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一盤沒有下完的棋

作者:王開泰 發表:2015-04-25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25日訊】亞投行這個話題最近很熱門,隨著英德法意等西方大國的加入,亞投行成員國已達57國,隱現全球性組織的雛形,作為發起人的中共賺足了面子。

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的西進戰略(以下簡稱「西進戰略」)能力挽狂瀾萎靡不振的中國經濟嗎?我們先看一看推出這個戰略的大背景:從1978年開始至今的改革開放,使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封閉國家一躍而成為擁有世界第一外儲的製造業大國。但是由於制度的先天性缺陷,改革紅利被權貴階層佔有,國民福祉被剝奪。改革若再深入,必將觸及執政集團的利益,但若不繼續改革,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歷年被經濟增長所掩蓋的經濟危機,社會矛盾將被美元升值而引爆,直接威脅到政權的生存,西進戰略就是在這樣一個內外交困的背景下做出的。其目的是整合亞歐經濟體,建立人民幣經濟圈,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使中國從遊戲規則的參與者變身為制定者,並邊緣化美國。

這步棋的前景看上去相當誘人。如果實施順利,國內大量的過剩產能釋放後能拉動經濟增長,增加就業,企業也將因此做大。人民幣走向國際能輸出國內通脹,穩定物價及匯率,提高中共在國際上的話語權。但仔細看,這步棋有四個致命風險:

一.投資回報風險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是些發展中國家,國際評級不佳,政治經濟局勢也不穩。而基建投資往往週期長,收回投資慢,風險很大。從中國歷年的海外投資成績來看,可以說是相當差,冤大頭做了不少。不說投資外匯、黃金、大宗商品上的巨虧,「僅基建投資,兩萬餘家海外投資企業,90%以上都是虧損的。」(中國經貿促進會副會長王文利2014年語)

二.決策權風險

中共以放棄否決權來換取西方大國的加入,使其在亞投行內的話語權大為削弱。將來隨著更多國家的加入,其話語權還將被稀釋。投資決策需要平衡協調各國的利益,如果中共承諾按照國際通行標準來運作的話,還得評估當地環保、知識產權保護、人權等因素。所以決策決不會像國內那樣,領導拍拍腦袋,紅頭文件馬上就下來那樣的「高效率」。而中國的經濟危機已經發生,各種社會矛盾也面臨爆發的臨界點,決策時間越長,對國內的壓力也越大。

三.外儲枯竭風險

在美元升值週期,美元回流美國本土的大趨勢下,中國面臨外儲快速流失的風險。據中國央行最新數據:今年一季度外儲已下降至3.73萬億美元,已連續三個季度下降,三月份的外匯佔款也創記錄地負增長。另據海關數據:三月份出口下降15%,順差縮減至30.8億美元,只能靠壓縮進口來維持財政平衡。此外還有大量的美元通過地下錢莊和離岸公司轉出境外。亞投行正式運作時,將大量消耗外儲,一旦外儲流動性枯竭無款可貸,中共的大股東地位將不保。

四.戰爭風險

這盤棋注定會下得步步驚心。亞投行的職能大部分與日本主導的亞開行重疊,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部分重疊。這就等於搶了美日的飯碗,並使得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名存實亡,嚴重地損害了美日的利益。而戰爭是阻止中國實施西進戰略的選項之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製造衝突,誘使中國介入以干擾亞投行的運作,驅離資本,把中國拖入軍備競賽,消耗其外儲,最後全面引爆中國經濟、社會危機,這種反制手段目前來看是最有效的辦法。中共在其自身兵力尚不具備遠程投放能力的情況下倉促推出與美爭霸的戰略,實屬豪賭國運之舉,後果堪憂。

中國目前面臨的危機,不僅僅是單純的經濟問題,所以光從經濟上去找藥方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改革開放也不是哪個設計師偉大的發明,遠的有秦朝的商鞅變法,近的有清朝的洋務運動。這些改革雖然使得國家迅速從貧窮落後變為富強,但由於是以犧牲國民的福祉為代價,致使官民嚴重對立,為以後的政權快速衰亡埋下了種子。攘外必先安內。共產亂華近百年,給中華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災難。執政者唯有痛下決心,解散並清算中共,實行尊重信仰,關懷民生的仁政,這個國家才會有強大的凝聚力,才能在大國博弈中增加勝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