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被「做空」上市公司加速試水轉融券

發表:2013-07-26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6日訊】6月以來,國內市場融資融券餘額再創新高。今年上半年融資融券交易額較去年同期增幅超過280%。

自今年2月28日國內正式啟動轉融券試點以來,中信、光大、廣發、國泰君安、國信、海通、華泰、申銀萬國、招商、銀河和中信建投11家首批參與轉融券試點的機構紛紛嘗鮮。有意思的是,近日部分券商自身也成了被做空的主體,而出借這些券商股的,是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試水加速

轉融券是建立在融資融券業務基礎上的。在轉融券推出之前,券商僅能將自有券借給客戶,但因券源不足,很多投資者發現賣空的機會後融不到股票。按海通證券等機構的說法,轉融券的推出給券商融券業務增加了更多券源。

一個包含轉融券和融資融券業務的流程是,證券出借人通過大宗交易平臺實現向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證金公司」)出借證券,證券公司通過轉融通業務平臺實現向證金公司轉融資/券即拿到資金和證券,此後融資融券客戶繼續通過融資融券交易系統實現資金與證券的借入。在這一過程中,基金、信託、保險及非金融機構等都可以充當證券出借人,上市公司的機構股東也被包括其中。證券公司的角色類似於中介人。

上市公司股東試水轉融券今年3月就已開始,蘭生股份便是其中代表。據蘭生股份3月9日公告,截至2013年3月6日,蘭生股份持有海通證券 19095萬股,公司擬將其中的8000 萬股海通證券股票委託進行轉融券業務。蘭生股份董秘楊敏告訴本報,今年2月國內開始轉融通業務試點後,站在公司角度,本來考慮出借業務的股息收入不是很高,如果上市公司手裡掌握的證券不多,也不會有太多積極性。

「後想到轉融券業務由券商、公司、託管銀行三方簽訂風險防範協議,」楊敏說,又考慮到公司持有海通證券 19095萬股,標的較大,可以拿出一部分來先行試水轉融通。

出借利率按時間長短由證金公司統一規定。據楊敏介紹,除持有1.9億股海通證券外,蘭生股份持有的其他可轉券不多,其持有的交通銀行股票才有幾十萬股,從事轉融券意義不大。公司4月26號與海通證券簽署了為期一年的定向資產管理即轉融券委託合同。

隨後的數據證明,其他上市公司股東似乎也在效仿蘭生股份。來自證金公司的數據顯示,2月、3月、4月三個月,公司轉融券交易金額分別為0.09億元、1.55億元、0.42億元,到了5月,這一數字激增到6.45億元,6月再創新高達到7.08億元。

5月、6月發生了什麼,使得大家前仆後繼?來自華泰證券的交易記錄顯示,4月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出現了急跌。與5月 2日至 5月 10日一週相比,5月13日至5月17日 A股市場出現了反彈,遼寧成大等五隻股票被動成為做空力度最大的個股。5月 27日至 5月 31日因市場反覆震盪,融券賣出量比前一週增加 13%,做空力度最強的五隻個股轉換成了城投控股、海通證券、泛海建設、上海機場和中恆集團。或從那時起,蘭生股份借出的海通證券開始發力。

5月31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曾透露,證金公司正在考慮擴大轉融券業務的試點公司範圍,以及擴大轉融券標的證券範圍。5月31日,證金公司轉融券餘額為6.45億元,僅佔當天市場融券餘額的18%。

此後6月 3日至 6月 7日,融券賣出量較前一週減少 21%,但做空力度最強的五隻個股分別為國金證券、恆源煤電、盤江股份、蘭花科創和東方明珠,即又有券商股躋身其中。

正是從那時起手握大量券商股的上市公司開始積極嘗試轉融券。6月7日,遼寧成大和廣發證券雙雙發布公告稱,遼寧成大擬將所持廣發證券不超過總股本10%的股份出借給證金公司,成為A股首個高調出借證券的上市公司股東。6月中旬國內A股市場出現了大幅調整,6月 24日至 6月 28日一週,融券賣出量又增加了41%。來自華泰證券的研究顯示,當周融券做空力度最強的五隻個股分別為國金證券、金風科技、中國神華、金鉬股份和平莊能源,券商股依然獲空頭青睞。

隨後的7月5日天富熱電公告開展融資融券業務,交大昂立7月6日公告參與轉融通證券出借交易。

作為國內保健品行業中首家上市公司的交大昂立亦是興業證券的股東。「現在從全球形勢來看不容樂觀,消費者消費比較謹慎。」交大昂立董秘婁健穎告訴記者,公司的主營業務還是做保健品,目前在大力發展網上銷售。除此次用於出借的興業證券外,公司持有的其他可轉券不多。雖然從事證券借出收益不會很高,但公司如果只是持有券「一分錢收益也沒有」。而之所以未早行動,交大昂立到了7月才決心試水,主要是因「這是一個創新業務,而且所涉標的也比較大,想先看看該業務到底有沒有風險」。

7月開始市場出現了反彈。來自華泰證券趙玥的研究顯示,7月 1日至 7月 5日融券做空力度最強的五隻個股分別為雲南白藥、建設銀行、上海機場、國創能源和中鐵二局。7月 8日至 7月 12日融券做空力度最強的五隻個股分別為國金證券、海通證券、重慶啤酒、雲南白藥和中國北車,即出現了兩隻券商股均被大幅做空的情景。

仍有釋放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上市公司出借的證券所涉公司的經營業績並不差,甚至可以說表現優異。5月廣發證券單月實現淨利潤3.82億元,環比增長165%,在券商中成績優異。作為長期持有廣發證券股份的股東,遼寧成大本可獲得分紅派息等現金收入。但相比之下,出借證券收入的誘惑對上市公司而言也不低。作為證券出借人,根據出借期限不同,目前證券出借可獲取年化利率1.5%-2%的出借利息收入。遼寧成大現持有12.5億股廣發證券,其公告的出借上限是5.9億股廣發證券,按此前業界統計,如其達到出借上限,每年可因此獲得1.3億元稅前收益,增厚其每股收益約0.1元。

「獲得收益」的渴望讓券商股被上市公司當作了參與轉融券的首選股,而且儘管近日廣發證券等股價已大幅反彈,未來這種態勢不排除仍會被延續。

「目前A股上市公司發布的股東尤其是大股東開展融資融券業務公告的時間多集中在今年,尤其是今年6月之後,這說明市場做空力量在增加。」中信證券一位人士認為,這是一種大趨勢。

目前標的證券的出借率在60%~100%,雖然「可供出借證券品種少,出借時間受限,ETF基金、社保等機構進入轉融券系統仍受限」,這些因素使得上市公司出借的證券部分沉澱在了券商環節,並未全部進入融券者手中,但該人士認為,未來以對沖基金(現階段是私募)為代表的機構客戶必然會成為融券主力,上市公司出借證券的收益也將水漲船高。

上市公司手裡總計握有多少券商股目前尚無統計。但在蘭生股份手握的1.9億股海通證券股票中,目前僅出借了8000萬股。「剩下的股票是否也要出借要看這8000萬股出借一年後的運作情況。」楊敏說。

證金公司統計數據顯示,3月~6月,公司轉融券歸還金額分別為0.19億元、1.21億元、0.44億元和0.95億元,至6月底,證金公司轉融券餘額還有10.73億元。

来源:經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