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6位「全能王」(組圖)

發表:2014-10-27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多年從事營養工作,我發現有些食物富含多種營養素,堪稱「營養全能王」,能幫人快速補充天然營養素。大家不妨瞭解一下它們的營養優勢,日常生活中科學食用。

蘑菇

美國人把蘑菇譽為「上帝的食物」,日本人認為蘑菇位於「植物食品的頂峰」……蘑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富含多種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和多糖。

1.蘑菇是維生素D的唯一植物性來源。美國生化與微生物學學會研究發現,吃鮮蘑菇前把它放在陽光下晒一晒,其補充維生素D的效果堪比膳食補充劑。

2.蘑菇還有「維生素A寶庫」之稱,因為它富含胡蘿蔔素,攝入後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

3.蘑菇也是防癌、抗癌高手,尤其是香菇中富含香菇多糖,可有效提高人體抑制惡性腫瘤的能力。

提醒:泡干香菇時,時間不要過久,20∼40分鐘為佳,否則香味和營養會流失。

南瓜

秋天正是吃南瓜的好時節。南瓜含有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膳食纖維、氨基酸、多糖,以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1.南瓜中富含的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有效保護視力,促進骨骼發育,維護皮膚健康

2.南瓜是一種高鈣、高鉀、低鈉食物,利於防治骨質疏鬆和高血壓。

3.南瓜中的鉻可促進胰島素分泌,高纖維可以延緩小腸對糖的吸收,因此對防治糖尿病有一定作用。

4.南瓜中的果膠有極強的吸附性,能清除人體內的有害物質,提高人體免疫力,還可以促進潰瘍癒合。

5.食用南瓜還可增加飽腹感,有助於減少食量、控制體重,適合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

6.常吃南瓜還有利於心腦血管健康,保護前列腺,抗癌,促進睡眠。

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優先選擇嫩南瓜。如果想用南瓜當主食,每天不要超過一頓主食的量。


網路擷圖

紅薯

紅薯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冠軍蔬菜」。紅薯營養價值較高,富含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據美國農業部國家營養資料庫統計,一個中等大小的紅薯能滿足人體每日對維生素A需求量的400%,對維生素C需求量的37%,對維生素B6需求量的16%……

1.紅薯的最大特點是含有豐富和優良的膳食纖維,利於腸胃蠕動,能預防便秘。

2.紅薯是絕對的「高鉀低鈉」之王。美國《預防》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紅薯等富鉀食物可將中風風險降低20%。

3.紅薯還能抗癌。紅薯曾榮登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榜首。

4.日本東京大學對130種食物的功效進行研究後發現,紅薯抑制膽固醇的作用是其他食物的10倍。

5.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白皮紅薯提取物後,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利於控制血糖。

6.紅薯中含有豐富的黏蛋白,對養護關節有一定好處。鈣、鎂含量較多,能防治骨質疏鬆症。

提醒:最好不要生吃紅薯;烹飪方法上以蒸煮為宜,別油炸;不要一次吃太多,應部分替代主食;不要空腹吃,容易泛酸、燒心。

西蘭花

日本研究表明,西蘭花平均營養價值名列第一,是一種營養成分比較齊全的蔬菜。比如,其中礦物質成分就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鈣、磷、鐵、鉀、鋅、錳等含量都很豐富。

1.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衛生所化驗分析,每100克西蘭花可食部分所含維生素C高達110毫克,是番茄的5倍;所含維生素B、胡蘿蔔素、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高於白菜花、甘藍和白菜。

2.西蘭花還富含維生素K。研究表明,維生素K不但與凝血功能有關,還有益於骨骼健康。

3.作為十字花科蔬菜的一員,西蘭花富含多種抗癌、降脂成分,有防過敏、抗氧化、護心等功效。

提醒:烹飪西蘭花時,加熱過度會破壞活性物質「硫代葡萄糖苷」,使防癌效果大大降低,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清蒸、涼拌是不錯的選擇。

蘋果

由於營養全面,非常適合各類人群食用,蘋果被稱為「世界第一果」、「食物裡的全科醫生」。蘋果中富含大量水分和膳食纖維,還含有胡蘿蔔素、果膠、維生素等豐富的營養素,以及槲皮素、兒茶酚等抗氧化物質。

1.千萬不要小瞧「槲皮素」這個看上去比較陌生的物質。研究表明,它可以保護肺臟不受污染物侵害,每週連皮吃5個蘋果可改善肺功能,還能降低肺癌、乳腺癌在內的多種癌症風險,延緩衰老。

2.蘋果中含有大量的鉀,可促進體內鈉鹽的排出,因此對防治高血壓有一定功效。

3.蘋果中的「明星成分」果膠是一種可溶纖維,有助於降血壓和血糖,維護胃腸健康。

提醒:吃蘋果不宜過快,胃腸道不好的人尤其要注意,吃得過快易消化不良。


網路擷圖

鮮棗

鮮棗脆嫩多汁,風味獨特,與其他秋季水果相比,鮮棗的多項營養素含量均居首位,如維生素C、鉀、鎂等。

1.鮮棗富含維生素C,每百克含量高達200∼500毫克,高於獼猴桃60∼200毫克的含量。維生素C可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

2.鮮棗還含有豐富的功能活性成分,如類黃酮、蘆丁以及多糖類,有改善血脂、降膽固醇、降血壓的作用。

提醒:鮮棗最好生吃,利於營養吸收。干棗適合煮粥或煲湯,有助於營養成分釋放出來。棗吃多了可能引起腹脹,鮮棗每天吃一兩把為宜。此外,鮮棗含糖量高達20%∼30%,吃棗後應適當少吃幾口主食,避免能量過剩,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這點。

上述食物雖好,但不可過量食用。健康飲食必須遵循食物多樣化原則,每天吃夠20種左右,即使是健康食物,也要學會適可而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