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交惡 麥當勞麻煩擴大(組圖)

發表:2014-08-2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希金廣場旁,停業前的麥當勞旗艦店。

【看中國2014年08月24日訊】在同西方關係惡化之際,俄羅斯當局擴大了對作為美國文化象徵的麥當勞的打壓。全國許多地區的衛生監督部門已接到上級命令突擊檢查在當地的麥當勞連鎖店。稍早前,在莫斯科市中心最繁華地段的三家麥當勞餐廳,其中包括最早在蘇聯開業的旗艦店已暫停營業。與其同時,世界著名品牌,美國的傑克丹尼(Jack Daniel's)威士忌也同樣在俄羅斯遇到了麻煩。

中央下令 全國檢查

俄羅斯全國各地的衛生防疫和消費者權益監督部門目前正在突擊檢查美國的麥當勞快餐連鎖店。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喀山的衛生官員說,他們在當地一家麥當勞店的食品中發現了大腸桿菌,店裡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也不符合俄羅斯的有關法規要求。

位於伏爾加河岸邊的薩馬拉州的衛生防疫官員說,他們已開始對當地22家麥當勞連鎖店展開檢查,如果遇到違規現象,他們將採取制裁措施。

俄羅斯媒體報導,對麥當勞的突擊檢查是在各地方衛生防疫部門接到上級,以及政府內閣的命令後展開的。

選擇性打擊 最繁華地段餐廳停業


普希金廣場旁麥當勞店前的街頭藝人。

在大規模突擊檢查全國各地的麥當勞連鎖店的前夕,位於莫斯科市中心最繁華地段的三家麥當勞餐廳星期三被暫停營業。俄羅斯消費者權益監督署說,在對這些麥當勞連鎖店的檢查中,發現了眾多的違反俄羅斯衛生防疫法規方面的行為,比如熟食同生食放在一起交叉感染等。另外還有一家不在繁華地點的莫斯科分店雖被發現違規現象,但當局允許這家餐廳暫時繼續營業。

被停業的三家麥當勞餐廳中,一家位於莫斯科北部繁華的和平大街上。另一家毗鄰莫斯科紅場。第三家位於離地鐵出口僅幾步遠的普希金廣場旁。普希金廣場分店也被稱為麥當勞在俄羅斯的旗艦店,號稱世界上客流量最大的麥當勞店,同時也是麥當勞在蘇聯開設的第一家店。

當局出手 停售漢堡包

在俄羅斯同西方關係惡化之際,麥當勞上個月就已在俄羅斯遇到麻煩。俄羅斯衛生監督部門在對北部的諾夫哥羅德市幾家麥當勞店的檢查後,指控它們違反食品衛生要求,同時禁止了這幾家店出售幾款漢堡包、冰激淋、以及牛奶果汁飲料。

俄羅斯消息報引述自己在政府中消息來源的話說,麥當勞不遵守俄羅斯的食品衛生要求,當局不想對此不聞不問。

回應制裁 因政治受打壓

這家親政府的報紙說,讓麥當勞的第一家餐廳,也就是普希金廣場分店停業,這會迫使麥當勞的美國老闆思考,並敦促美國政府關注,那就是對俄羅斯的制裁只會損害美國商業利益。

公報的文章說,無論是麥當勞的競爭對手,還是專家學者都認為,麥當勞是美國生活方式的象徵,現在因為政治而受到打壓。麥當勞進入俄羅斯市場已有25年,這期間也出現過違反食品衛生法規方面的指控,但麥當勞在改進之後事件很快平息,從來沒有走到停業的地步。這家報紙說,麥當勞當時用了12年時間同蘇聯談判,後來蘇共政治局最終同意麥當勞在莫斯科普希金廣場旁開第一家店。但25年後,現在的俄羅斯政府僅用2天就讓這家麥當勞店停業。

