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十大醜陋 你中槍了嗎?(組圖)

作者:顧言 發表:2014-01-1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4日訊】「我們的醜陋,來自我們不知道自己醜陋。」臺灣著名作家柏楊曾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強烈批判國人的「髒、亂、吵」、「窩裡斗」等,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有一種濾過性疾病使我們的子子孫孫受感染。

不幸的是,許多「惡疾」到今天也沒能痊癒。網友將當代中國人的醜陋之處歸結為以下十點。作為一名中國人的你,是否中槍了呢?


1、物慾熏心

現下國人的一個普遍氣質是追求物慾的享受。當然並不是說追求物慾享受就不好,而是一個人如果心裏只裝著物慾而置其他的東西全然不顧時,這個人是否還可稱為真正的人。

人之為人在於有思想有靈魂,一個有思想有靈魂的人應當擁有高於物質一層的理想與追求。可是如果你去問問現在年輕一代人的理想,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豪宅名車,為「賺多少多少錢而讀書」,而不是像以前的學子們「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了。

丟棄了崇高的理想,也丟棄了歷史責任感,每個人想到的只是自身的利益和小家的利益。在這樣的思想指導下,人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可是人與人之間的心靈卻是越走越遠。

在很多時間很多地點,我們悲哀的看到,人們認錢不認人,辦點事也好,談感情也好,拉關係也好,都直接體現為物的交換,現代人似乎窮得只剩下錢了,對物慾無止境的追求的那副貪婪嘴臉和和對道義人情冷漠的嘴臉成為這個時代人的真實寫照。


2、功利至上

現在的人為了賺錢往往不顧道義,不擇手段,急功近利,唯利是圖的商人比比皆是,貪污受賄,以權牟私的貪官也滿坑滿谷。就是普通百姓們,也無不是鑽破腦袋去牟取私利。

大家一定都感同身受,現在的人特別地現實,任何一件事情,首先是對自己有沒有利,如果沒有一切莫談。

女人找男人看是否有房有車,男人找女人最好也是做「金龜婿」。男人之間以權利潛規則,男女之間則以權色潛規則。男人心安理得,女人也心甘情願。只要能成功,只要能上位,只要能牟利,一切皆可拋棄甚至犧牲。


3、不講誠信

現在到處吹噓說得天花亂墜的人很多很多,但是真正守信守義,言必行行必果的人卻少之又少。

男人花言巧語只想哄女人上床,但不會履行他的承諾。女人表面對你熱情轉身卻投向利益的懷抱。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再,每個人都戴著面具與戒心交往,缺乏真誠與信任的基礎,現代的人也不可能會擁有真正的友情與愛情。只是因為彼此的需要而走在了一起,但又相互防範,相互猜疑。


4、過分忍耐或暴戾

這是歷代國人的劣根性,是中國文化泡製出來的,在現今國人的身上依然根深蒂固。

中國文化造就了國人「要麼主人要麼奴才」的嘴臉。在沒有權勢地位時,做的是孫子,一旦飛黃騰達,便做起了爺爺。在面對比自己更強勢的權貴時,他們忍氣吞聲,息事寧人,一副諂媚軟骨的姿態。可一旦對待比自己弱勢的人時則顯出另一副囂張跋扈的姿態。

中國人至今為止還沒學會如何做一個真正的「人」。真正的人不是別人的主人,也不是別人的奴才,而是自己的主人。他自尊自愛,同時也尊人愛人。不管面對誰,面對哪個群體,他都一樣地不卑不亢,一視同仁。

現在的國人中還有不少崇洋媚外的,對老外心存敬畏,而對國人卻頤指氣使。中國強勢集團對弱勢集團的糟蹋與欺凌網上隨處可見,中國官員將百姓踩在腳底,可是對外卻是一副賣國求榮的姿態。


