職時的智慧)

地火明夷:日沒入地,光明受損,前途不明,環境困難,宜遵時養晦,堅守正道,外愚內慧,韜光養晦。(小人當道時的智慧)

(明夷:卦名。夷,通痍,為傷。離為日為明。明夷即光明損傷。此指日蝕。)

風火家人:風吹火之像,助火之威,喻家人同心協力,發展事業。(家庭內的智慧)

火澤睽:離火上兌澤下,兩者接近則水火不容而相違,又二女同居不得正之像。(睽:相違,矛盾,讀音同「葵」。)(關係破裂期的智慧)

水山蹇:高山積水,難以行進,象徵艱難險阻,困難重重。(蹇:艱難,讀音同「剪」。)(險難在前的智慧)

雷水解:驚雷陣陣,春雨瀟瀟,萬物從寒冷冰凍中紓解,呈現蓬勃生機之像。(解危除困的智慧)

山澤損:上山下澤,大澤浸蝕山根,象徵著減損。(蒙受損失的智慧)

風雷益:風雷激盪,風順雷聲,雷助風勢,雷風相互增益威勢。(增益不能的智慧)

(記憶訣竅:和雷風恆相比,風雷益,先有風,主導為風,有助益。雷風恆,先有雷,有威嚴,陽剛,故能恆)

澤天夬:湖水蒸發上天,即將化雨傾注而下之表象,以此象徵決斷。(夬:guài,果決也,剛決柔也。)(決斷萬事的智慧)

另記:兌上干下,有湖澤之水漲上天之像,洪水滔天,必衝決堤防,所以卦名曰夬。

天風姤:天下有風,吹遍大地,陰陽交合,萬物茂盛。(姤:gòu,相遇也,柔遇剛也)

另解:喻君王在上,頒教命於下,風行天下,洽合人意,治道大行,所以卦名曰姤。

另記:天下有風,是風行天下,無處不在,能與萬物相遇。

澤地萃:湖澤在地上,四面八方的細流都源源不斷匯入湖中之表象,象徵著聚合水聚於泥土中,滋養草木,生長茂盛。(聚合萬物的智慧)

另記:湖澤氾濫淹沒大地,應團結一心,共度難關。

地風升:地中生木之像,樹木由矮小到高大,象徵上升。(晉升的智慧)

澤水困:澤中無水,而水在澤下,困之像也。(困苦期的智慧)

水風井:水分沿著樹身向上運行,直達樹冠,為井水源源不斷地被汲引到地面之表象,因此象徵無窮。(利用資源的智慧)

另解:井水為暗流,像風的去向一樣,想不到它會通往何方。引喻為具有不可預見的人脈和資源,也會多出奇人異事。

澤火革:為澤中有火之表象。火旺水干,水大火熄。二者相生亦相剋,必然出現變革。(變革萬事的智慧)

火風鼎:木之上有離火,為燃炊烹飪之像,鼎有去舊立新,改過遷善之意。(去舊立新的智慧)

震為雷:重雷發向,千里傳聲,有驚無險之像,亦有變動,當警惕之意。(有驚無險的智慧)

艮為山:兩山相阻,宜止不宜進,阻塞之像。(萬事停止的智慧)

風山漸:山上有風,木植山上,不斷生長,山也隨著增高,比喻循序漸進。(循序漸進的智慧)

雷澤歸妹:震長男在上,兌少女在下,女必歸從,歸即是出嫁。(談婚論嫁的智慧)

雷火豐:電閃雷鳴,成就巨大,如日中天,喻達到頂峰。(達到成功頂鋒時的智慧)

另記:用鑼鼓(震為鼓),火把來慶祝大豐收。

火山旅:山中火勢匆匆蔓延,如同途中行旅之人匆匆趕路。(旅寄他鄉的智慧)

另記:火燒山野,所到之處,流離失所,只得行旅寄宿他鄉。

巽為風:風行起來無所不入之表象,由此表示順從。(無孔不入的智慧)

兌為澤:澤水相互流通滋潤,彼此受益,因而又象徵喜悅。(悅人悅己的智慧)

風水渙:風行水上之表象,流動四散,象徵渙散、離散。(渙散潰敗的智慧)

水澤節:澤上有水,喻蓄積不使水流失,一旦澤滿而有水溢出,致使水位過高,則成氾濫,故應堤防以節制。(節儉的智慧)

風澤中孚:澤上有風,風吹動著澤水之表象,比喻沒有誠信之德施及不到的地方,說明極為誠信。(孚:信服,信任。中孚象徵誠信。)(誠信的智慧)

雷山小過:驚雷落於山,警示人們,做事應把握尺度,不可好高騖遠。(過:超過,越過。小過:行動有度。)(小過錯時的智慧)

水火既濟:為水在火上之表象,比喻用火煮食物,食物已熟,象徵事情已經成功。(既:已經;濟:成也。既濟:事情已經成功,但終將發生變故。)(大功告成時的智慧)

火水未濟:火上水下,火勢難以壓倒水勢,救火大功未成,故稱未濟。(未濟:未能成功。)(未能成功時的智慧)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