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莊舞利劍 較量豈無聲 看第五代執政集團

作者:威廉姆斯 發表:2013-11-15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5日訊】「三中全會」這四個字,在中共的話語體系中應具有何等重要的地位,這當然是無需解釋的。毫無疑問,這個最新的「三中全會」,必會成為中共第五代執政集團的一個路標,或者說一個燈塔。但是,就在這節骨眼上,兩個「突發」事件的及時登場,好似兩個重量級的砝碼,既為這個會議在天秤上的「左」端增添了重量,也為中共軍方干政獲得更多的話語權。 

這兩個事件,前一個是「十‧二八天安門恐怖襲擊」,後一個則是一部由中共軍方製作的宣傳記錄片《較量無聲》在網際網路上出現與熱議。

對於前一個事件,十月三十一日國防部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兼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已作出了明確回應(「中國軍隊在必要時將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打擊各種暴力恐怖活動。」),本文在此討論後一個事件。

《較量無聲》從何而來

上、下兩集,片長共九十二分鐘的《較量無聲》,是由中共國防大學、總政保衛部、總參三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現代關係研究所等單位攜手參與,並由國防大學信息管理中心於二○一三年六月製作完成的一部帶有政治戰爭教學性質的宣傳片。從該片的敘述話語與敘述角度視之,它所針對的接受對象應當是中共軍隊的官兵。至於該片何故趕在三中全會召開的前夕曝光於網際網路上,而它在網際網路上被人們發現不到兩天,馬上就被神秘「和諧」掉(註:有網友稱,大概於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三點鐘左右,牆內多個視頻網站上就再也找不到它的蹤影了,目前僅存於鳳凰視頻一隅)。

既然該片的主要製作者是國防大學,那麼,影片的敘述話語就顯然代表了中共太子黨的重量級人物之一、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乘龍快婿、軍中鷹派著名代表人物、國防大學政委、空軍上將劉亞洲的立場。從對該片的全部話語活動來觀察,劉亞洲不僅領銜出場充當了直接的敘述者(在片子的後麵包括了國防大學校長在內的數位校級領導,以及總政保衛部部長、總參三部部長、中國社科院副院長等大佬紛紛上場以第一人稱敘述者的形式,從各個角度闡述「美帝忘我之心不死」的陰謀論觀點),而且整個片子從頭至尾,都充分再現了他這麼多年來一貫堅持的國家主義至上的鷹派觀點。

劉亞洲多年來在許多場合發表的那套帶有咄咄逼人軍國主義色彩的觀點,不僅在此片中得到系統與形象的闡述,而且還與時俱進地與習近平上臺後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觀點結合在了一起,比如:打通毛與鄧前後兩個三十年,重申意識形態的合法性與重要性,否定憲政與普世價值觀,警惕重蹈蘇聯解體與蘇共覆沒的下場,與反華勢力在中國的代言人爭奪新媒體──網際網路陣地等等。該片尤其令人感到玩味的是,在介紹中共由第一代領導核心向第二代過渡的歷史交合點時,曾被鄧小平當作改革開放攔路石被一腳踢開的「兩個凡是派」的頭面人物華國鋒,卻赫然地被置於畫面的視角中心,而且還被含蓄地描述成了改革開放大業的啟動者。

《較量無聲》往何處去

在該片的下集中,導演通過極具煽動性的畫外音與重點字幕提示,集中並充分展示出了《較量無聲》的如下主題:

在當今世界美國一霸天下的國際政治舞台上,且不說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絕無可能再贏得和平發展的空間機會,而且習近平的中國夢也遭遇到了來自美國的多重威脅,即片中高度概括出來的「政治滲透、文化滲透、思想滲透、組織滲透、政治干涉和社會滲透」。

這一使用「陰謀論」與冷戰思維編造出來、並用文革大批判式的狂熱煽動性語氣講述出來的關於「較量」的故事,又是通過若干讓人咋舌稱奇、大跌眼鏡的畫面具體呈現的,比如,對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指控,對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代表人物賀衛方、茅於軾等人的指名道姓,對所謂「六四風波」與蘇聯解體等歷史事件中的許多場景的掃瞄,對英美曾發表過「反華言論」的歷代政要的逐個亮相揭批等等。

明眼人一看,講述西方「亡我中華之心不死」這個老掉牙主題的陰謀論故事之敘事者,不是別人,而正是「醉裡挑燈看劍,把欄杆拍遍」的空軍上將劉亞洲。

如果說此一殺氣騰騰邏輯混亂的政戰宣教片的觀看範圍,暫時僅限於軍隊內部的話,那它對外就應當是保密的;既然它在「三中全會」這個節骨眼上湊巧「外泄」出來了,那麼,是誰把它外泄出來的?其外泄的目的意欲何在?為何高調亮相之後,馬上又退出了網際網路的「戰場」?莫非肩扛三顆金星上將肩章的劉亞洲將軍想藉此片與某一黨內力量在三中全會會場內外來較量一番?莫非歷史又掉進「是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的俗套故事裡去了?莫非就像盤古樂隊唱的那樣──「只有薄熙來才會政變嗎」?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