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經濟學」:從發國難財到發國難面子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4-2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國難財一直以來還有一個專業名詞形容,這個詞叫「多難興官」。不過在這次雅安地震中,竟然有人說多難興邦一直讓我鬧不明白,華夏民族這幾千年來受的災難還少嗎?興邦了嗎?我怎麼總覺得倒退了呢?古風不存,新風不在,歷史進一步,退三步,我們現在也退的太遠了吧?

地震「經濟學」,一個很可恥的詞,但卻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社會現象。縱觀近年來,無論是曾經的非典「醋」熱,還是後來的日本地震「搶鹽風波」,發國難財如果說我還能理解的話,發外國人的國難財就更為高明瞭,但我們恰恰就吃這麼一套。哪怕是前段時間的釣魚島打砸事件,吃日本餐館的霸王餐也成了一種時髦,似乎對於這個社會來說,只要有絲毫風吹草動,就能玩空手套白狼的手段。關鍵如果當時醋和鹽都管用,還輪的上你去買嘛?人家特供幹啥吃的呢?

在這些問題上,政府公信力下降是一個問題,民間對生命的渴望所造成的被歪曲輿論錯誤引導也是一個問題,在這裡所表現的一方面是政府在遇到大災難問題上除了救災,有沒有將防患災難與安撫公平恐懼上有沒有大力的投入精力。另一方面是普通公民在獨立思考意識上為何還是如此緩慢,輕而易舉的會被一些流言所蠱惑?當然這兩方面都不是短時間能解決的,一切還當繼續深度覺悟。

但這次雅安地震,一些麵館能趁機將一碗麵漲價三四倍、一瓶水漲價三四倍去賣給救助人員就有點太過可恥了。醋熱與搶鹽熱好歹還做的隱蔽些,你這明著來的搶劫怎麼跟鳳凰古城的官員一個德行呢?中國人膽小,不敢動官,但你這破店中國人還是敢動的呀?你不要說他們是暴民,他們放棄手頭的工作,跑到雅安不是去被你坑的,是去救人的,你如果覺得不坑心裏不舒服,你不賣不得了?你這高價一賣,被湊了還要喊冤,這不是豈有此理呢?還要一些人站在這些發地震難錢的人身邊,說你買不起就別來買。我不知道這些哥們的腦子是怎麼回事,總不能讓這個社會都變得別人善良,你自個兒黑心吧?太過鮮明的對比了,自然要產生嚴重的後果了。我倒不認為打砸這些黑店是文革的表現,恰恰是為這個社會公平與公正彰顯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多行不義必自斃!」

這次官方在處理問題時也還算給力的,對這幾家進行了處罰,其實想想也是,即便這個社會是磚制的母體,但還是有規矩的,雖然這規矩比較扯淡,但總不能破了普通公民的底線,官員們敢明目張膽貪的越來越少了,黑店倒是及時想填補貪官的空缺,這不是急著找抽呢?國難財不是這麼好發的,何必喊冤呢?

這些年,被冠上國難財頭銜最多的,大抵上要算「紅花會」的,也不知道「紅花會」到底有沒有發這國難財,人家喊著要告誹謗人家的人呢,咱也不敢瞎說。所以還是要膜拜下郭美美童鞋,還得繼續多多爆料,它越查你,你越爆料,保證紅花會這扶不起來的阿斗會更加成就你這個反腐巾幗的名號!

「紅花會」今日喊出重新調查郭美美的口號,讓我不禁去思索,「紅花會」這個從高高在上的團體跌落到需要擺攤收捐款的賣貨郎,為什麼要在過了幾年後的這時候去重新調查郭美美呢?我想大抵是不太明白失信於人天下會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壹基金到底收到多少捐款我沒有再去細緻查看,但我知道一定多於「紅花會」N倍,畢竟大家不想幫著「紅花會」養郭美美童鞋。這裡面的問題是否在於收不到捐款了才想起來徹查郭美美?還是郭美美的乾爹最近又有了新美美,可以拿郭美美開刀了,就打著洗清自身的榮譽的牌坊來一出「美人計」的戲呢?但我想無論怎樣去拿郭美美去洗清,只要做不到公開捐款賬目與公開捐款細節,細緻到一把牙刷,一雙襪子的程度,那麼一切都是白搭。之所以很多在汶川地震沒有捐款的企業家與網路公司,在這次卻捐了不少款給壹基金去捐助災區,我想更多的是壹基金相對於「紅花會」更加透明、公開,與及時可問責的元素包含其中。

昨日網易21世紀經濟報導,放了這樣一則新聞「紅會被指擱置救災物資不下發」,裡面的內容可謂讓人拍案叫絕,怒髮衝冠。我想無論是零八年的捐物發霉,捐款發毛的問題,還是現在又爆出的擱置物資不下發,再看看現在的有些災區的災民連帳篷都是二十多號人擠一個,這都絕不是一個調查郭美美的口號可以洗清「紅花會」發國難財的罪名。當然這段新聞到底是不是謠言,我不知道,也拒絕「紅花會」跨省追捕,請找網易去,哥們不陪你這拿著捐款人的錢到處遊玩的人玩!

我也不知道「紅花會」到底是不是發國難財最大的團體,但有一點需要聲明的是,無論你是不是,只要做不到透明公開捐款數目與去向細節,絕對不會有人再次信任「紅花會」。一個無法和國家紅花會接軌的「紅花會」與兩桶油高呼與世界接軌一樣無恥的;一個無法做到透明公開的「紅花會」也絕不會有人去信任的,當然即便是公開了能有幾人信任呢?一個非官方的組織能做成一個官方組織的「紅花會」也真是我國獨此一家的奇葩,扶不起的阿斗就讓一條道給民間慈善組織吧,至少如果民間組織發國難財,一定會像那些黑店一樣被打砸的,至少還能問責。

最後呢,希望有些團體能夠明白,「紅花會」之所以變得如此頹然與不堪是因為失信於人天下,所以無論曾經如何高高在上,一旦失信於人天下必定被天下所拋棄,中國人始終是在覺醒,斷然不會再隨意被愚弄!當然前提是國人能夠脫離隨波逐流的狀態,學會在時日不多的還算良好的網路環境下學會最後的獨立思考與最後的覺悟,否則「紅花會」雖無恥,但依然會臭不要臉的在我們面前搖擺。當然無論是哪個組織與團隊,只要失信於人中國普通公民也就離垮掉不遠了,這絕不是咒語,這是事實!

在雅安地震中,很多人都閃爍出了大愛的光芒,雅安人也展現出了生命在天災前的不屈,雖然我們國內有些發國難財的事件出現,但像諾基亞這樣一個08年捐汶川5000萬,今年卻在虧損1.5億歐元卻依然捐了100萬的外國企業依然能夠保持一份對中國人,對雅安人的愛心,確實是難得的,這足以讓國內這些發國難財的人或團隊羞愧難當了!

我們的國家或許真的「富」了(誰富誰知道),不需要國外的援助了,可災民依然這麼多,我想歪焦部著實展現了我國的偉大,但可否先解決了災民們的燃眉之急,別讓一些人厚顏無恥的罵災民是吃國家的,同時也讓那些願意捐助我國的無論是企業也好,國家也好都參與進來,我們不是獨立於世界,我們也是這個世界的一員,何必讓20多個災民擠一個帳篷,吃喝存在供應問題,還要打破臉充胖子呢?中國人的錢也不是白來的,我們援助外國就是長臉,外國援助我們就是丟臉,也算不算一種發國難面子呢?值得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