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10年高壓鍋爆炸 母子1死1傷(組圖)

發表:2014-05-06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高壓鍋行業推薦的安全使用期限是5年

你家還在使用「超齡」高壓鍋嗎?
 


高壓鍋發生爆炸後變形了。


被炸傷的莫女士仍不能說話。

【看中國2014年05月06日訊】5月2日,廣西省北流市平政鎮發生一起高壓鍋爆炸事件,導致一對母子一傷一死。記者採訪瞭解到,對於高壓鍋的安全使用期限,很多人並不知情或不在乎,認為只要沒壞就可以繼續使用。有多年經驗的家電維修師傅稱,高壓鍋推薦使用期限為5年,「超齡」高壓鍋繼續使用,就好比廚房裡的一個「定時炸彈」。

高壓鍋爆炸 致母子一傷一死

5月4日下午,43歲的莫女士躺在北流市人民醫院輸液,身體極度虛弱,不能說話。醫生說,莫女士脾破裂,已全部切除,會造成今後免疫功能下降。

其丈夫竇先生告訴記者,5月2日凌晨5時多,妻子在廚房打開煤氣爐,用兩個高壓鍋煮粥,一個新的,一個舊的。突然,廚房裡傳出「砰」的一聲巨響,舊的高壓鍋爆炸了。妻子和兒子當場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竇先生說,由於他在廣東東莞打工,高壓鍋爆炸事件發生後,他大哥趕緊找來一輛車,將母子倆送到白馬鎮衛生院。醫生診斷後稱孩子已無法搶救,妻子莫女士傷勢嚴重被轉往北流市人民醫院。

「醫生給我妻子做了10個小時的手術,才將她從死神手里拉回來。如果她不夠堅強,恐怕也難逃此劫。」竇先生哽嚥著說,活了半輩子,從來都沒想到,使用多年的高壓鍋竟會突然爆炸,並讓他們在中年階段痛失年僅8歲的兒子。

記者瞭解到,事故完全打亂竇先生這個平靜的家。他80歲的母親看到爆炸場景後,當場昏厥過去,目前因腦溢血也在醫院住院;大女兒即將高考,家裡出事後,她不得不回家照顧家庭。

「超齡服役」 小心高壓鍋成「定時炸彈」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高壓鍋突然發生爆炸?竇先生稱,可能是妻子煮粥煮得太多,導致氣嘴完全被堵塞了。此外,這個高壓鍋已使用近10年,老化了。

「高壓鍋有安全使用期限,超過這個期限,它就有可能成為廚房裡的定時炸彈。」從事家電維修多年的梁師傅說,目前國家對高壓鍋的安全使用年限沒有具體標準,市場上有關高壓鍋的安全使用年限都是行業內部的推薦標準。在2002年以前,高壓鍋生產行業對它的正常使用年限推薦為8年,2002年以後,推薦的使用期限已經縮短為5年。超過這個期限,它就有可能成為廚房裡的定時炸彈。

像莫女士用的這種老式高壓鍋,只有一個排氣孔,在煮粥時極易堵塞,一旦堵上,就不能釋放壓力。高壓鍋是在火上加熱的,壓力釋放不出來就會上升,會有爆炸的危險。如果此時高壓鍋又超過了使用年限,材料老化,那就更容易引發爆炸。因此,出氣閥、安全閥堵塞,排氣不暢,或者使用年限到了,鍋體老化,承受不了太大壓力,就容易發生爆炸。

現在,隨著電高壓鍋的廣泛使用,這種老式高壓鍋漸漸被淘汰,只有少部分人在使用了。

来源:南國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