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飲食問題與癌症密切相關(圖)

發表:2013-07-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癌症的發病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但據統計,在引起癌症發病的因素中,除環境因素是重要因素外,1/3的癌症與膳食有關。營養干預不僅在癌症的預防方面,即使在癌症的治療方面也將發揮作用。

1.食物中的致癌物質

膳食中攝入致癌物質是導致癌症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食物中已發現的致癌物以黃曲霉毒素(常見於發霉的花生、玉米、大米中)、N-亞硝基化合物(常見於短期醃菜、剩菜、腐爛蔬菜中)、多環芳烴類化合物(常見於燒烤肉類、煙熏食物中)、雜環胺類化合物(常見於油炸食品中)、農藥等分布比較廣泛。

2.營養與癌症

飲食影響癌症發生的過程中,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起著重要作用外,人們的營養與膳食結構對癌症的發生也同樣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1)脂肪。高脂肪的膳食會促發化學物質誘髮乳腺癌、結腸癌和前列腺。動物試驗表明,當脂肪含量由總能量的2∼5%增加到20∼27%時,動物癌症發生率增加和發生時間提早,達35%時可增加化學致癌物的誘發。因此,高脂肪膳食人群的上述癌症的發病率遠高於食用脂肪較少的人群。膳食中應重點限制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2)能量。膳食能量的攝入與癌症發生有明顯的相關性。攝入過量能量的人(表現在體重過重和肥胖)易患胰腺癌。動物試驗表明,限制50%的能量攝入自發性癌症發生率由對照的52%下降至27%。限制人類的膳食能量可減少自發性癌症和致癌物促癌的發生。體重超重的人比體重正常的人或較輕的人更容易患癌症。

(3)碳水化合物。食用真菌類食物中的多糖如蘑菇多糖、靈芝多糖、雲芝多糖具有防癌的作用。對人類來說,攝入高精糖膳食(如高蔗糖)有發生結腸、直腸癌和乳腺癌的危險。

(4)蛋白質。蛋白質的攝入量過低或過高均會促進腫瘤的生長。食物中蛋白質含量較低,可促進癌變的發生。食管癌和胃癌的高發區,一般是土地貧瘠,居民營養欠佳,蛋白質攝入不足的地方。但是,攝入高蛋白質,又與結腸癌、乳腺癌和胰腺癌密切相關,可能與進入結腸的氨基酸通過發酵作用產生的氨有關。

(5)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多糖,在防癌上起著重要的作用。流行病學的調查及動物實驗表明它能降低結、直腸癌的發病率。其主要作用是吸附致癌物質和增加容積稀釋致癌物。

(6)維生素。維生素A能捕捉破壞細胞的自由基,避免細胞的氧化損傷,強化上皮細胞和正常的酶功能,刺激免疫細胞殺滅初始的癌化細胞。維生素C可以阻斷致癌亞硝胺的合成;促進淋巴細胞的形成,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還可通過影響能量代謝直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維生素E可以抑制機體游離自由基的形成,保護細胞的正常分化,阻止上皮細胞過渡增生角化,減少細胞癌變。

(7)礦物質。鈣有抑制脂質過氧化的作用,它能與脫氧膽酸等相結合形成不溶性鈣鹽,能保護胃腸道免受次級膽酸的損傷。一些報導認為鈣的攝入量與結、直腸癌呈負相關。鋅的攝入量過低,可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但鋅的攝入量過高亦會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鋅的過多攝入還能影響硒的吸收。流行病學資料報導,鋅攝入量過多可能與食管癌、胃癌有關。硒的防癌作用比較肯定。流行病學的資料表明土壤和植物中的硒含量,人群中硒的攝入量,血清中硒含量與人類各種癌症(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腸癌、乳腺癌等)的死亡率呈負相關。動物實驗表明硒有抑制致癌物誘發食管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的作用。

小貼士:

癌症,又稱惡性腫瘤,是一類嚴重威脅人類健康和生命的疾病。其特徵為異常細胞生長失控,並由原發部位向其他部位擴散。這種擴散如無法控制,將侵犯要害器官並引起功能衰竭,最後導致個體死亡。不少國家因惡性腫瘤死亡佔三大死因(癌症、心血管病、腦血管病)之首位。因此癌症的防治已是世界性的保健問題,是世界衛生組織疾病防治目標中重點防治的疾病。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