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朋友面前當救世主(圖)

發表:2013-05-1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熱情幫助別人,對別人的困難有求必應,當然有助於建立融合的朋友關係,但也常會發生這樣的事,別人求你的事,剛好是你感到為難的。幫忙吧,自己確實有難處,不幫忙嘛,又怕人家說閒話,也有的時候,你必須對人家的要求有所反應,一般來說,肯定的,合乎對方期望的回答往往使聽著感到愉快,而否定的回答,尤其是直接了當的說:「不」,則會提問者感到失望或尷尬,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表達拒絕之意,又不失情誼呢?不妨考慮採取下述的一些方法:


網路擷圖

1、請他人轉告

這種方法一般用於他人有求於你,你當面難以回絕,或由自己親自拒絕不妥時,可以以請你關係較好的第三者代勞,巧妙轉達你的拒絕之意。

例如,你買了新的一架V8,來借的人很多,這回小張又來借,可是你實在不想出借,怎麼辦呢?你可以找你的好友對小張說:「上次他把相機借給某人,某人把攝影鏡頭弄壞了,你是不是另外想辦法,免得他為難?」

透過小王代為傳話給小張,你的態度自然也就為小張所知曉。

2、另指出路

當你對蓬有的請求感到力不從心時或百般不願時,你可以為他介紹幾種解決問題的途徑。

譬如,你的同學想請你代做作業,你可以說:「代做作業不太好吧!就算做完了,你還是不會,不過我可以告訴你,課本裡第xx頁有解答這道問題的方法,你可以先看一看,如果還是做不出來,我再教你解題的技巧。」

如此一來,想請你幫忙的同學不僅不會生氣,還會覺得你很夠意思哩!

3、推託其辭

例如,一位同事力邀你到他家吃飯,以便要你幫他做某事,你實在不便直接說「不」,此時不妨找個理由推辭,你可以藉口家中或公司裡有事,所以不能去,對方一聽就會明白你的意思,在不便言明的時候,推拖其辭是一種不錯的策略方法。

4、另有選擇

譬如說有一位朋友請你星期天去看電影,你不想去時可以說:「划船不錯,咱們去公園划船吧!用另外的要求,否定了對方的要求。」

5、轉移話題

你的一位朋友對你說:「我們明天老時間再見面,好不好?」你不想去時可以說:「唉,時間不早了,該回去了。」

對他的問題答非所問,藉此婉拒對方的建議,使對方一聽就知道你不想答應他的要求。

6、拖延回答

你的一位朋友對你說:「今晚來我家玩吧!」你不想去時可以說:「今天恐怕不行,改天一定去。」

這樣回答比起「沒空,不能去」的回答,顯然易於為對方接受,至於下回合時候去,實際上並沒有說定。

7、沉默不語

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三人或三人以上的交談中。例如,某人跟你說某某人很壞,你若不同意這種說法,又不想駁斥,則可以沉默不語,表示你內心的「不」。若兩人交談就不宜採取這種方法,否則容易造成難堪。

總之,對朋友的要求,一定要量力而為,千萬別想當救世主,任何大災大難都要自己承擔,否則最後不是你累死自己,就是失信於人,不如,一開始便表明自己的難處,或許當下對方會不悅,但只要是真正的好朋友必定能夠體諒你,也不至於傷了友誼。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