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晚年的佛緣禪趣(圖)

發表:2015-06-16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歸心向佛

熙寧九年(1076年),王安石二次罷相,回到江寧(今南京市)任「判江寧府」一職。次年辭官,在江寧府上元縣城外筑了座「半山園」,過起了悠遊自在的隱居生活。他常騎上一頭小毛驢,帶著老僕人,在田野、山村漫遊。吟詩、念佛、施舍,清心寡慾,儼然如出世之人。


 

王安石與佛結緣甚早,年輕時就結交了許多高僧大德。他與蔣山覺海禪師的交情很深。覺海外表木訥而內隱慧珠,年輕時就與王安石成了好友,義若兄弟。王安石貴為宰相後,覺海因避結交權貴之嫌,特意疏遠王安石。待到王安石辭官歸隱,兩人又和好如初,清談終日。

江寧鐘山上,有一座寶公塔,王安石的長子王雱的祠堂就建在塔院內。一心向佛的王安石常去那兒懷念亡兒。一次掃墓後,他下決心將朝廷賜予的田產捐給寺廟,為兒子王雱「置辦功德」。元豐七年(1084年),一場大病後,他將「半山園」也捐出來作為寺院。

王安石長女頗有文才,出嫁後寄給父親一首詩,以表達對遠方親人的思念。王安石接詩,給她寄去了一本《楞嚴新釋》,勸她以佛法作為解脫,從中領悟諸緣如夢、不可執著之理。從中可見,晚年的王安石,幾乎把全部的希望和興趣都集中到佛教上了。

詩興禪趣

王安石退居江寧後,忘情山水、潛心佛學,精微而富於哲思的禪宗思想撫平了他剛強執拗的個性。這種清心寡慾的生活和心境,使其作品的內容與風格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江寧10年間,他以詩言志,以詩說禪,引禪入詩,做了大量參禪悟道的禪理詩和雅麗清絕的寫景詩。

如泛論佛法之《夢》:

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

詩人認為:世間如夢如幻、不可捉摸,故人應具有無所求之心。心無所求,則一念不起,清淨空寂。

如淨性自悟之《讀<維摩經>》:

身如泡沫亦如風,刀割香塗共一空。
宴坐世間觀此理,維摩雖病有神通。

作者在詩中指出,人生不過是四大和合而成,並無自性,如同泡沫與風,到頭來終究夢境一場。不論是以刀寸割,還是塗以香油,不論感覺是舒適還是痛苦,在本質上都是空的,沒有必要因此而產生憎愛和取捨。由此看來,維摩雖病,卻能具有廣大神通,入於解脫法門,令人心生敬意。

然而,禪宗對他的影響更多的是表現在他那充滿禪趣的寫景詩上,他傾注全部精力講究藝術技巧,在語言運用上更加精湛圓熟了。

山水共閑

禪宗有「娟娟翠竹,總是法身,燦燦黃花,無非般若」的話頭,其意是禪無處不在,即處處能發現,時時心契合,從而達到參禪悟道的最高境界。這在王安石晚年詩中常有出現。如《昆山慧聚寺次孟郊韻》:

僧蹊蟠青蒼,莓苔上秋床。
露翰飢更清,風蔦遠亦泉。
掃石出古色,洗松納空光。
久游不忍還,迫迮冠蓋場。

再如《游北山》:

攬轡出東城,登臨目暫明。
煙雲藏古意,猿鶴弄秋聲。
客坐苔紋滑,僧眠樾蔭清。
賞心殊未已,山日下西榮。

這些詩以輕倩之筆寫淡遠之思,追求空靈超然的情感,意境風格深蘊佛門妙道,在有意無意之間,透露出大自然無處不在的禪機。

王安石很多詩常用「閑」與「雲」二字,以此表達他對閑居生活的快慰,如《游草堂寺》:

鳥石崗邊繚繞山,柴荊細徑水雲間。
拈花嚼蕊長來往,只有春風似我閒。

再如《游鐘山四首》之一:

終日看山不厭山,買山終待老山間;
山花落盡山常在,山水空流山自閑。

詩人筆下的山水、溪鳥、春風或自閑,或與詩人共閑,或似詩人閑。空中的雲彩飄忽不定,舒捲自如,來去自由,象徵適意。詩人寓哲理於意象,以禪家淡泊寧靜平常心來對待生活的大起大落,從中表達了他對閑適生活的滿足。
 

責任編輯:鳴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