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確實動了 但現在鼓掌還太早(圖)

發表:2013-11-17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7日訊】中共日前公布的「改革決定」文件引起媒體和輿論熱議。人權組織和批評人士將之評價為「前進了一小步」,但也警告不應過於樂觀,且呼籲中國當局採取更多行動,保護人權和法治。

習近平上臺一年,交出了一份令人喜憂參半的答卷

在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最為吸引人關注的莫過於關係到老百姓生活的開放"單獨二胎"政策,即夫妻雙方中只要一方為獨生子女,就可以生育二胎。雖然目前具體的實施辦法還沒有公布,但國際媒體和民眾都對此進行了熱議。

人口問題專家、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豐對法新社表示:"如果在一年之後,政府更大幅度地放寬二胎限制,甚至完全取消計畫生育政策,我也不會感到意外。"他認為,政府目前正在"試水","他們清楚這個政策必須取消,因為它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中國婦女的總和生育率目前為1.5--即平均每個婦女只生育1.5個孩子。而學術界認為,一個社會如果要維持人口結構穩定,生育率水平應該達到2.1。曾就中國人口發展問題撰寫了多部著作的王豐教授認為,這次的放開"單獨二胎"政策涉及面仍然有限,他認為可以從中受惠的大概有1千萬對夫婦,這與中國將近14億的總人口相比還是微不足道的。

放開「單獨二胎」政策,大多惠及城市年輕夫婦

批評人士:應該徹底廢除計畫生育政策

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週六表示,沒有計畫實行全面允許生育二胎政策。他在接受中國媒體《東方早報》採訪時強調,中國"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根本改變",計畫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計畫生育工作必須"常抓不懈"。

人權人士和政府批評人士仍然對當局放鬆計畫生育政策限制的計畫表示疑慮。八九學運領袖柴玲認為這雖然是"前進的一小步",但是計畫生育政策應該"徹底廢除"。這位"女童之聲"(AllGirlsAllowed)組織的創始人對法新社表示,中國婦女仍然面臨被強制墮胎的危險。

美國新澤西州共和黨議員、墮胎行為的堅決反對者史密斯(ChrisSmith)警告西方國家,不要"輕信"中國,過早地為這一決定"鼓掌"。多年來一直強烈批評中國計畫生育政策的他強調,國家對於生育的強制限制仍然存在,"他們必須徹底取消這種強制政策,停止對婦女實施強制墮胎的做法"。

廢除勞教制度:向前一小步

除此之外,《決定》文件中最受媒體關注的就是廢除勞教制度。人權組織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雖然表示,這項計畫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一步,但也呼籲中國當局徹底廢除所有的非法監禁場所。

勞教制度多年來備受詬病

中國的勞教政策多年來一直受到人權人士的批評。該體系允許當局在不經過任何法庭審判的情況下,僅憑公安局的指令就將犯有賣淫、盜竊等罪的嫌疑人甚至吸毒者直接送到勞教所進行"勞動改造"。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估計,目前還有大約16萬人在未經法律審判程序的情況下,被關押在全國約350個勞教所中。

德國綠黨人士貝克(VolkerBeck)認為,中國當局廢除勞教制度的決定是一個重要的信號:"它讓人們對於中國人權狀況可能得到改善抱有希望。"貝克還指出,北京方面這一做法,也是對於10月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其勞教制度的批評所做的回應。

此外,《決定》文件還宣布,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讓律師在依法維護公民個人和企業權益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在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刑事訴訟體系可能會得到"一點改善"。他表示,過去當局可以不經過任何審判,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讓某個人失蹤,更不用說允許其會見辯護律師了。他說:"今後如果你要抓人的話,必須得有依法指控的罪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