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軍委主席對軍委領導幹部的講話》

作者:伍凡 發表:2014-05-02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2日訊】據說媒體是從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來源得到這樣一篇文章,這個講話是真是假,現在難以斷定。我記得在過去幾年,中共高層一些領導人也做一些內部的講話,後來也流傳到網上被瘋傳。譬如說,在2005年遲浩田做一個內部的講話,題目叫做「戰爭離我們不遠了」;後來到2010胡錦濤的一個內部講話,叫「中國共產黨在21世紀的歷史地位和歷史使命」。我對他們上面兩個講話都做過評論,後來都證實了這兩篇講話都是真的不是假的。

現在,我同樣用這樣一個態度,來對待網上正在傳播的「軍委主席對軍委領導幹部的講話」,我來進行評論。所以,網上常常講,人們講謠言、謠言,就變成一種說法,就是「遙遙領先的言論」,我領先把它傳出來了,到最後我把它證實了。

今天我們來講《軍委主席就戰爭問題對軍委幹部的講話》,我從這篇文章裡邊可以看到,如果它真的是習近平講的,那我們看到的是另一個習近平,或者是習近平的替身為習近平出謀劃策。

為什麼我今天要來評論這個講話?因為習近平遇到了極大的困難,他需要一個思路、需要一個策略去解決他的問題。這個講話如果真的是從習近平口裡出來的,或者是他認可的,那你通篇看了,這篇文章就2萬多字,你可以看到這對習近平來講是個活路,對中國和中華民族可能是一條出路。

但是如果習近平把他的格調放低,僅僅是為了政黨,為了保護共產黨這個政權,我想最後是落得一場空,不會成功。

所以,我想從中共政權的現狀和習近平面臨的難題做為背景,以及這個講話的現實意義,再來判斷這個講話它的真實性。我們退一萬步講,假如這個講話的作者不是習近平,你根據這個講話的思路還是可以供習近平參考的。所以,為什麼我要做評論?我就根據這個想法我來評論。

中共對中國形勢的判斷非常悲觀

從去年起,中共對中國形勢的判斷非常悲觀,去年在香港出過一本書,叫《2014年大崩潰》,這書裡邊透露了一個內幕,中央應急小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提交了一份絕密報告,認為中國社會即將在2014年全面崩潰,這是去年寫的。崩潰情景十分可怕,經濟崩盤、企業倒閉、鬼屋林立、盜災四起、社會發生激烈動盪、街頭革命隨時發生。這是去年在書裡邊寫的。

根據這幾個形容詞,我們來看看對應現在的中國現狀,企業倒閉大量發生,鬼屋林立,鬼屋、死屋、睡屋,上百個城市這種沒人住的房子到處都是,社會發生激烈的動盪,現在罷工在擴大、在升級。

2013年香港出版的4月號《爭鳴雜誌》講,在去年的3月12號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開了擴大會議,13號晚上又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習近平做了講話,他說中共正面臨挑戰的嚴峻性、緊迫性。他說今明兩年,也就2013年和2014年是中共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這都是去年講的。那今年情況如何呢?

2014年習近平面臨著巨大困境,第一,習近平面臨了12個大挑戰、空前的危機。《爭鳴雜誌》在2014年4月份也披露了中共內部的秘密報告,他面臨了政治、經濟、社會、外交嚴峻的挑戰,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掌握大權這些班子以來,輪到了習近平的環境是最沈重、最險惡的。

那麼也就在十天之前,4月15號,習近平召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會議上提出來,對內對外要兼修安全問題,也提出政治安全是根本。他列出了11個安全問題,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以及核安全,並且把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共面臨的危機是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時代造成的,習近平現在接手處理

那麼這11個安全問題不是習近平上臺以後造成的,是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時代造成、遺留下來的,到胡溫時期,沒有去處理沒有去解決,浪費了十年,那麼習近平現在接手,當第一把手,他背了這麼大的包袱,他不得不面對它和處理它。所以習近平自己很頭大,他也承認了。2月8號在俄羅斯接受採訪的時候,他講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總體上完成了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上面我回顧一下,過去兩年中共內部以及公開和秘密出來的消息,習近平遇到了這麼多的困難。那麼習近平怎麼去解決上述11個安全問題呢?上個禮拜我提這個問題,現在我再提這個問題,你怎麼去解決?首先習近平正在試圖運用軍隊來解決其首要的安全問題、政治安全,也就是中共政權的安全問題,用軍隊來保護政權。這就出現了4月2號,七大軍區、海空二炮、武警部隊、四大總部、軍校,18個將軍表忠心,在《解放軍報》登出了他們的文章。那麼到了18號,又有17位將軍也表忠心了,總共是35位。

