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口號在人民中失去共鳴

發表:2013-03-2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評論認為:中國提了30多年的「改革」口號,愈來愈空虛無力,喪失吸引力。「政治改革」被前任總理溫家寶提過多次,但一次也沒有做過,留下的空白被「大部制改革」所代替,但人們都知道這僅僅是機構改革而已。在北京的著名政治評論家高瑜女士因此認為:現在「改革」的口號已經失去號召力和實際內容,應以「公平正義」來代替失效的「改革」口號。以下是本臺對她的專訪:

改革」口號在人民中失去共鳴

現在「改革」這個詞實際上在人民中是沒有共鳴的。左派一直就反對改革開放,現在甚至呼喚文革為江青平反。他們也是有很大勢力的,包括底層人民。很多年輕人根本不知道文革是什麼?不知道文革那種群眾暴力,把黨政等一切組織機構全部砸爛。這些年輕人面對30年來的腐敗社會不公,以為只有毛澤東文革的做法可以整治貪官。現在中國潛在的是一種義和團的情緒,上邊是專制,下面就是義和團。不光是反日,對貪官污吏也認為只有用(義和團)的辦法來解決。這和當年滿清後期特別相像。

另外的一派,就是自由派,主張民主憲政的。他們也認為「改革」這種提法已經沒有什麼號召力了,因為越「改革」就是上面越發財。當年提出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那現在檢驗起來,共產黨領導的這種從上而下的「改革」,完全是政府的權利進入市場,形成的結果就是政府越來越肥。從中央的領導人到地方領導人,都是層層地發財,而人民要為「改革」承擔所有的代價。無論是利益,地位,教育,住房,醫保,退休,所有的制度都是不公正的。他們對「改革」根本不抱希望,所以「改革」沒有號召力。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過去是改革派的理論家,現在是憲政的理論家,他就提出來,現在應該放棄「改革」的口號,提出建立公正的社會目標,要求「公平公正」。

18大和兩會代表中「沒有一人是男兒」

現在的中共領導人,從18大就提出要實施憲法,要落實憲法。但為什麼維權人士還受迫害?安徽一個叫張林的,他的10歲女兒都被國保關押不讓吃飯,對兒童都是這樣。為什麼這種違法的現象還不斷地出現?人大這麼重要的換屆的會議,可是對空氣污染沒辦法,對上海黃浦江死豬事件沒辦法。這種道德的低下,很多問題都是社會不平等造成的。農民說:你們這些村長都可以掠奪貪污,享受特權,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呢?我們養個豬這麼難,處理一隻豬的屍體要花80塊錢,我就也不花。

整個社會潰敗的現象就在人大換屆的時候全部出現了。但反映在18大和兩會上,代表們竟然沒有一個人出來指正這些不公正的現象,沒有人對上屆政府問責,沒有人對下屆政府提出要求。這才叫「沒有一個是男兒」呢。這本身也是一種潰敗。養豬農民不負責處理豬屍,你作為「代表」,無論是黨代表還是人民代表,你的責任不是就在那裡舉手通過。

中國的這些法律條文,說真話,和一張白紙沒有區別,那些條文沒人遵守。這次,這麼多人聯署簽名,要求人大批准十幾年前中國政府就簽署了的聯合國人權條約,但是人大就是不批准,這次簡直就沒有人過問。在這種情況下,你提出這個「中國夢」,它能有多少的號召力?

(原題目:高瑜:應以「公平正義」來代替失效的「改革」口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