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菲律賓風災中表現令人失望(圖)

作者:黎蝸籐 發表:2013-11-13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海燕過後,菲律賓遭受了史無前例的風災打擊,死亡人數有估計上萬,為汶川大地震的一倍左右。生靈塗炭,情況之慘烈令人悲痛。

風災過後,各國紛紛伸出援手。美國最早派出軍隊進行救災,連正在香港訪問和休整的航空母艦也緊急出發前往災區,這種第一時間身體力行的拯救行動對於像菲律賓一樣的小國不啻雪中送炭,甚至比提供金錢援助更為直接和有用。而周邊國家乃至區域之外的國家也紛紛伸出援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比利時、加拿大、丹麥、芬蘭、德國、匈牙利、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以色列、荷蘭、紐西蘭、挪威、俄羅斯、新加坡、西班牙、瑞典、土耳其、阿聯酋、英國和美國等行善不甘人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成為國際社會令人振奮的正能量。

香港的表現亦令人感動。香港還在就人質事件和菲律賓就是否道歉的問題糾纏,可是特首一下子準備撥款3000萬港幣,還不計以後的慈善團體捐贈。就連人質事件中受害者的家人也表示會捐款。香港擱置爭議,救災為先的精神值得中國人為之驕傲。

可是,在北京政府,作為在東南亞最有影響力的大國,在救災問題上卻出現令人尷尬的冷漠。菲律賓遭受重災,負責任的大國卻反應遲緩,一沒有提供人力緊急救援;二在承諾捐款救助方面也姍姍來遲;三來認捐金額只有區區的二十萬美金(直到目前)。十四億人的中國大陸的認捐總額僅僅為七百萬人的香港的二十分之一。這就是負責任的世界第二大國的氣度?

中國沒有說為什麼她對菲律賓如此小氣。但據估計,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和中國的爭議是主要原因。但國家之間的領土爭議不過是兩個國家交往的其中一個方面,而對災民的救助卻是人命關天,更體現了國際社會的協作精神和對人道主義的尊重。這兩者一來沒有排斥關係,二來孰輕孰重不言而喻。中國在剛剛結束的東盟會議中還信誓旦旦地說要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不足一個月,卻令人遺憾地看到了中國華麗言語背後的另一面。

更令人齒冷的是,在中國媒體論壇留言等言論中,對菲律賓所遭受的天災不但不加以同情,不但沒有任何施以援手的意向,反而幸災樂禍,有的更是說這是菲律賓的報應。想當年莎朗斯通的karma論受到各方(包括美國人)的一致猛烈抨擊,但在中國的論壇上此類言論多得數不勝數,一呼百應,實在難以置信是一個有5000年文化的國度的人民所能表現出的素質。

更有甚者,很多人甚至對中國已經相當小氣的二十萬捐助還耿耿於懷,甚至還罵政府「賣國」。這些人忘記了,在當年汶川地震中,菲律賓給中國捐贈了超過3000萬人民幣。作為一個既窮且弱的國家,能夠捐出如此龐大的金額意味著什麼?可謂是對中國傾囊相助了。

現在菲律賓有難了,這本來是中國展示自己是負責任大國的最好機會,也是一個能緩和南海緊張局勢的良機。當正當國際社會期待大國崛起的中國能夠肩負起國際責任的時候,中國從政府到民眾的冷漠和嘲諷卻給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可以說,在對菲律賓風災的表現中,中國的表現在國際社會面前是非常失敗的。這不得不令國際社會懷疑,中國到底有沒有準備好要肩負起世界對她的期望,甚至有沒有意識去真正承擔大國的責任?

好在香港同胞還是為我們掙了臉,不得不說,在人道主義和濟世情懷方面,被很多大陸人看不起的香港同胞還是遠遠地走在了前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