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都被你扔掉,太可惜了!(組圖)

發表:2014-10-09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茄子蒂去火

吃茄子的時候,往往把茄蒂切下來扔掉,可在中醫看來,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藥材。
茄子本身是偏寒的食物,茄蒂寒性更大。中醫講,偏寒性的藥材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像痔瘡便血,或者牙疼、身上長瘡了,說明體內有火,就可以用茄蒂清熱解毒。

要是感覺上火了,家裡正好有新鮮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裡吃,就能緩解病情。用新鮮的茄蒂和黃連或者蓮子心煎湯、沏水喝,可以治口瘡。

2、橘子皮護脾胃

把新鮮的橘子皮剪成細條,通風陰乾,一年後就成了陳皮。
陳皮能理氣,調脾胃。吃肉多了,容易滯塞不通,導致腹脹、消化不良,放點陳皮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放了陳皮的肉菜還會有一股特殊的清香。放多少呢?一盤炒牛肉絲,放3—5克就行了。
有人問,既然陳皮是橘子皮,用新鮮的橘子皮行嗎?新鮮的橘子皮裡含有很多揮發油,不適合藥用,還是要用正規炮製的陳皮。

3、橘核緩解痛經

橘子皮是寶,橘子籽,中醫術語叫「橘核」,藥用價值也很大。有不少人來月經時,小肚子又涼又疼,說明腹部有寒,同時嘴裡還長口瘡,這叫「上火下寒」。這時就可以用到橘核了。
橘核有理氣、溫胃、止痛的作用,既能驅寒,又能止痛。建議用橘核沏茶,一般用3—5克,如果疼得厲害,可以用到10克。

4、核桃分心木補腎

當腹壓增大的時候,如運動或者大笑,就有少量尿液留出。而在中醫看來,尿失禁的根源是腎虛。
如何補腎呢?可以用到一味藥:分心木。分心木,就是兩瓣核桃仁之間的那個間隔,也叫核桃擋。它在補腎氣、固腎方面有很好的功效。
除了治療尿失禁,一般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也可以用分心木泡水喝來保健,因為中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腎氣不足的問題。
如果有長期失眠的毛病,將三克核桃分心木泡水,早晚各喝一杯,特別是晚上睡覺前一小時喝的那一杯,對於失眠症有特效。

5、菜根合煮防感冒

有個方子叫「五虎湯」,之所以叫「五虎湯」,在於其效果很強大,專門針對以低燒、發冷、頭痛、渾身疼為特點的風寒感冒。吃完這個藥,蓋上被子,出一身汗,一會兒就好了。
做法:蔥根3—5克,香菜根3—5克,白菜頭10—15克,生薑3—5片,茴香根3—5克,用100毫升水煎2次。

這五味藥,除了白菜頭有清熱作用,其他四味都是辛溫藥。辛溫藥有解表發汗的作用。一天吃兩到三次,溫度就基本能恢復正常。如果周圍的人都感冒了,沒病的人吃這個藥也有一定預防作用。

6、花生皮補血

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層紅衣,中醫叫「花生衣」。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效果。
花生衣更是女性的保護神。尤其是處於經期、孕期、產後和哺乳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營養較多,花生衣能幫助她們養血、補血,應該常吃、多吃。同時,花生紅衣還有生發、烏髮的效果哦。

7、鳳凰衣治外傷

雞蛋殼內側、蛋清外包的那層薄膜,中醫學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鳳凰衣」。
《本草綱目》裡講,古人打造兵刃,看刀刃鋒利不鋒利,習慣用舌頭舔一下,一不留神,舌頭就劃個大口子,有的甚至斷掉了。江湖郎中遇到這種病人,就趕快打個雞蛋,把那層膜弄出來,把舌頭兜住,然後塗上蜂蠟。三天後,舌頭就長上了。
如果切菜時不小心把手弄破了,也可以把鳳凰衣剝下來貼在傷口上,發揮它的收斂、止血、消炎作用。現代研究表明,鳳凰衣是一種半透膜,能讓水分子等小分子透過,而葡萄糖、蛋白質一類的大分子則被阻擋。用它來治療外傷,就是利用這一點。
鳳凰衣內服也很有用,《本草綱目》記載,鳳凰衣能治久咳。把鳳凰衣烘乾,用乳缽研成粉,每天1克,沖水喝。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