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蚊子追逐的古代文人墨客(圖)

發表:2014-07-08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伏涼夜好,清風吹滿懷。時方愛露生,鳴鏑一聲來。」杭州詩人葉城的這首《譙蚊詩》,讓古往今來的人讀之都身同感受。夏夜納涼正爽快,惡蚊如同響箭襲來,忍無可忍卻還得忍。

古代許多文人墨客,也飽受蚊子「追逐」之苦,他們留下的詩詞曲賦中,記載了他們被「追逐」的情況。

《聊齋誌異》的作者蒲松齡深受蚊子襲擊之害,運用他采風得來的社會經驗,濃縮成一首《驅蚊歌》:「爐中蒼朮雜煙荊,拉雜烘之煙飛騰。安得蝙蝠滿天生,一除毒族安群民。」

其中提到煙熏的方法,是舊時的主要對付蚊子的手段。古人有「燃火繩」法,即把蒿草、艾草編織成草繩濕潤後點燃,發出的濃煙可以驅蚊;富貴人家有熏爐,既可芳香室內空氣又可驅蚊。其中還倡導人們利用蚊子的天敵蝙蝠來除蚊。

明朝方孝孺的《蚊對》記載:童子拔蒿束之,置火於端,其煙勃郁,左麾右旋,繞床數匝,逐蚊出門。詩人陸游「澤國故多蚊,乘夜吁可怪。舉扇不能卻,燔艾取一快。」(《熏蚊效宛陵先生體》)燒艾草熏蚊,也是舊時常見的圖景。

煙熏之外,還靠蚊帳防蚊子,「怕君撩亂錦窗中,十軸輕綃圍夜玉」(唐·常楚老《江上蚊子》)。蚊帳在當時,已是重要的避蚊措施。不過,詩中的「錦窗」、「輕綃」顯然不是百姓用品,更像是大戶豪門的陳設,後來加以改進,才簡化到蚊帳。

唐元稹詩云:「蚊幌香汗濕輕紗,高卷蚊廚獨臥斜。」「蚊廚」就是指蚊帳,與清代袁枚《碧紗櫥避蚊詩》中的「紗櫥」一樣。

宋代歐陽修在《憎蚊》詩句說「熏檐苦煙埃,燎壁疲照燭」,明顯提到了用光來吸引蚊蟲,直到現在,這招依然在用。「乍停紈扇便成團,隱隱雷聲夜未闌。漫道紗櫥涼似水,明中易避暗中難」(清·汪秀峰《詠蚊》)。

小小蚊子,東躲西藏,讓人防不勝防,游擊戰術用得活靈活現,詩中也說到了「紈扇」,指的是蒲葉做的扇子,寺廟中的僧人也多用這種方法驅趕。

清道光年間,浙江名士單斗南寫了首《詠蚊》詩,讀之頗感痛快:「性命博膏血,人間爾最愚,噆膚憑利喙,反掌隕微軀。」蚊子豈是人的對手?一巴掌就能要了蚊子的性命。但一巴掌下去,往往是「誤憤自批頰,悵望空徘徊」(袁枚詩句)。

倒是南唐楊鑾顯得瀟灑豁達:「白日蒼蠅滿飯盤,夜間蚊子又成團。每到夜深人靜後,定來頭上咬楊鑾。」反正每夜蚊子都要來叮咬,讓它咬去吧!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