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美頁岩油滿足全球新增石油需求(圖)

發表:2013-05-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頁岩油的開採被視為美國能源市場的救星,但環保人士深表擔憂。

中時電子報:IEA:美頁岩油滿足全球新增石油需求

國際能源總署(IEA)週二公布備受注目的半年度報告,預測美國頁岩油將滿足未來5年全球新增石油需求,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原油的需求因而將持平在目前水準。

IEA這份報告側重分析全球石油需求及供給的中期趨勢,其中指出,北美石油產量激增對供給造成的震撼,不僅將使石油企業重新檢討他們的全球投資策略,也將重塑石油從運輸、儲存到煉製的方式。

報告中預期,以國際貨幣基金(IMF)相對樂觀預估全球經濟未來5年將每年成長3%到4.5%為基礎,全球原油需求在(介於2012與2018)的5年間將增加8%,達到每日9,670萬桶。

報告中預期,這些新增需求將主要靠非OPEC產油國來滿足,而非OPEC產油國的產量,預期在這5年間將增加逾10%、至每日5,931萬桶。

意味,向來被視為是全球因應需求增加之最後憑藉的OPEC,其產量在這5年間僅會在目前的每日3,000萬桶附近波動。

IEA預測,2017年時全球對OPEC原油的需求量將為每日2,999萬桶,這和去年10月的上一份報告中預測值相較,下修了122萬桶。

反觀IEA預測的非OPEC在2017年時的日產量,較去年10月的上一份報告則上修100萬桶。

報告中說:「北美供給量成長几年來都優於預期,美國頁岩油/氣及加拿大油砂產量增加,其對供給的衝擊,正達於全球油市幾乎每個空隙」。

「廉價及充沛的天然氣已助長美國經濟,向擴大依賴天然氣轉型。」

美國頁岩油熱潮及伴隨而來的科技革命,可能協助俄羅斯與中國擴增從非傳統蘊藏而來的產量。

IEA預測,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經濟體對石油的需求,在本季將首度超越OECD國家,且差距將愈來愈大,前者的佔比將從去年的49%,到2018年前增至逾54%。


BBC中文網美國已探明頁岩油儲糧出人意料地大幅度上升,可能將改變全球原油出產國對比格局。

據國際能源署(IEA)預計,今後五年內,全球新增原油供應的三分之一將來自美國。

這意味著美國將從原油主要進口國變成淨出口國,而對中東原油的需求將因此而減速。

國際能源署在一年兩次的五年預測報告中指出,北美在原油供應市場掀起的巨浪正波及全球。

自給自足

報告預計,到2015年,美國將取代俄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天然氣出產國;到2035年,美國國內能源需求將「自給自足」。

而美國原油產量大增,將結束世界對中東石油的依賴。中東石油出產國組成石油出口國組織歐佩克(Opec),佔目前全球原油產量的35%。

國際能源署預計,2012-18年間,美國每天原油產量將增加390萬桶,佔傳統的非歐佩克原油出產國增產的三分之二。

同時,全球原油需求將增8%,其中大部分將由非歐佩克出口國提供。

報告指出,歐佩克成員國的原油產量在今後五年內仍將保持增長,但速度會明顯減慢,日產量增175萬桶,比IEA去年的預計少75萬桶。

開採爭議

主要原因是「阿拉伯之春」後北非及撒哈拉南部非洲安全狀況不斷惡化。

美國原油產量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被許多人稱為美國能源市場救星的頁岩油。

但頁岩油開採作業的批評者指出,液壓破碎法將導致用水量激增,可能會造成水污染、甲烷排放,還可能導致地顫。

法國已經禁止使用液壓破碎法開採頁岩油,但英國最近解除了對液壓破碎法的臨時禁令。

来源:中時電子報 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