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文網:中國需要敬畏市場(圖)

發表:2015-07-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接二連三出招救股市,給股市打雞血針。(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19日訊】中國2015年第二季度(4∼6月)國內生產總值(GDP)除去物價變動影響實際比上年同期增長7.0%。增長率與第一季度持平。雖然達到了今年「7%左右」的增長目標,但消費疲軟,股價下跌對經濟的影響也令人擔憂。

6月中國新車銷量同比減少2.3%,連續3個月低於上年水平。銷量明顯低迷。6月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進出口總額連續4個月低於上年實際水平。

一方面,單從6月來看,工業生產出現復甦跡象。住宅及房地產領域,銷量也局部出現增加。話雖如此,但目前仍處於庫存整理階段,在喚起新房地產投資方面仍然表現乏力。

因6月中旬股價急速下跌而趨冷的消費行為被認為今後才能在數據上體現出來。這可能再次拖累企業生產,對企業收益構成壓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7月15日表示,雖然「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還是比較大」,但同時強調稱「整個經濟實現了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走勢」,顯示出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極有可能好轉的想法。超出預期的中國經濟減速將波及高度依賴中國的亞洲各國的經濟。這是需要加以注意的事態。

在中國的股票市場,個人散戶的投資正在增加。但因股價暴跌,大多數股民的資金嚴重受損,有可能將矛頭指向政府。擔心社會出現不穩定的中國領導層要採取一切措施來維持金融市場穩定。金融當局實施的降准、降息舉措也是響應這一號召。

作為代表性指標,上證綜合指數一度暴跌後,又開始回暖。不過,在7月15日GDP數據發布後,再次下挫。這一系列的動向也是市場的自然調整,反映出了企業業績的增長乏力。人為的股價維持政策效果有限,最終可能只是把問題向後拖延而已。

中國領導層提出經濟「新常態」。力爭實現可持續發展,而非確保此前的兩位數高增長,這一方向性是正確的。

然而,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的是遵循自身提出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一原則,穩步推進結構改革。這就需要拿出可預防整體經濟滑坡的機動性舉措,而非過度干預股票市場。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