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集體自衛權隆隆「腳步聲」漸近(圖)

發表:2013-08-06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政府的集體自衛權計畫意在擴大日本軍事防禦範圍。

【看中國2013年08月06日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週一(8月5日)在記者會上對安倍內閣推進容許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說:「需要推進議哪些是保護國民必要的議論,為了國民能很好理解,應撇開抽象概念,考慮具體問題。」

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連日發放容許集體自衛權的空氣,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週日在官方電視臺NHK上說,安倍政權凖備基於政府研究集體自衛權的「有識者懇談會」報告,把容許集體自衛權的方針記入明年的新《防衛計畫大綱》。

政府有識者懇談會會長柳井俊二也在同一場合確認,研究報告書今年內將提交安倍。

中美態度對立

集體自衛權是1945聯合國制定的憲章第51條規定:主權國家擁有獨立或集體自衛的固有權。

當時日本剛戰敗,在美國為主的國際聯軍佔領制約下,日本誕生的「和平憲法」第九條規定,只有專守防衛的自衛權、放棄集體自衛權。

從此日本在《日美安保條約》下,維持自衛隊體制,不參與美國為主的他國動武的集體自衛權,但基於經濟力量上升,在美國推動和要求下,日本增加聯合國負擔金、增加國際紛爭援助額,維持著援助國際,尤其是援助美國動武的形態。

日本對「出錢不討好」最顯著不滿,可算在1990年開端的波斯灣戰爭,日本援助135億美元給多國部隊,成為最大出資國,但後來科威特感謝各國時名單中卻沒日本。

已陷泡沫經濟崩潰的日本基於此,成立了《維和活動協力法》,容許自衛隊參與聯合國主導的維和活動,希望以行動減少一些援助額、獲得多些讚賞聲。

美國遭遇9·11事件後,重新審視日本不參與國際反恐戰爭的憲法壁障,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在任時積極倡議日本承認集體自衛權,以便可參與美國的軍事行動。

中國則十分警惕,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個中日軍方論壇上,中方將領們承認中國的深刻憂慮。

安倍勢如破竹

而在日本,不僅社民黨、共產黨、公明黨等反對修憲,而且民意調查也總有難以忽略的護憲聲勢,加上過去6年日本政權頻繁更迭,沒一個政權有餘力思考修憲、容許集體自衛權。

安倍去年角逐自民黨總裁時也坦誠,06年首次執政時沒修憲、沒為集體自衛權鋪路是憾事。

去年12月安倍第二次政權成立後,伴隨「安倍經濟學」湊效,他得以維持政權高支持率,安倍實現理想的行動氣勢壓倒反對意見,公明黨也緩和了反對修憲立場,同意有條件和視個別情況容許集體自衛權。

上個月安倍通過參議院大選獲勝,不僅掌握國會主導權,而且更有長期政權之勢,但基於公明黨有阻礙,目前看來安倍政權可能趨於修改憲法解釋來容許集體自衛權。

菅義偉週一也說:「自民黨有必要努力得到盟友理解。」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