那麼這些將軍表了忠心以後,上面11個安全問題就能解決了嗎?我看沒那麼簡單,即便把你政權,你這個習近平位置保住了,其它的10個問題,軍隊們能懂嗎?那不是他們的本行啊!現在他能夠依靠的力量是誰,他要反腐敗啊,打老虎打蒼蠅,在共產黨裡的黨政系統,他不信任,而中國老百姓的有組織的社會力量、政治力量都被共產黨摧毀了,那麼他唯一能依靠的什麼,就是軍隊了嘛。他很自然就想到軍隊了。

所以你既然要軍隊將領們表忠心,要跟你走,那麼你首先要讓這些將軍們懂得這11個安全問題,它是怎麼發生的,它的思想根源、制度根源,國內因素和國際因素,是哪些造成這麼11個安全問題。他首先要讓這些將軍們認識到,問題在何方,從哪裡來。所以這就是網上流傳的《軍委主席就戰爭問題對軍委領導幹部的講話》的一個基本目的,要讓這些將軍們知道,你要跟我走我先把問題統統告訴你,從哪裡發生,怎麼去解決。

各位如果有興趣,你把這篇文章心平氣和的、不帶任何觀點,去看這篇文章之後啊,如果真的按這條路走,那中國和中國的軍隊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這也是我今天要來評論它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因為你習近平,你來講你來做,中國會走到哪個方向,你可以發現這是另外一個習近平。

為什麼習近平要依靠軍隊呢?

那麼為什麼習近平要依靠軍隊呢?他有兩個理由:第一個中共政權從上個世紀,20年代建立共產黨,八一南昌起義和毛澤東的秋收起義,建立的土匪游擊隊後來變成軍隊,所以他們靠軍隊打天下的,那麼現在他唯一想到的就是軍隊了,他不可能靠那個黨政系統,那都爛掉了,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根據過去20多年來所公布的一些資料,中共的軍隊裡頭還有一股力量,這力量要求什麼?軍隊國家化、軍隊非黨化和軍隊非政治化,上至將軍、下到校官,有這麼一批人,儘管一直受到打壓,但是還堅持著。所以,習近平想起有兩個理由要用到軍隊。那麼我們看到文章以後會想:真的會發生變化嗎?那我們等著看,關鍵的問題是習近平你想不想去解決,這是一個問題,是一個安全問題,因為這是生死攸關,對中共政權、對習近平本人是生死攸關。下面我做一個簡單的介紹。《軍委主席就戰爭問題對軍委領導幹部講話》的一個主要的思路,我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軍委主席就戰爭問題對軍委領導幹部講話》的主要思路

他一上來就列出來,他要談的有5個問題:一、我們黨與20世紀的幾場戰爭。二、第二次世界大戰尤其是太平洋戰爭對中國的特殊意義。三、澄清對美國的認識;處理好中美關係是對外戰略的支撐點。四、今天現代國家武裝力量的根本使命。五、現代戰爭與人類現代文明。所以他通篇講話是談到戰爭、軍隊和國際大戰略。

文章一開始這樣講:事實上我們冷靜的看一看,從1950年到1989年,在不到40年的時間裏,我們打了6、7場大大小小的戰爭,這在二次戰爭之後相對和平的環境裡,對一個新生的國家政權來說,是不是有點過於頻繁了?過於頻繁的戰爭,消耗了我們國家寶貴的資源。更嚴重的,這些戰爭讓我們黨背上了沈重的精神包袱,並導致國家的體制失衡,給民眾利益造成巨大的損失。

有哪些問題呢?由於戰爭中產生問題。第一,滋長了我們黨絕對正義的思維習慣。事實上我們黨在建國後二、三十年裡一直在折騰,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背上了這個包袱。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我們黨還沒有擺脫「成王敗寇」這個陳舊的歷史觀的束縛。我們黨在國內戰爭中,雖然代表了正義的一方,但在取得了戰爭勝利後,如果不能堅持原先的政治理念,總認為正義的一方做任何事,無論怎麼做都能體現正義的話,那麼也要走向反面的。毛澤東的歷史教訓,對我們黨來說是極其深刻的,我們不能忘記。他在這裡不輕不重的批判了毛澤東。

第二,自覺不自覺地誇大了我們黨的危機感,在二戰後一個很長的時期裡,我們黨的主要領導人危機感過重,機遇感完全沒有。應該看到由於危機感過重,錯失了發展機遇。我們黨在執政的前30年,發展狀況是很不理想。

