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10年高压锅爆炸 母子1死1伤(组图)

发表:2014-05-06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高压锅行业推荐的安全使用期限是5年

你家还在使用“超龄”高压锅吗?
 


高压锅发生爆炸后变形了。


被炸伤的莫女士仍不能说话。

【看中国2014年05月06日讯】5月2日,广西省北流市平政镇发生一起高压锅爆炸事件,导致一对母子一伤一死。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高压锅的安全使用期限,很多人并不知情或不在乎,认为只要没坏就可以继续使用。有多年经验的家电维修师傅称,高压锅推荐使用期限为5年,“超龄”高压锅继续使用,就好比厨房里的一个“定时炸弹”。

高压锅爆炸 致母子一伤一死

5月4日下午,43岁的莫女士躺在北流市人民医院输液,身体极度虚弱,不能说话。医生说,莫女士脾破裂,已全部切除,会造成今后免疫功能下降。

其丈夫窦先生告诉记者,5月2日凌晨5时多,妻子在厨房打开煤气炉,用两个高压锅煮粥,一个新的,一个旧的。突然,厨房里传出“砰”的一声巨响,旧的高压锅爆炸了。妻子和儿子当场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窦先生说,由于他在广东东莞打工,高压锅爆炸事件发生后,他大哥赶紧找来一辆车,将母子俩送到白马镇卫生院。医生诊断后称孩子已无法抢救,妻子莫女士伤势严重被转往北流市人民医院。

“医生给我妻子做了10个小时的手术,才将她从死神手里拉回来。如果她不够坚强,恐怕也难逃此劫。”窦先生哽咽着说,活了半辈子,从来都没想到,使用多年的高压锅竟会突然爆炸,并让他们在中年阶段痛失年仅8岁的儿子。

记者了解到,事故完全打乱窦先生这个平静的家。他80岁的母亲看到爆炸场景后,当场昏厥过去,目前因脑溢血也在医院住院;大女儿即将高考,家里出事后,她不得不回家照顾家庭。

“超龄服役” 小心高压锅成“定时炸弹”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高压锅突然发生爆炸?窦先生称,可能是妻子煮粥煮得太多,导致气嘴完全被堵塞了。此外,这个高压锅已使用近10年,老化了。

“高压锅有安全使用期限,超过这个期限,它就有可能成为厨房里的定时炸弹。”从事家电维修多年的梁师傅说,目前国家对高压锅的安全使用年限没有具体标准,市场上有关高压锅的安全使用年限都是行业内部的推荐标准。在2002年以前,高压锅生产行业对它的正常使用年限推荐为8年,2002年以后,推荐的使用期限已经缩短为5年。超过这个期限,它就有可能成为厨房里的定时炸弹。

像莫女士用的这种老式高压锅,只有一个排气孔,在煮粥时极易堵塞,一旦堵上,就不能释放压力。高压锅是在火上加热的,压力释放不出来就会上升,会有爆炸的危险。如果此时高压锅又超过了使用年限,材料老化,那就更容易引发爆炸。因此,出气阀、安全阀堵塞,排气不畅,或者使用年限到了,锅体老化,承受不了太大压力,就容易发生爆炸。

现在,随着电高压锅的广泛使用,这种老式高压锅渐渐被淘汰,只有少部分人在使用了。

来源:南国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