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認為生活詩詞禪三者可互相容收(圖)

發表:2014-04-26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偉大的詩人畢竟偉大。蘇東坡不僅深明茶理、茶道,而且憑一個藝術家特有的感覺,對茶道的藝術境界自有特殊感覺。其《汲江煎茶》便寫出了月夜臨江烹茶的獨特妙趣:月夜裡,在江邊升起紅紅的炭火,詩人的心火也在燃燒。但現實的夜幕,使他明白,需用清醒的茗汁澆開心中的鬱結。於是,親自到江中去取水,瓢中盛來的不僅是大江的深情,而且把碧空明月也貯於其中了。茶被烹煮,泛起乳沫。

清•錢慧安《蘇東坡夜遊承天寺》

東坡的煎茶詩,比喻誇張,靈動優美。如《次韻曹輔寄壑源試焙新芽》:

仙山靈雨濕行雲,洗遍香肌粉未勻。
明月來投玉川子,清風吹破武林春。
要知玉雪心腸好,不是膏油首面新。
戲作小詩君一笑,從來佳茗似佳人。

詩將佳人比好茶,不在妝飾,而在「玉雪」之品質,意清句美,後來還將末句與「欲把西湖比西子」集成對聯。

又如《汲江煎茶》:

活水還須活火烹,自臨釣石取深清。
大瓢貯月歸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
茶雨已翻煎處腳,松風忽作瀉時聲。
枯腸未易禁三碗,坐數荒村長短更。

此詩被楊萬里讚作句句皆奇,字字皆奇。其煎茶人之精心,茶湯色香之誘人,空肚不禁飲三碗,深夜睡不著覺之神態躍然紙上,讀之讓人啞然失笑,情趣盎然。

佛家戒酒重茶,精通茶道,如高僧師範、惠明更是因此而名揚海外。居士談禪說佛,故東坡愛茶應在情理之中。蘇東坡認為生活、詩詞、禪三者可以互相容收。他以其生活中對禪的完全理解,在下筆時就無需刻意彫琢,也用不著直接說教或發揮膚淺的議論,而是在充滿意趣的詩句中包孕著深刻的禪理。元好問所謂「禪為詩家切玉刀」,東坡詩可謂當之無愧。
 

来源:鳳凰網佛教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