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最後的晚餐》賞析:體悟覺者的慈悲(圖)

發表:2014-07-11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都以達芬奇的《最後的晚餐》作為文藝復興極盛時期的起點,這幅壁畫完成的時間約在1495至1498年間。這幅壁畫取材自天主教聖經瑪竇福音第26章,描繪耶穌在遭羅馬兵逮捕的前夕和十二門徒共進最後一餐時預言「你們其中一人將出賣我」後,門徒們顯得困惑、哀傷與騷動不安,紛紛詢問耶穌:「主啊,是我嗎?」的瞬間情景。

為了呈現出每位門徒的形象,達芬奇將這戲劇性的一幕安排在一個大型食堂裡,讓聚集在長條桌一方的耶穌及其門徒都能面對觀眾,傳神的刻劃出每位門徒在瞬間所呈現的驚異又複雜的表情。畫面的構圖以耶穌為中心向兩旁展開,就像一個等邊三角形,再以高低起伏的人物動作形成三人一組的四個小三角形,使畫面顯得協調平衡又富有動感,同時確立了文藝復興極盛時期高度理想化的構圖原則與表現手法。

達芬奇還運用正確的透視法成功呈現出「最後的晚餐」中的立體空間構圖。透視法(perspective)也稱為「投影法」,是將三維實物或景物描繪在二維圖面上,由於二維平面要表現出三維景物的立體感與相互之間的空間距離關係,必須解決不同媒介的視角轉換,達成似真的視覺效果。「最後的晚餐」中的「交點透視」是以景物中的天花板、牆角、地磚、壁柱線、桌椅左右邊線、窗框上下邊線或斜角陰影邊線等的假設延長線,相交於畫面深處消失的一點,營造出景觀深入的感覺。

畫中食堂兩邊的牆與天花板上一格格的嵌板都向後退,創造一種景深的效果,最後集中並消失在耶穌頭上後方的窗戶,這一點正是整個壁畫的中心點,也是視覺的焦點。窗戶的光線極其自然的落在耶穌的頭上,形成光環的效果,完美的表達了耶穌的神性,可說是透視法極其成功的運用。

畫高4.6米,寬8.8米,利用透視原理,使觀眾感覺房間隨畫面作了自然延伸。為了構圖使門徒坐得比正常就餐的距離更近,並分成四組,在耶穌周圍形成波浪狀的層次。越靠近耶穌的門徒越顯得激動。耶穌坐在正中間,他攤開雙手鎮定自若,和周圍緊張的門徒形成鮮明的對比。耶穌背後的門外是祥和的外景,明亮的天空在他頭上彷彿是一道光環。他的雙眼注視畫外,彷彿看穿了世間的一切炎涼。

耶穌和他的十二門徒坐在餐桌旁,共進慶祝逾越節的一頓晚餐。餐桌旁共十三人,這是他們在一起吃的最後一頓晚餐。耶穌告訴他的門徒,他們中的一個將出賣他;但耶穌並沒說他就是猶大,眾門徒也不知道誰將會出賣耶穌。

義大利偉大的藝術家列奧納多.達.芬奇的《最後的晚餐》,是所有以這種題材創作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一幅。這幅畫是他直接畫在米蘭一座修道院的餐廳牆上的。

沿著餐桌坐著十二個門徒,形成四組,耶穌坐在餐桌的中央。他在一種悲傷的姿勢中攤開了雙手,示意門徒中有人出賣了他。

大多數門徒在激動中一躍而起,而耶穌的形象卻是那麼的平靜。我們可以看到他明晰的輪廓襯托在背景牆的窗子裡,通過窗子,我們看見恬靜的景色,湛藍的天空猶如一隻光輪環繞在耶穌的頭上。

在耶穌右邊的一組中,我們看到一個黑暗的面容,他朝後倚著,彷彿從耶穌前往後退縮似的。他的肘部擱在餐桌上,手裡抓著一隻錢袋。我們知道他就是那個叛徒,猶大.伊斯卡里奧特。猶大手中的錢袋是他的象徵,他就是為耶穌和其他門徒保管錢財的人,錢袋裡裝著出賣耶穌得來的三十塊銀幣的賞錢。

猶大的側面陰影旁是聖.彼得,一頭銀絲與一副白晰的手,向年輕的聖.約翰靠去。彼得垂在臀部的右手握著一把刀,彷彿在偶然中,刀尖對著猶大的背後。 聖.約翰的頭朝彼得垂著。在所有門徒中,他是耶穌最喜愛的一個。約翰像耶穌那樣平靜,他已經領悟了他主人的話。

耶穌左邊是小雅各,他力圖去理解他所聽到的可怕的話,他兩手攤得大大的驚叫了起來。從小雅各的肩上望去,我們看到了聖托馬斯,疑惑不解的托馬斯,他懷疑的神色通過他豎起的手指表現出來。小雅各的另一邊,聖.菲利普往耶穌靠去,雙手放在胸前似乎在說:「你知道我的心,你知道我是永遠不會出賣你的。」他的臉由於愛和忠誠而顯出苦惱的神情。

巴塞洛繆與老雅各的身體向他們傾著,而他們身旁的老安德魯並沒有站起來,但他想聽聽,於是便舉起手似乎要求安靜。右邊還剩下最後三個門徒,他們正在討論有關耶穌說的那句話,他們的手指也指向餐桌的中央。

靜靜地觀賞著這幅不朽名畫,從畫中耶穌背後淡淡的光暈中,從其鎮定自若的神情中,我感受到了覺者的慈悲。其攤開的雙手錶明對被猶大出賣,即將受刑這一結局有些無奈。耶穌在為眾生受難,那眾多的罪業種種邪惡念頭的思想侵蝕,伴著眾多解不開的結、拋不開的怨,耶穌只能把這肉身解脫掉,才能替眾生贖罪。為了眾生的得救,舍盡一切,這不是覺者的慈悲嗎?

(文章略有刪減)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