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唐太宗為之瘋狂的一幅書法(圖)

作者:劉宴斌 發表:2015-07-2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熱愛王羲之《蘭亭序》

唐朝貞觀年間,做為大唐帝國的建立者和主宰者,唐太宗李世民除了忙於處理國家政務之外,其餘大部分的閑暇時間,都專注於另外一項活動——研究書法。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個十足的書法迷,除了自已能夠寫得一手好字,還熱衷於收集古今名人字帖,以便更好地學習,提高自己的書法水準。這其中,他又以痴迷於「書聖」王羲之的字帖而聞名於世。

到貞觀末年,凡是能收集到的王羲之的字帖,唐太宗都已經設法弄到手了,唯獨《蘭亭序》沒有到手。眾所周知,《蘭亭序》是王羲之的成名作,是他最重要的是代表作。

李世民欲向收藏《蘭亭序》的辨才高僧索取

經過多方探尋、查找,李世民的手下終於得知《蘭亭序》的下落,它在江南越州一位名叫辨才的高僧手中。

高僧辨才,是前朝(隋朝)著名書法家智永禪師的關門弟子。說來巧合,智永禪師俗家姓王,而他的七世祖則正是大名鼎鼎的「書聖」王羲之。智永禪師臨死前,將他珍藏一生的先祖王羲之的著名書法真跡——《蘭亭序》,傳給了辨才。

辨才和尚在得到這無價墨寶後,為了保護它不被遺失,煞費苦心。他在自己臥室的房樑上鑿一個暗穴,密秘地將《蘭亭序》藏在裡面。然而,讓他擔心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強權的索要!

當李世民得知了《蘭亭序》的下落後,第一時間就派出了人馬攜帶他的親筆信前往江南請辨才大師進京。辨才大師進京後,唐太宗為了表示對他的敬重,特意破例在宮內為他設置了一個可以誦經修行的道場,供他使用。除此之外,李世民還給予他特殊的禮遇,並額外賞賜他許多貴重物品,希望能夠感動他,讓他主動交出《蘭亭序》。

辨才大師雖然心知肚明,卻假裝糊塗,每天僅吃飯、誦經和睡覺。幾天以後,唐太宗終於忍耐不住了,找到了辨才大師,與他進行了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交談。當然,唐太宗在幾句客套話之後,就把話題轉移到書法上面。談到書法上面,自然就免不了提到大書法家智永禪師,也就免不了提到智永禪師的七世祖——「書聖」王羲之。

最後,唐太宗終於說出了自己最想說出的那句話——聽說智永禪師曾經收藏祖先王羲之的《蘭亭序》,現在《蘭亭序》是否在你的手中?已經做好各種心理準備的辨才大師,對於唐太宗李世民的明暗勸誘,始終守口如瓶,反覆都是那麼一句話——師父智永禪師過世後,自己寺院所在的地方幾經戰亂,《蘭亭序》已經遺失了。

既然不能夠從辨才大師口中得到什麼有價值的東西,這樣強留他在宮中也是毫無意義的。於是,唐太宗李世民索性又讓他回到越中。

唐太宗再次追討《蘭亭序》

然而,經過進一步的探究和推斷,唐太宗認為《蘭亭序》應該還是在辨才大師的手中。於是,他再一次以親筆信把辨才大師給請進了宮,重新追問他《蘭亭序》的下落。

但是,不管唐太宗如何詢問,辨才和尚還是那句話——東西不在我的手中。

做為一個征戰沙場多年、主宰帝國所有人命運的大唐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在這件事情上卻無能為力——畢竟強行逼迫人家交出東西是有損名譽的,況且自己現在並沒有真憑實據來證明《蘭亭序》確實就在辨才大師的手中。

無奈之下,他只好把心中的憂愁告訴身邊的幾個侍臣,希望他們能夠幫自己想個好辦法,把東西從辨才大師那裡拿回來。

李世民的話音剛落地,站在一旁的尚書左僕射房玄齡就走上前來,向他推薦一位人才——監察御史蕭翼,認為此人一定可以將《蘭亭序》弄到手。

唐太宗李世民相當信任房玄齡的話,於是他緊急召見蕭翼進宮,把自己的想法委婉地告訴給了蕭翼。

擔負任務的蕭翼,前往越州探訪辨才和尚

蕭翼在接收唐太宗的任務後,決定不能直接以皇差的身份向辨才和尚索取《蘭亭序》,因為就連皇帝本人都索取不到。他告訴唐太宗,自己會以私訪的形式到越中去見一見辨才和尚,而為了得到《蘭亭序》的真跡,自己還需要王羲之父子的幾份真跡來作為誘餌。唐太宗採納了蕭翼的辦法,並按照他所提出來的條件,給了他幾份王羲之父子的真跡。

