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確定入軍委 專抓軍隊反腐(圖)

發表:2014-10-25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25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現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政治委員劉源的好友張木生近日在演講中透料,軍中還有比徐才厚更大的老虎。一石激起輿論紛紛。分析認為,張木生事隔多日後首談軍隊腐敗,或與劉源即將「上位」有關。因另有多方信號顯示,劉源極有可能在四中之後,擔綱中共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一職,甚至將由此進入中央軍委,主抓軍隊反腐。若如此,意味著軍隊紀委將脫離總政管理,直屬中紀委。

或意味軍委紀委脫離總政直屬中紀委

對於劉源能否進入軍委、能否擔任軍委紀委書記的猜測,在過去半年間紛紛揚揚,爆料不斷,但一直被視作「京城耳語」。有分析認為,劉源擔任軍紀委書記可能性極大,但是要以軍紀委書記的身份再邁一步進入軍委,勢必打破慣例,牽扯過多,不易操作。

實際上,國家軍委和中共中央軍委是「兩個牌子、一套人馬」。目前中央軍委有11人,常態是「一正兩副」構架,習近平擔任主席,範長龍、許其亮兩名副主席,其餘8人分別是「四總」一把手和國防部長、海軍、空軍、二炮司令員。

從軍委層面看,如果單獨候補一個劉源進入軍委,12個人的組成就不符合決策機構人數的「單數」慣例,在有分歧意見投票時不容易取得共識。另一方面,如果劉源藉此「入委」,就意味著軍委紀委將脫離總政管理,被中紀委直轄,甚至可以說是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九變七」後,高層人事制度迎來的最大變化。

四點剖析劉源掌軍紀委實至名歸

如此結論,原因以反腐而論,劉源擔任軍紀委書記實至名歸。谷俊山、徐才厚兩案前例在先,尤其是谷俊山案,幾乎可以說是劉源一手推動。官場上王岐山以中紀委書記之職牽頭,「鐵面」反腐不留情,但是習近平在軍隊之中卻難得一個像王岐山一樣的「代言人」,一個敢於向腐敗宣戰的官員,從頂層領導反腐大業。劉源在谷俊山案中的表現展示出他不遜色於王的膽量和正氣。因此,一方面作為對他在谷俊山案中表現的獎勵,又作為反腐局勢的客觀需要,這成為劉源可能進入軍委的第一個原因。

分析其個人經歷。分析曾評劉源難入軍委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其「半路出家」。1992年方從河南省副省長位上調任武警武系統「從戎」,2003年任總後副政委。相比多在軍隊摸爬滾打一輩子的其他將領來說,劉源在軍隊的經歷和人脈難稱深厚。不過這恰恰也是他的一個特殊優勢,一方面沒有傳統意義上「軍頭」那種官僚作派,更沒有那麼多的人情牽絆,「打虎」自然也就得心應手。

另外,劉源與習近平有相似的人生經歷,同樣經歷過「文革」及父親被打倒、家庭離散、上山下鄉、受百姓照顧的生活,習近平甚至曾表示在下鄉青年中,自己和劉源是「不謀而合」。不過後來二人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習去了河北,劉源去了河南,後來一個從政進入中央最高決策層,一個從軍一路升遷。或許也正是因為歷史的要求,這兩個曾經「不謀而合」的人,可能即將開始新的合作。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