同政治無關 例行公事

俄羅斯衛生防疫監督署負責人波波娃說,檢查麥當勞連鎖店是例行公事,同政治無關。她稱,俄羅斯消費者有權知道麥當勞連鎖店的食品質量和安全。


副總理戈洛傑茨。

主管衛生和社會領域的政府副總理戈洛傑茨說,檢查麥當勞是因為當局發現了違規行為。

戈洛傑茨:「檢查麥當勞是因為發現了這家企業出現某些違反衛生防疫要求的行為,我們沒有大規模檢查麥當勞的計畫。」

照顧僱員 盡快營業

麥當勞的新聞發言人波利科娃說,麥當勞將繼續致力於向俄羅斯消費者提供高質量,安全的食品。

波利科娃:「我們正在研究對麥當勞的指控,以便我們採取行動能盡快地使被關閉的幾家店能對顧客恢復營業。另一方面,我們也將考慮和照顧我們的僱員,並繼續開展在俄羅斯的業務。」

打壓麥當勞 損害自身經濟

麥當勞目前在俄羅斯有400多家分店,莫斯科地區有100多家分店。雖然遇到麻煩,但麥當勞仍然計畫年底前在西伯利亞地區的新西伯利亞市、克麥羅沃、巴爾瑙爾市開設新的分店。此外,在新西伯利亞市,麥當勞正開工建造一個食品供應物流中心。

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市場僅佔麥當勞全球營業額的1%左右,即使麥當勞撤離,也不會對這家美國快餐造成致命打擊。但麥當勞目前在俄羅斯擁有3萬多名當地僱員,超過80%的食材都來自當地。為麥當勞等美式快餐供應食材的一些俄羅斯當地食品公司的僱員人數能多達10萬人。幾家當地的麥當勞長期食品供貨商警告說,麥當勞停業將嚴重影響企業利潤,同時更會打擊俄羅斯經濟和僱員。

食品監督部門成打壓別國工具

俄羅斯衛生防疫和消費者權益監督部門被認為是克里姆林宮推行外交政策的工具。衛生防疫部門也曾以相似理由禁止或是禁止過同俄羅斯關係不好的喬治亞、摩爾多瓦、烏克蘭等許多國家的葡萄酒、水果蔬菜等農產品的進口。

麥當勞成攻擊對象

隨著俄羅斯國內反美和反西方情緒不斷升溫,麥當勞也成為俄羅斯政客的攻擊對象。俄羅斯前衛生防疫總醫生和前消費者權益監督署署長奧尼先科說,俄羅斯人的基因和體內能量僅能接受俄羅斯食品,並不適合美式快餐。

一直以善於察言觀色,能揣摩克里姆林宮政策聞名的俄羅斯自由民主黨領袖,同時是國際杜馬副議長的日裡諾夫斯基說,俄羅斯應全面禁止麥當勞,麥當勞是對俄羅斯的侮辱。

同時被許多人稱為政治演員和小丑的日裡諾夫斯基說,他的黨將組織集會呼籲把麥當勞從俄羅斯趕走。

帶來西方文明繁榮

民主派政黨亞博盧集團領導人米特羅辛說,俄羅斯當局像小孩一樣藉助打壓麥當勞報復西方,但這樣做只能損害本國民眾和消費者利益。

讓許多莫斯科人至今記憶猶新的是,當1990年1月31日第一家麥當勞店在普希金廣場旁開業時,數萬蘇聯人當時在嚴寒下排隊幾個小時希望能品嚐美式快餐。在蘇聯當時供應短缺,餐飲業落後的情況下,麥當勞更帶來了資本主義的繁榮和西方文明。不少莫斯科人說,他們第一次看到營業員的笑臉服務和乾淨的衛生間。

唯獨麥當勞不合格 威士忌也遇麻煩

俄羅斯的麥當勞完全是美資企業。而其他的當地美式快餐,像肯德基(KFC)、漢堡王(Burger King)、賽百味(Subway)等都擁有俄羅斯資本。當局迄今為止對麥當勞之外的其他美式快餐並未提出任何指控。

一名俄羅斯麥當勞的前高級主管,現在已獨立創業,成立了一家比薩連鎖店集團的俄羅斯企業家說,在俄羅斯餐飲業中,麥當勞是最遵守俄羅斯衛生規矩的企業。如果麥當勞不合格,俄羅斯的所有餐館都應被停業。

與此同時,世界知名威士忌品牌,美國的傑克丹尼(Jack Daniel's)威士忌在俄羅斯也遇到了麻煩。俄羅斯有關當局指控在傑克丹尼威士忌中檢查到了對人身體有害的物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