蕭翼穿著便服,搭乘一位商人的貨船直下越州。到了越州後,他作隨意無拘束狀,貌似一位從山東遠道而來的書生。傍晚時分,他走進辨才大師所在的永欣寺院,假作觀賞寺院廊房上的壁畫。他又隨意走進辨才和尚居住的庭院,並且在房門前停了下來。辨才和尚見到有人走了過來,便上前詢問。蕭翼表示自己是北方人,帶來少許蠶種來南方販賣,偶然途經此地,被眼前的寺廟給迷住了,所以特意到此一遊。

蕭翼與辨才和尚興趣相投,相見恨晚

一番寒暄後,兩人覺得言談很是投緣。辨才大師便將蕭翼請到禪房中就坐,一起弈棋彈琴。待到談文論史,更是意趣相投,大有相見恨晚之感。辨才大師立即邀請蕭翼今晚留宿在自己的禪房,以便更好地交流。

很快,他又讓伙房裡的小和尚送來藥酒和瓜果前來助興。酒喝到酣暢時,兩人即席抓簽吟詩,辨才抓得一簽是「來」字韻,吟得一詩:「初醞一缸開,新知萬里來。披雲同落寞,步月共徘徊。夜久孤琴思,風長旅雁哀。非君有密術,誰照不燃灰。」

蕭翼抓得的是「招」字簽,也吟詩一首:「邂逅款良宵,慇勤荷勝招。彌天俄若舊,初地豈成遙。酒蟻傾還泛,心猨躁似調。誰憐失群翼,長苦業風飄。」

兩人一直交談到第二天早晨,蕭翼方才要起身離開永欣寺。離去時,辨才大師邀請他空閑時,常來自己這裡坐坐。這對於蕭翼來說,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好消息。於是,次日上午他就自己帶著酒又來到寺院裡。這一次,兩個人還是飲酒吟詩,玩得相當盡興。藉著詩與酒往來多次之後,蕭翼已經和辨才大師混得很熟了。蕭翼認為時機已經成熟,便把自己精心策劃的一個方案拿出來,希望讓辨才大師順利進入自己的「陷阱」中。

蕭翼以王羲之父子的名帖,吸引辨才大師

蕭翼帶來自己曾祖父梁元帝(南北朝時期梁國皇帝)御書的《職貢圖》給辨才大師看。辨才大師看後讚賞不已,因此談論到書法上來。蕭翼表示,自己手中不僅有先祖皇帝御書的畫作,還有先祖傳下來的王羲之父子的名貴書帖,自己從幼年時期就臨摹、學習,吸取他們書法中的精髓。

說完這些,蕭翼話鋒一轉,詢問辨才大師是否有興趣觀賞這些難得一見的名貴字畫。同樣對書法具有極大愛好的辨才大師一聽,認為此事非常難得,他自然不會輕易放棄。所以,他高興地表示,如果明天可以,那就請蕭翼來的時候將它們帶給自己看。

第二天,蕭翼來的時候果然將字帖帶來了。辨才大師非常高興,一眼就認出這些字帖確實就是王羲之父子的真跡。但是,美中不足的是,這些字帖並不是上品。

此時,辨才大師已經把蕭翼當成自己的好朋友,一時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說露了嘴——他表示自己手中有一幅王羲之的字帖真跡,而且是相當罕見的。在官場上摸爬滾打了幾十年的老狐狸、攜帶特殊任務的蕭翼,露出了一副極為驚訝的表情,故作不知地詢問辨才大師是王羲之的什麼字帖?