5、虛偽浮誇自大

當代中國虛偽浮誇之風大盛。國人喜歡做假,喜歡吹噓,喜歡誇誇其談,卻名不副實。男人會說會唱,愛吹牛的俯拾即是。事實上他們的話大多言過其實經不起現實的考驗。

而且有個普遍的現象是,很多人都很自大,都認為在自己這個行業幾乎無人能及,是最優秀的。尤其是稍有一些成就的所謂名人大家,更是被大家轟抬吹噓得暈了頭,忘記了自己是誰。

這個時代,能靜下心來觀照反省自身的人幾乎沒有了。


6、道德感羞恥心喪失

中國傳統社會是最注重道德的,雖然從現在的眼光看這種所謂的道德未必是道德的,但至少國人還是以此為準則來做人的,其內心多少具備一點做人的基本道德和羞恥心。

可是現在不少國人卻連做人的基本道德和羞恥心都已喪失,他們完全不講道德,做了壞事還心安理得,醜聞曝光也不感覺羞恥。

那些東窗事發的官員的,開庭公審時毫無悔過之意,只是將一切過錯歸結於運氣太差。那些欺騙女孩子情感的有婦之夫不想負責拋棄對方時不但無情無義而且毫無負罪之感,還公然地為自己這種禽獸行為辯護,開脫責任。


7、良知麻木

為什麼那些人可以無恥到這種地步,壞到這種地步,根本原因是那些人良知已經麻木。

良知麻木比心腸歹毒更為可怕,心腸歹毒的人或許會做壞事,但他至少知道這種行為是罪惡的,他的內心會不安與自責。但是良知麻木的人,當他在犯罪時還渾然不覺,內心沒有任何不安與自責。那些大學教授禽獸不如地以文憑要挾女學生就範,犯了罪後不知悔改還繼續將罪惡之手延伸到下一個女學生身上。那些有權有勢的官商公開欺凌弱勢群體,而沒有任何的顧忌與良心不安。

或許對世上冤屈不平之事,國人都早已習以為常,見怪不怪,所以大多冷眼旁觀,無動於衷。一個民族如果普遍地良知麻木,缺乏愛心同情心公義心,正義善良退位,邪惡黑暗掌控的話,可想而知這個民族會墮落到何等地步。


8、缺乏助人為樂之心

現在的人樂於助人的太少,沒有好處基本不理,不送豪禮辦不成事,已成為一種潛規則。更可怕的是,樂於助人也可能遭來禍害!街頭扶起老人被訛的新聞不絕於耳。

再沒有人敢於無私地幫助一個陌生人。


9、公民責任意識公德意識淡薄

現在國人作為公民缺少基本的責任與公德意識。國人普遍自私自利,有權力的用權力來侵犯民眾的利益謀取私利,有財力的用財力顛倒是非黑白掩蓋自己的罪行,有能力的用能力來搶取他人的利益豐裕自己的利益。對於社會,對於公益,卻非常冷淡,就是熱情的很多也只是做表面文章,所以才會出現這麼多的「詐捐門」。

有一個小區落成後,家家戶戶都住進了非常漂亮的別墅,可是進入小區的那條公共通道卻坑坑窪窪,無人理睬,百年如一日地擺在那裡,小區的居民們卻也是百年如一日地無動於衷。以小見大,國人對社會的公共建設缺乏應有的熱忱與責任感。


10、人權意識淡薄

人權被蹂躪了幾百年的中國人,人權意識十分淡薄。無論是侵犯他人的人權還是他人侵犯自己的人權,國人似乎都一樣地無動於衷。

每個人的人格是平等的,人權也是平等的。但是中國等級觀念至今依然非常嚴重,論官排位,差一點都會得罪人,官大一級還是可以壓死人。一個完全沒有人格的人如果身居高位他依然可以無情地踐踏他人的人格。

在中國,有的是為大利而鬥得死去活來的人,可是對於侵犯人權的一些小利卻視若無睹,沒有人為人權而抗爭,只有為利益而抗爭的。為了利益,中國人可以活得像狗一樣,也可以像對待狗一樣地對待別人,醜陋至斯實令人扼腕。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