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方為獨子者年底可望生第二胎

發表:2013-08-03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3日訊】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單獨二胎」政策,可望在近期重啟,如進展順利,將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試行。同時,關於2015年之後全面放開「二胎」的政策也正在擬議中。開放「單獨二胎」政策的醞釀,曾在2011年接近成熟。然而反對放寬人口政策的聲音也層出不窮。如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程恩富等人認為,中國應該推行更為嚴厲的「獨生子女政策」。

中國新聞網引述齊魯晚報消息報導,這是接近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的人士近日向記者透露的消息。

報導又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教授表示,「單獨二胎」政策確實在重啟,但具體的實施方案尚未最終確定。

對此,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回應記者的求證時稱,他尚未得到授權發布有關信息。

中國新聞網引述齊魯晚報報導稱,據接近國家衛計委決策層的人士向記者透露,實際上,國家衛計委已經重啟「單獨二胎」的方案,最早今年底、最晚明年初或可開始試行。相關權威專家進一步透露,一項「更為大膽」的方案也在醞釀中,那就是2015年,即「十二五」結束之後放開「二胎」政策,即屆時夫妻雙方,無論是否是獨生子女,均可生育第二個孩子。

據瞭解,早從2007年開始,數家官方的研究機構就已接受國家人口計生委的委託,就生育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完善展開調研。2010年1月6日,國家人口計生委下發的《國家人口發展「十二五」規劃思路(徵求意見稿)》提到要「穩妥開展實行‘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政策試點工作」。

關於啟動「單獨二胎」政策,當時佔主流意見的是由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翟振武教授所帶領的團隊制定的分省份放開的「三步走方案」:即從2011年開始,首先開放東北地區及浙江等省試行「單獨二胎」政策;第二步,放開京滬等省份;第三步,在「十二五」(2015年前)內,實現全國全部放開「單獨二胎」政策。

原國家人口計生委的統計資料表明,2011年之前,獨生子女政策覆蓋率大概佔到全國內地總人口的35.4%;「一孩半」政策覆蓋53.6%的人口;「二孩政策」覆蓋9.7%的人口(部分少數民族夫婦;夫妻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也可生育兩個孩子);「三孩及以上的政策」覆蓋了1.3%的人口(主要是西藏、新疆少數民族遊牧民)。

開放「單獨二胎」政策的醞釀,曾在2011年接近成熟。當年5月,國家人口計生委下轄的中國人口發展研究中心提交《關於〈完善單獨政策初步測算報告〉的報告》。同年7月在烏魯木齊召開的全國人口和計畫生育半年工作暨綜合改革工作會議形成共識:在自願原則下,可選擇一些試點省份進行「單獨二胎」試點。廣東、上海等省市也曾表態,希望首先在各自的省市進行試點。

然而反對放寬人口政策的聲音也層出不窮。如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程恩富等人認為,中國應該推行更為嚴厲的「獨生子女政策」,即:「城鄉一胎、特殊二胎、嚴禁三胎、獎勵無胎」;並將總人口逐漸減至5億人左右。

政府機構中也有一些反對者。他們擔心放寬生育政策會導致人口突然增加,不利於環境、資源、城鎮化、就業、人均國力和人均生活水平等很多問題的解決。有的政府經濟部門甚至擔心人口總數增加,會導致人均GDP下滑等。

一位國家人口計生委的重要官員曾對記者介紹,「單獨二胎」政策還遭到了幾個省份省委書記的反對。

(原標題: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者年底可望開放生育第二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