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報導,遺傳基因是否決定了性格?(圖)

發表:2015-05-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的一生,各經歷自己不同的過程,成功或失敗,總想探索取決性格的是遺傳基因,或是靠後天因素所致。有流言說,很多人認為性格由基因決定,這是真的嗎?後天因素會改變人的性格嗎?

而真相是什麼?科學家不斷發現基因與性格存在關聯的證據,但後天環境對其影響更大,性格與家庭和社會環境因素緊密相關。專家表示,孩子出生時雖然會表現出不同的氣質,比如有些會比較急躁,不好護理,有些則平易溫順,比較好護理,但這種氣質會受後天環境的影響慢慢變成較為穩定的人格。

人們常說「性格決定命運」,人人都希望有令自己滿意的性格。據美國媒體報導稱,美國有一女子天生「無所畏懼」,美國艾奧瓦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對這名被稱為「SM」的女性有超過15年的研究。他們發現,「SM」患有一種罕見的染色體隱性遺傳病——類脂蛋白沉積症,這種病讓她大腦中負責恐懼的杏仁體不起作用。即使別人用槍指著這名女子,她也不會表現出一絲恐懼;在遭遇搶劫後,她連警都沒有報,因為在她看來這根本就不是事兒。

人的性格真的會受遺傳因素的影響嗎?先天與後天因素到底對人的性格影響有多大?後天因素會改變人的性格嗎?

存在「性格基因」1993年,《科學》雜誌發表了荷蘭奈梅亨大學的遺傳學家漢·布魯納的研究報告。這項研究對一個荷蘭家族進行,該家族的很多男性成員都具有一些奇怪的攻擊性,如裸露、縱火、強姦等。他們的憤怒值似乎非常低,一些常人看來不值一提的挫折和壓力都會激起這些人莫名的瘋狂,甚至會毆打激怒他們的人。對他們進行遺傳分析後,發現這些男性體內缺少編碼單胺氧化酶的基因。此後,科學家不斷發現基因與性格存在關聯的證據。

目前在性格與基因的關聯研究中,研究人員關注的主要是與腦內神經遞質有關的基因。「例如,如果人腦內‘5-羥色胺’這種神經遞質較少,人就容易抑鬱,5-羥色胺基因、5-羥色胺轉運蛋白基因等都與人的抑鬱有關。還有去甲腎上腺素、單胺氧化酶等腦內神經遞質都會對人的心理和行為產生一定影響。」

我們也常能聽見人們說某人身上存在某種基因特質,比如說某人有「冒險基因」「快樂基因」「抑鬱基因」等,對於這種將人的性格特徵與基因直接掛鉤的說法,當前科學界對於人類性格受哪些基因的影響還未搞清楚,只有粗淺皮毛的認識。但某些基因的確與性格行為有關係。「例如,我們人體內都存在的MAOA基因,也就是所謂的暴力基因,這種基因與人的攻擊性行為有關,還有5-HTT基因會與快樂感受有關等。」

性格受遺傳影響

既然人體內的某些基因與性格有關係,那人的性格是否受家族遺傳影響呢?「冒險行為」「性格」(心理學上稱之為人格)和「抑鬱」等都會受到遺傳的影響,遺傳率在40%~60%左右。

俗話都說「有其父必有其子」,人們通常認為子女的性格會隨父母的性格。然而,實驗結果表明父母性格與子女性格呈弱相關,也就是說,孩子的基因雖然來自於父母,但基因的作用不一定顯現出來。他們的性格可能像父母,也可能像其他家庭成員,也可能誰都不像。比如,可能父母雙方都內向,而他們的孩子卻非常外向。

「遺傳對心理和行為影響表現最明顯的是在同卵雙生子之間。「同卵雙生子之間的人格相關性往往較強。」最近在朋友圈和微博上熱轉的BBC記錄片《一對分隔在世界兩端的中國雙胞胎》也證實了這一點,一對中國同卵雙胞胎姐妹分別被一個美國家庭和一個挪威家庭收養,雖然兩姐妹的生活環境不同,但是長大相遇之後兩人性情非常相投,成了分隔天涯的一對知己。

後天與先天因素共同影響性格

雖說性格與基因遺傳因素有關,但後天環境對其影響更大,性格與家庭和社會環境因素緊密相關。

「環境對人性格的影響往往高於基因遺傳對性格的影響」,良好的後天環境對良好性格的養成非常重要,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不良的家庭環境中,父母對其動輒施以打罵、家庭暴力,那肯定會對孩子的心理產生不良影響。

專家表示,孩子出生時雖然會表現出不同的氣質,比如有些會比較急躁,不好護理,有些則平易溫順,比較好護理,但這種氣質會受後天環境的影響慢慢變成較為穩定的人格。

既然性格受環境影響較大,那我們是否可以改變自己的性格呢?「性格其實無好壞之分,但如果你對自己的性格不滿意,可以通過自身努力做一些調整。比如你是內向性格的人,但做的是公關工作,你可以對自己多加鍛練,使自己的性格適應這一工作環境。」

責任編輯:華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