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所指是什麼 太歲神是誰(組圖)

發表:2014-11-01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有「六十星宿」信仰,「六十星宿」緣起於中國傳統的紀年方式——干支紀年法。此法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乾和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按照順序組合起來紀年,如甲子、乙醜等,共得到60個組合,稱為六十甲子,如此週而復始,無窮無盡。中國的道家提出「本命」的說法,將出生年的六十甲子干支之年,稱為「本命元辰」,即本命年。如某人出生於甲子年,那麼甲子即是其「本命元辰」,甲子年即是其本命年。道家還認為六十甲子即六十星宿,代表了六十尊元辰星宿神。

「本命元辰」是中國古人提出的獨具智慧的概念,而說道「本命元辰」又不得不說起太歲。太歲(又稱太陰、歲陰)是中國古代天文和占星術中虛擬的一顆與歲星(木星)相對並相反運行的星,隨著歲月的流逝,後被演化成一種神祇信仰。民間所言的太歲亦稱歲神,又名歲星、順星。六十甲子的每年都對應一個太歲,如逢甲子年,甲子即是太歲,逢乙醜年,乙醜即是太歲。《月令廣義•歲令二》云:「太歲者,主宰一歲之尊神。凡吉事勿沖之,凶事勿犯之,凡修造方向等事尤宜慎避。又如生產,最引自太歲方坐,又忌於太歲方傾穢水及埋衣胞之類。」《協紀辨方書》卷三引《神樞經》云:「太歲,人君之像,率領諸神,統正方位,斡運時序,總歲成功……若國家巡狩省方,出師略地,營造宮闕,開拓封疆,不可向之。黎庶修造宅舍、筑壘牆垣,並須目避。」

太歲,最早出現在《荀子•儒效》篇中,而避太歲的信仰則是從避歲星的占星術中分化出來的,兩種信仰在戰國時代常常混淆,一直要到漢代以後才逐漸釐清。據唐代杜佑《通典》記載,北魏道武帝時,已立「神歲十二」(即十二個太歲神)專祀。《春明夢余錄》載:「明洪武七年(1374)甲寅,令仲春秋上旬擇日祭太歲。」太歲神因時而化,原本是凶神,後逐漸成為民間守護神。據《夷堅志》載,宋時常州東嶽廟後所供太歲,已儼然冠冕,具有人格特徵。自元明以後,最高統治者設專壇祭祀太歲神,並常與月將日值之神並祭。因歲神為值年之神,掌人間一年禍福,又稱「值年太歲」,俗稱「歲君」。後來道家又把太歲稱為大將軍。《神樞經》云:「大將軍者,歲之大將軍也。」《正統道藏》中稱六十年太歲神均有真名實姓,且皆有神歷。

丙子神仙郭嘉大將軍

那麼,這些太歲神是一些什麼人呢?如「丙子神仙郭嘉大將軍」,郭嘉為人慷慨,生有大志。從國子生升登為進士,被授林州判官的官職,後任翰林編修、監察御使。在任廣寧路總管時,遼東地區盜賊猖獗,社會動盪不安。郭嘉在外無援兵的孤城中與盜賊抗爭。盜賊脅迫官府棄城投降,郭嘉親臨督戰,最後陣亡,明朝廷封賜郭嘉為「忠烈」。再如「丁卯神仙瀋興大將軍」,明時瀋興降生在建寧(今福建省建寧縣),身材不高,但是強壯精悍,眼睛炯炯有神。瀋興做事足智多謀,光明磊落。洪武年間,任建寧右衛指揮使司的後所百戶。他建造城牆,固守防護。對外擋住了盜賊的侵犯,對內保障了百姓的治安,使建寧的百姓都能安居樂業。瀋興仙逝後,他的兒子瀋亮、瀋鏞、瀋澤和瀋重等都繼承了他的事業。再比如「庚午神仙王濟大將軍」,宋時王濟降生於深州饒陽(今河北省饒陽市),大中祥符三年(1010),他升任為洪州知府,兼江南路安撫使。當時發生乾旱,民眾飢荒。王濟親自監督官吏煮粥賑災,收錄災民為洪州兵士,使許多人得以活命。王濟臨終時,還進言宋真宗,提出吸收賢良、遠離諛臣、停止一切非急需的土木工程等建議。

丁卯神仙瀋興大將軍

六十位太歲神都是古代社會感天動地的道德忠良的化身, 其中包含著豐富的關於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因素,比如太歲神中強調「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偷盜」「不與俗爭」「父慈子孝」「樂人之吉、恤人之苦、周人之急、救人之窮、慈心於物」等,這些就有利於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保持社會穩定;「不得口是心非」「不得綺言狂語」「不得不忠不孝不仁不信」,這些就有利於反對弄虛作假,杜絕醜惡現象,弘揚社會正氣;「誠信不詐」「不淫不盜」「慈儉素樸」,這些就有利於提倡誠實守信、誠實勞動的社會風氣。這些因素,在調節社會關係、推動社會進步的過程中釋放著正能量,也正是這些積極因素,成為太歲神在人類社會的歷史長河中得以延續和發展的基因。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