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中國腐敗世紀大審判 薄案仍迷霧重重(圖)

發表:2013-08-07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7日訊】北京—名譽掃地的中國政治人物薄熙來可能在幾天或幾週內面臨審判。儘管薄熙來的案子是中國幾十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之一,但人們對他被控所犯的罪行卻知之甚少。法律分析人士說,對他的審判不大可能透露更多細節。


薄熙來資料照片。

一年多前,薄熙來從公共視野消失。這位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在他的妻子謀殺一名英國商人的命案東窗事發並被定罪之後,被開除公職開除黨籍。

薄熙來的主要干將、警方官員王立軍也受到審判,並被認定與這項謀殺案有瓜葛。這一醜聞的爆發正值中國準備進行十年一度的領導班子重新洗牌。

*三大罪狀缺少細節*

當前,中國東部山東省的一家法院正準備審理這位前政治明星的三大罪狀:賄賂、濫用權力和貪污腐敗。

當局幾乎沒有披露其他細節,但是在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律學者何家弘說,這不足為奇。

他說:「在中國,刑事審判階段並不具有很大實質意義。它只是對這個案子作出判決的整個訴訟程序中的一個名義上的程序。特別是對於這種高度政治化的案子,判決已經做出,但之後他們要走一個審判過程。這不只是薄熙來案的問題,這是一種目前中國刑事審判的一個特點,特別是政治案件。」

他說,在庭審過程中,可能透露更多細節,但審判不可能持續很長時間。

他說:「我想也許只是兩三個小時,或者1天。我認為最多兩天,但完全取決於被告人的態度。我可以用常識來猜測,應該會有證人,但他們只是提供書面證詞或審訊筆錄,公訴人將出示證言或證據。」

法律分析人士說,一個可能的關鍵證人是中國最富有的商人之一徐明。徐和薄的關係可以追溯到二十多年前。徐明去年在薄熙來被免職前夕被捕。

2010年,「福布斯」估計,徐明的資產價值大約為6.5億美元。

*審判高官沿用老套?*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分析家鄭宇碩說,審判不大可能透露關於在薄熙來被指控的貪污中出過力的網路的任何具有實質性的細節。他表示,薄熙來案看來是在沿用其他被指控犯有腐敗罪的高級別領導人的套路。

他說:「一,他們都保持靜默,承認自己有罪;二,他們不提供有關其上司的信息,也不提供有關其腐敗網路的信息;三,他們因此獲得相當輕的刑罰。」

官方媒體提供了薄熙來涉嫌犯罪的一些細節。去年有報導稱,薄熙來跟多么女性有性關係,以及他利用家人收受他人賄賂。

國營媒體還報導說,薄熙來濫用職權,試圖掩蓋他妻子謀殺商人尼爾•海伍德的事實。官媒關於薄熙來的前執法者、警方官員王立軍的審判的報導指稱,當王立軍在薄熙來妻子涉嫌參與那起謀殺案的事情上跟薄熙來對立時,薄動手打了王立軍,並將他解職。

報導稱薄熙來索賄多達100萬美元並接受價值超過300萬美元的賄賂。他被指控的罪行可追溯到十多年前,當時他是東部沿海城市大連的市長。

*刑不上政治局委員?*

薄熙來被指控犯罪的量刑最重可達到死刑,但法律分析家們說,這是不可能的。

何兵是在北京的中國政法大學的法律學者。

「我覺得他可能也就是在無期徒刑,這種可能性。死刑不太可能,因為從陳良宇到陳希同,好像政治局委員這種級別,我不記得,好像沒有死刑嘛。」

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已承諾打擊腐敗,要大官小官老虎蒼蠅一起打。

不過分析人士說,此案可能極少透露薄熙來以外的信息這個事實,凸顯了中國的反腐敗鬥爭和檢察系統的弱點。

法律學者何家弘說,無力解決腐敗問題的部分原因是高級官員在職期間不在檢察官行使職權的範圍之內。

他說:「換句話說,他們的腐敗-不論是受賄還是貪污-都是在他們犯罪之後十年或者更長時間,也許20年之後才被發現,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在掌權,所以那些罪行很難發現,尤其是當他們在當地掌權的時候,當地檢察官甚至是黨的紀律檢察人員很難發現這些案子。」

*政治案件高層決定?*

鄭宇碩說,不能對腐敗的高級官員提出起訴,部分原因是由於中國的政治制度,共產黨仍然凌駕於法律之上。鄭宇碩說,即使在薄熙來案中,也要在審判之前就此案的效果和政治影響諮詢高級政治官員。

他說:「這是明顯的政治案件,黨的高層領導人必須做出決定。先前有報導說,黨的紀檢委員會向政治局提交一份關於薄熙來案的報告,黨的政治局作出最後決定。然後,這個案子送到法院。」

鄭宇碩說,雖然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把反腐敗鬥爭作為一項首要任務,習近平仍然必須在黨內鞏固自己的政治權力和權威。這意味著,他必須確保他在黨內高級成員中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對薄熙來的審判不會給黨內派系和政府的整體穩定造成衝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