第三,國家體制的軍事優先特徵過強,產業布局違背經濟發展規律,造成資源利用的巨大浪費。發生在上個世紀的五、六十年代的經濟困難,根本的原因,也是為發展軍備服務的重工業和為民生服務的農輕產業發展比例失調。到了毛澤東去世的時候,國家的經濟運行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這樣的判斷基本準確。

第四,將軍事指揮的高度集中原則,移植到了國家管理體系當中,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專制,這是長期的戰爭環境給我們黨造成的一個弊端。用戰爭的眼光看待世界,刻意搞反帝反修的「國際統一戰線」,非友即敵,造成國際孤立,我們就成了孤家寡人了。

下一個問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尤其是太平洋戰爭對中國的特殊意義。可以說美國加入二次戰爭中來,就是要抱著改變世界秩序,廢舊立新的理念,從1941年8月的《大西洋憲章》,一直到《聯合國宣言》,都是在美國的主導下產生的,反映了國際新秩序的極其重要的歷史文本。

基本原則就是民主自由包含尊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公民自由包含尊重國民權利,保障人權;交往自由包含經濟交往、人員交往,信息流通和制止非法戰爭,以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為依據。

從20世紀初開始,人類社會整整經歷了一個世紀的實踐,今天可以得出一個基本結論了。那就是像英、法、俄的舊秩序,蘇聯的共產主義的秩序,和美國的新秩序,這3種國際秩序相比較,美國主導的新秩序無疑是一個比較好的秩序。

太平洋戰爭對我們中國的特殊意義,幾乎可以說從根本上解決了中日關係問題、中美關係問題和中蘇關係問題。如果沒有國際反法西斯陣營的支持,如果日本不是主要敗於太平洋戰場,單靠中國自己徹底趕走日本的侵略者,在短期之內是不可能。並且當時從1937到1945年,在中國的戰場上反對日本的力量主要是國民黨而不是共產黨,這一點胡錦濤也好,習近平也好,也不得不承認。

太平洋戰爭的勝利,一個軍國主義、講神道教的野蠻日本,不復存在了,消除了中國百年大患。二次戰爭奠定了中美盟友關係,由原先的日本主導亞洲,變成了中美共同主導亞洲的局面。美國主導世界,同時協助中國主導亞洲,削弱了英國的影響,根本上消除了日本的影響,遏制了蘇聯的影響,這應該是對中國最有利的格局。

1941年8月12日,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在紐芬蘭一艘威爾斯親王的戰艦上,發表了一篇聲明,稱之為《大西洋憲章》。從《大西洋憲章》以後發展到《聯合國憲章》,建立了聯合國,奠定了二次戰爭後將近了70年的世界格局,到現在為止,沒有改變。

那麼新的秩序是什麼呢,就是建立自由貿易,發展全世界的經濟,代替了法、俄、英舊殖民地、掠奪殖民地這樣一個秩序。

那麼將近70年過去了,不僅世界大戰沒有發生,而且造成了20世紀後50年的經濟、科技、文化的大發展。中國在上個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也走上了這個發展的新秩序,進入了這個遊戲規則,實行了這個美國制定的遊戲規則,中國的發展向前走了。

所以二次戰爭之後的偉大意義,不僅僅是消滅了幾個法西斯戰爭機器,而是建立一個新的國際秩序,這個國際秩是由美國帶頭建立的。

第三,澄清對美國的認識。處理好中美關係是對外戰略的支撐點,要重新認識第二次戰爭,特別是太平洋戰爭的意義,實際上就是重新認識美國。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反對美國,反對的是什麼呢?反對的是美國主導的國際社會新遊戲規則,反對這個新遊戲規則,實行的是另外一套遊戲規則──共產體系,這就是冷戰的實質。

那麼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上、站在正常國家的立場,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是根本沒有必要的,而中國捲入進去了。戰爭使中國不僅和美國對立、和聯合國對立,使剛剛成立的新中國幾乎跟全世界對抗,結果使中國失去了幾十年的發展的機會。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讓中國白白耗消了2千億美元的社會財富,並且更重要的是什麼?是中國失去了第二次戰爭同盟國的地位、失去了享有二次戰爭勝利成果的機會。今天的釣魚島、南海問題,這些都是在二次戰爭形成的中國應該得到的成果,結果給喪失了。怪誰呢?怪中共。所以改善跟美國的關係,事實上就是改善跟世界的關係,就是改善中國國家的經濟、政治、文化發展的國際環境。下面再談到現代國家武裝力量的體制和使命。關於軍隊國家化的說法和要求,應該有很長一個時期了,他這裡承認:「我所知道的有二十多年了」。實際上更長,如果提到國共內戰時,就得提出軍隊國家化,可是共產黨對這個問題的說法是一概不理睬。

