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虧損王:大摩華鑫領頭 合資券商扎堆

發表:2013-05-16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投資者報報導,日前,114家證券公司年報全部在中國證券業協會網站上披露完畢。統計顯示,其中共有16家券商2012年淨利潤虧損。居於前三位的,依次是摩根士丹利華鑫(下稱大摩華鑫)、世紀證券、聯訊證券,分別虧損1.05億元、6232萬元、5698萬元。

虧損主要發生在業務結構單一的券商中,僅靠經紀業務和投行業務來提供利潤點,甚至有幾家券商只有經紀業務和投行業務其中之一,一旦市場環境變差,自然首先遭到衝擊。

比如廈門證券、萬和證券只有經紀業務,而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東方花旗證券、華英證券只有投行業務。中郵證券從經紀業務型轉為綜合型券商不久,證券承銷業務還沒有帶來任何收入,其他業務貢獻的利潤也微乎其微,主要收入來源還是經紀業務。

在16家虧損券商中,合資券商佔據7席,包括大摩華鑫、東方花旗、華英證券、財富里昂、英大證券、海際大和、第一創業摩根大通。

大摩華鑫以1.05億元的虧損額成為2012年券商「虧損王」。該公司是摩根士丹利布局中國市場的重要棋子,主攻投行業務,但自2011年6月10日開業,至今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公司在投行業務上並沒有突出表現,連續兩年虧損過億。2012年淨虧損1.05億元,較2011年收窄30%。

據同花順iFinD統計,2012年大摩華鑫IPO項目顆粒無收,只獲得一單非公開增發業務。、

隨著IPO關閉,投行業務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暫停,這讓靠投行業務吃飯的證券公司都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對於大摩華鑫這類只做投行業務的合資公司,打擊更是致命的。據報導,大摩華鑫在滬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分別有兩個項目在審,目前情況仍不樂觀。

上個月,媒體曝出大摩華鑫首席執行官楊凱已經離職,業內猜測原因與業績表現不佳有關。

與大摩華鑫情況十分相彷的是東方花旗證券。東方花旗證券是東方證券和花旗環球金融亞洲有限公司合資成立,2012年6月4日正式拿到營業執照,也只做投行業務,開張不久便遭遇寒冬。與大摩華鑫可謂是一對難兄難弟。

除了投行業務遭殃,經紀業務也因市場低迷而受到重挫。

統計顯示,114家券商去年整體經紀業務收入下滑23%。

其中,聯訊證券經紀業務收入比2011年同期下降26.5%,收入減少4769萬元,2012年淨利潤比2011年減少5900萬元;廈門證券經紀業務收入同比下降25.3%,此項收入減少2930萬元,淨利潤同比減少3894萬元。與此情況相似的還有世紀證券、萬和證券。

這些券商淨利潤大幅下降的原因基本上是市場低迷、股票交易量下滑。去年,證券行業大舉創新旗幟,這些券商也並沒有參與到其中,還有些券商由於資歷不夠,無法獲得創新業務資格,境地越來越尷尬,困局難以扭轉。

另外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東方花旗證券、華英證券三家合資公司負債率分別是20.9%、3.8%、3.9%,處在較低水平,說明這三家券商資金較為充足,經營比較穩健。反觀世紀證券、聯訊證券、廈門證券、天源證券、萬和證券的負債率高達74.0%、85.1%、79.9%、80.3%、71.5%,在大量虧損甚至連續虧損的情況下,如此高的負債率讓人擔憂。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