當辨才大師回答說是《蘭亭序》的時候,蕭翼卻露出一副完全不信的面孔,笑著表示此帖幾經離亂,真跡肯定早就已經遺失了,根本不可能在他的手中,除非這是一個山寨版的拓本。

自己最要好的朋友這麼不信任自己,辨才大師著急了,便把智永禪師托付給自己的這副字帖,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並表示,待他明天來的時候,會把真跡拿出來給他一看。

蕭翼得知《蘭亭序》藏匿地,趁機拿取

事到如今,蕭翼的任務已經完成了一半——他已經確認王羲之的《蘭亭序》,確實就在辨才大師的手中。接下來,自己要做的,就是想方設法拿到這個真跡,好向皇帝覆命。

辨才大師是個非常實在的人,對於自己認為貼心的朋友,他的秘密對他們是毫無保留的。所以,當第二天蕭翼來到自己的禪房後,辨才大師當著他的面從屋樑上的暗穴內將《蘭亭序》書帖取出來,展示給他看。

此時,蕭翼故作鎮定,故意挑出了幾個他認為的所謂「毛病」,而且還得出了自己的結論——這是拓書,是偽造品!辨才大師自然是不肯的,兩人還爭辯了起來。為了驗證自己所言不虛,辨才大師將《蘭亭序》和蕭翼拿來的二王字帖,放在書案上進行對比,最終「成功說服」了蕭翼。

蕭翼已經見到了《蘭亭序》的真跡,而且還意外發現了它的藏匿地點。雖然辨才大師把他當做知己,而蕭翼卻沒有這樣認為,畢竟自己是有皇命在身的,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順利完成皇帝交代給自己的任務。下一步,他打算做一件對不起辨才大師的事情——盜走《蘭亭序》的真跡(索要肯定是毫無希望的),以免皇帝等急了。

因為蕭翼是辨才大師的至交好友,最近兩個月又是三天兩頭往寺院裡跑,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待在辨才大師的禪房中。因此,辨才的童僕和徒弟們也就不把蕭翼當作外人看(其他人並不知道《蘭亭序》的事情)。不久,蕭翼等待已久的機會終於到來了——辨才大師要進城去,前往一位香客家做法事。

等到辨才大師走後,蕭翼來到了辨才大師的禪房前,對門前的童僕表示,自己昨天走的時候,不小心將一塊手帕遺落在大師床上,希望童僕能夠讓自己進去取出來。門童是一個少不更事的孩子,他立即打開房門讓他進去了,並沒有跟隨在他的後面。短短一分鐘,蕭翼就把《蘭亭序》和他拿來的二王雜帖藏在了自己的身上,順利帶出了寺院。

事情辦妥之後,蕭翼在當地官員面前亮明身份,並讓人找來辨才大師。當辨才大師得知事情的真相後,當即就昏厥在地,許久才甦醒過來——畢竟辨才大師已經是七十多歲高齡的老人了,受不了如此大的打擊。更何況,蕭翼還是自己最為信任的人。他這樣做,無異於在辨才大師的背上捅上一刀。

唐太宗為了慰藉辨才大師,贈送物品給他

蕭翼回到都城後,自然博得了唐太宗的歡心,陞官發財自然不在話下——提升他為員外郎,賞賜宅院與莊園各一座,另賜宮內御馬兩匹,銀瓶、金縷瓶、瑪瑙碗各一隻。唐太宗起先還生辨才大師的氣——將《蘭亭序》秘藏起來不奉獻給他。但稍稍平息後,又考慮到辨才大師年事已高,不忍心再加刑在他身上。幾個月後,唐太宗認為不管怎麼說,這張王羲之的《蘭亭序》都出自辨才大師的手中。所以,為了安慰他,便又賜給辨才大師錦帛等物三千段,谷三千石,下敕書讓越州都督府衙代為支付。

此時,辨才大師本人卻因為身心受到嚴重的刺激而患病臥床,一年之後就去世了。

得到《蘭亭序》後,唐太宗命令侍奉在宮內的拓書人趙模、韓道政、馮承素、諸葛真等四人,各拓數本,賞賜給皇太子及諸位皇子、近臣。

貞觀二十三年,已經暮年的唐太宗,身體越來越差,整日病臥在玉華宮含風殿(李世民的寢殿)。自感時日不多的他,對太子李治索要了一件東西,而且也得到了太子李治的肯定答覆——這件東西就是《蘭亭序》。而唐太宗的要求就是將《蘭亭序》帶入自己的陵墓之中。

不久,李世民去世。太子李治繼位為高宗,遵從父親太宗遺願,將《蘭亭序》真本隨葬在父親的陵墓中。今天,人們所看到的《蘭亭序》樣本,大部分都是趙模等人所拓寫的。

參考文獻:《太平廣記•卷兩百零八》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