現在如果這篇文章是習近平寫的,他在這裡承認,如果在中國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不是一個以階級劃分的社會,而是一個由利益群體構成的社會,由利益集團來代表它們的利益,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共同來討論來解決,通過法治,用法律來解決,而不是用階級鬥爭的話,那麼這個社會可以走上和諧,在這個時候,軍隊國家化這個條件就成熟了。所以從這個文章裡面看,他贊成軍隊國家化。今天我們不僅要改善跟文明世界的關係,而且要融入整個文明世界,讓我們中國成為整個文明世界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我們國家軍隊裡面理所當然要服從這個國民意志。

這國民意志是什麼呢?改善跟文明世界的關係,我們的國家和全體國民帶來巨大的利益,這個時候軍隊要服從國民的意志,這軍隊就變成國家化了。

所以反美戰略根本上是一個錯誤,把國家的發展前途建立在這樣一個錯誤的戰略前提上是極端不明智的。

最後這文章的一段講到戰爭和維護人權的關係,有戰爭就有死人,這是必定的。但是現在人類文明的進步,國際社會新秩序的確立,也使得人類的戰爭觀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制止戰爭、防止戰爭、杜絕戰爭、減少人的死亡,這是人類正在走的這一步,所以從二次戰爭到現在70年了,沒有再發生世界性的大規模戰爭,並且戰爭今後可能一定要受到約束、受到制止。我上面簡單介紹他文章的主要內容,我現在做一個總結。習近平已經看到了中共政權的弊病和危機,並且它的弊病危機持續的擴大和發展,如果再不採取措施,喪失的時機將要來臨,就要面臨1948年國民黨政權喪失大陸敗退臺灣的局面。

但是中共政權往哪裡逃呢?無路可逃啊!所以習近平已經面臨著生死搏鬥的前夜了。從這篇文章裡可以看到,一年多前,習近平講前後30年不能相互否定,毛澤東不能批判,這類的話不見了;相反的,對毛澤東還做了一定的批判。

所以我說你不如按照《軍委主席就戰爭問題對軍委領導幹部講話》這個思路調動和部署軍隊,依靠中國民眾的支持,採取大動作推行政治改革,把中國融入到整個文明世界,讓中國成為整個文明世界一個有機組成部分。我想這是你今後幾年內應該做的大事,反腐敗、打老虎的事情就交給司法部門和媒體去操心好了,你不必去管那麼多。

那麼這篇文章是不是習近平的大作?我想我們觀察一年吧,一年之後我們來證明習近平有沒有採取這篇文章裡面的思路來解決11個大的安全問題,如果有,那證明真的是他作的;如果沒有,那這篇就是偽作。但是這篇偽作沒關係,它可以指導你習近平走上一個正路。

中宣部開動全部馬力吹捧習近平,其中一條消息,外界評價習近平繼鄧小平後最具轉型色彩領導人。我的看法,現在有一個標誌,就在這兩天,《TIME》雜誌選了全世界一百個最有影響力的人,這次習近平選進去了,他們希望他成為鄧小平後最具轉型色彩的領導人。

我前面不是講了嗎?他跟胡錦濤比,他比胡錦濤想做點事,胡錦濤是真的不想做,白白浪費了!現在習近平是被壓著做,不做你就完蛋了!所以他自己也講11個大的安全問題,這安全問題不僅僅是共產黨政權完蛋了,整個中國都受影響了,你怎麼樣轉變過來使中國有發展前途?這就是轉變,看你有沒有能力轉變了。西方國家希望他成為這樣一個人。

我還回到前面我所評論的「軍委主席」那篇文章,如果真的是習近平寫的,或者習近平的幕僚寫的,或者習近平替身寫的,能夠被習近平接納的話,那就有可能成為一個轉型的人。因為這個時間壓得太緊了,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出來,一個問題出來以後,你要去解決,你用什麼辦法解決?你的思路是什麼?你的方法是什麼?它這裡面一點點顯示出來了,我也不講它是真和假。我講這個思路如果你採用的話,或許你還有一條路,不會變成1948年的國民黨。

習近平你走這條路吧,試試看吧!或許是條活路

看了這篇文章以後,我反而鼓勵他,習近平你走這條路吧,試試看吧!或許是條活路。否則就是你自己所講的──2014年崩潰嘛!這就是我的看法。他能不能夠成?就看他的命了,看看上天幫不幫他的忙,如果沒他的命,那也就算了。中國人不是講一句話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就這個意思,時機、機會等等都給你了,你不努力、不去做,那就nothing。如果習近平僅僅是為了救黨、為了保護共產黨這個政權,我想最後是落得一場空,不會成功。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