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民主的外交和內政(圖)

發表:2013-10-13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3日訊】香港和菲律賓的人質糾紛為什麼久拖未決?評論認為香港淪為沒有民主的中國的一個城市之後,在國際社會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無論是埃及時局還是薄熙來案二審,都能觀察到沒有民主與法治程序的後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先後關注香港與菲律賓的人質事件,促菲方嚴肅對待,盡快「合情合理解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菲律賓政府就此事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時事評論人在李怡香港《蘋果日報》連續發表文章予以討論。

李怡比較菲律賓在類似事件中對待香港和臺灣的不同處理之後認為,「中共表面很有強國體面,實際上在香港人質事件中對付不了一個菲律賓。因為香港人處於無權狀態,對特府沒有壓力;特府對中央只有順從也全無壓力。死幾個香港人,在北京、在特府高官眼中只是個數字」,「中共自建政以來,從來沒有重視過中國人的生命與尊嚴」。


2010年8月23日,一輛香港遊客乘坐的旅遊車在菲律賓遭劫持。菲警方實施突擊解救行動中,8名香港遊客死亡,6人受傷。

李怡說,回歸後香港的自主逐步淪落,香港變得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一個城市。儘管中共不斷封殺臺灣的國際空間,但臺灣相比之下受到國際社會更多的尊重,也從菲律賓政府得到了更妥善的回應。

李怡認為,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沒有民主的政權,對內就有壓迫人民的權利。延伸至外交,就是面子最重要。不惜犧牲土地求和,以及要百姓勒緊褲帶去援外。香港沒有民主,市民缺歸屬感,只是自顧自,很少人願犧牲些小利去維護香港人的尊嚴。只有立足於本土去爭取民主,香港才有將來。

埃及和臺灣政局啟示香港

不少人在埃及的大規模衝突及民主逆轉後,提出對民主的質疑。香港《明報》發表文章《從埃及到香港——民主的實質和程序價值》,作者馬岳認為,從西方民主化理論的角度看,埃及的經驗是民主價值和民主制度如何鞏固的問題,反映了埃及人仍未內化民主的程序價值,但難以就此否定民主政制的價值。
埃及局勢動盪

馬岳認為,埃及民眾不滿穆巴拉克的管治,要求其下臺並推行民主選舉,可以是同時相信民主的程序價值和實質價值。問題是當民主選舉產生的穆爾西政府表現不似他們預期,他們是否選擇用符合民主程序的方法來更換政府。相比之下,臺灣對前總統陳水扁弊案的處理,證明臺灣已進入民主鞏固的階段,因為臺灣人民已經確認民主選舉是唯一更換公權力的手段。

馬岳說,埃及給香港的重要啟示之一,是建立民主政制是需要一段頗長的時間各方適應,學習用民主程序去解決社會各項矛盾的。從這個角度看,民主政制落實愈早愈好,因為要各類社會政治力量學習如何創製及在民主政制下解決各項問題和社會矛盾,是要不斷嘗試的。拖延制度改革,付出的代價便會愈大愈多,對香港的發展的影響亦會愈大。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