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被“做空”上市公司加速试水转融券

发表:2013-07-26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6日讯】6月以来,国内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融资融券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280%。

自今年2月28日国内正式启动转融券试点以来,中信、光大、广发、国泰君安、国信、海通、华泰、申银万国、招商、银河和中信建投11家首批参与转融券试点的机构纷纷尝鲜。有意思的是,近日部分券商自身也成了被做空的主体,而出借这些券商股的,是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试水加速

转融券是建立在融资融券业务基础上的。在转融券推出之前,券商仅能将自有券借给客户,但因券源不足,很多投资者发现卖空的机会后融不到股票。按海通证券等机构的说法,转融券的推出给券商融券业务增加了更多券源。

一个包含转融券和融资融券业务的流程是,证券出借人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实现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出借证券,证券公司通过转融通业务平台实现向证金公司转融资/券即拿到资金和证券,此后融资融券客户继续通过融资融券交易系统实现资金与证券的借入。在这一过程中,基金、信托、保险及非金融机构等都可以充当证券出借人,上市公司的机构股东也被包括其中。证券公司的角色类似于中介人。

上市公司股东试水转融券今年3月就已开始,兰生股份便是其中代表。据兰生股份3月9日公告,截至2013年3月6日,兰生股份持有海通证券 19095万股,公司拟将其中的8000 万股海通证券股票委托进行转融券业务。兰生股份董秘杨敏告诉本报,今年2月国内开始转融通业务试点后,站在公司角度,本来考虑出借业务的股息收入不是很高,如果上市公司手里掌握的证券不多,也不会有太多积极性。

“后想到转融券业务由券商、公司、托管银行三方签订风险防范协议,”杨敏说,又考虑到公司持有海通证券 19095万股,标的较大,可以拿出一部分来先行试水转融通。

出借利率按时间长短由证金公司统一规定。据杨敏介绍,除持有1.9亿股海通证券外,兰生股份持有的其他可转券不多,其持有的交通银行股票才有几十万股,从事转融券意义不大。公司4月26号与海通证券签署了为期一年的定向资产管理即转融券委托合同。

随后的数据证明,其他上市公司股东似乎也在效仿兰生股份。来自证金公司的数据显示,2月、3月、4月三个月,公司转融券交易金额分别为0.09亿元、1.55亿元、0.42亿元,到了5月,这一数字激增到6.45亿元,6月再创新高达到7.08亿元。

5月、6月发生了什么,使得大家前仆后继?来自华泰证券的交易记录显示,4月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急跌。与5月 2日至 5月 10日一周相比,5月13日至5月17日 A股市场出现了反弹,辽宁成大等五只股票被动成为做空力度最大的个股。5月 27日至 5月 31日因市场反复震荡,融券卖出量比前一周增加 13%,做空力度最强的五只个股转换成了城投控股、海通证券、泛海建设、上海机场和中恒集团。或从那时起,兰生股份借出的海通证券开始发力。

5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透露,证金公司正在考虑扩大转融券业务的试点公司范围,以及扩大转融券标的证券范围。5月31日,证金公司转融券余额为6.45亿元,仅占当天市场融券余额的18%。

此后6月 3日至 6月 7日,融券卖出量较前一周减少 21%,但做空力度最强的五只个股分别为国金证券、恒源煤电、盘江股份、兰花科创和东方明珠,即又有券商股跻身其中。

正是从那时起手握大量券商股的上市公司开始积极尝试转融券。6月7日,辽宁成大和广发证券双双发布公告称,辽宁成大拟将所持广发证券不超过总股本10%的股份出借给证金公司,成为A股首个高调出借证券的上市公司股东。6月中旬国内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6月 24日至 6月 28日一周,融券卖出量又增加了41%。来自华泰证券的研究显示,当周融券做空力度最强的五只个股分别为国金证券、金风科技、中国神华、金钼股份和平庄能源,券商股依然获空头青睐。

随后的7月5日天富热电公告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交大昂立7月6日公告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作为国内保健品行业中首家上市公司的交大昂立亦是兴业证券的股东。“现在从全球形势来看不容乐观,消费者消费比较谨慎。”交大昂立董秘娄健颖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做保健品,目前在大力发展网上销售。除此次用于出借的兴业证券外,公司持有的其他可转券不多。虽然从事证券借出收益不会很高,但公司如果只是持有券“一分钱收益也没有”。而之所以未早行动,交大昂立到了7月才决心试水,主要是因“这是一个创新业务,而且所涉标的也比较大,想先看看该业务到底有没有风险”。

7月开始市场出现了反弹。来自华泰证券赵玥的研究显示,7月 1日至 7月 5日融券做空力度最强的五只个股分别为云南白药、建设银行、上海机场、国创能源和中铁二局。7月 8日至 7月 12日融券做空力度最强的五只个股分别为国金证券、海通证券、重庆啤酒、云南白药和中国北车,即出现了两只券商股均被大幅做空的情景。

仍有释放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上市公司出借的证券所涉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不差,甚至可以说表现优异。5月广发证券单月实现净利润3.82亿元,环比增长165%,在券商中成绩优异。作为长期持有广发证券股份的股东,辽宁成大本可获得分红派息等现金收入。但相比之下,出借证券收入的诱惑对上市公司而言也不低。作为证券出借人,根据出借期限不同,目前证券出借可获取年化利率1.5%-2%的出借利息收入。辽宁成大现持有12.5亿股广发证券,其公告的出借上限是5.9亿股广发证券,按此前业界统计,如其达到出借上限,每年可因此获得1.3亿元税前收益,增厚其每股收益约0.1元。

“获得收益”的渴望让券商股被上市公司当作了参与转融券的首选股,而且尽管近日广发证券等股价已大幅反弹,未来这种态势不排除仍会被延续。

“目前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股东尤其是大股东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公告的时间多集中在今年,尤其是今年6月之后,这说明市场做空力量在增加。”中信证券一位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大趋势。

目前标的证券的出借率在60%~100%,虽然“可供出借证券品种少,出借时间受限,ETF基金、社保等机构进入转融券系统仍受限”,这些因素使得上市公司出借的证券部分沉淀在了券商环节,并未全部进入融券者手中,但该人士认为,未来以对冲基金(现阶段是私募)为代表的机构客户必然会成为融券主力,上市公司出借证券的收益也将水涨船高。

上市公司手里总计握有多少券商股目前尚无统计。但在兰生股份手握的1.9亿股海通证券股票中,目前仅出借了8000万股。“剩下的股票是否也要出借要看这8000万股出借一年后的运作情况。”杨敏说。

证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3月~6月,公司转融券归还金额分别为0.19亿元、1.21亿元、0.44亿元和0.95亿元,至6月底,证金公司转融券余额还有10.73亿元。

来源:经济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