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地藏金 古人藏錢千奇百怪(組圖)

發表:2013-03-19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挖到的大金獸,現為南京博物院鎮院之寶。


麟趾金,河南博物院收藏。


陝西華縣銅錢出土現場。


陝西省博物館館藏——鎏金舞馬銜杯紋仿皮囊銀壺。

如今,老百姓有了閑錢,多數會選擇將其存進銀行,古代沒有銀行,那麼古人是怎麼儲蓄的?

由於深受儒家「勤儉持家」思想的影響,我國古人是世界上少有的特別喜歡存錢的人,他們使用的儲蓄保值途徑比較單一,一般就是貯藏,但貯藏的辦法又是千奇百怪的。

地下樑上皆藏錢

窖藏,是指用壇壇罐罐一類器物,將錢財直接埋藏到地下,所埋的東西以金銀居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此地無銀三百兩」這個笑話中的主人翁,就是用了這種貯藏方式。其實,這種方式,是深受古時那些大款和富豪喜歡的。在現在考古發掘中,經常會出土窖藏文物。

1982年正月初七,江蘇盱眙馬湖店村有一萬姓農民,在挖水渠時也挖到一批寶物。當時生產隊分片挖水渠,萬姓農民分到的一塊地最不好挖,但就是這塊沒人願挖的地方,卻挖出了幾十斤重的金器財寶。最值錢的是一隻金獸,竟然有18斤多,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最重一隻金獸。壓在金獸下面的,則是一隻精美的銅壺,打開壺蓋後看到,裡面裝滿寶物,其中有9塊半金餅、15塊馬蹄金。經考證,這批財寶屬於西漢,是時人的窯藏儲蓄,或許是因為戰亂或家世變故,他的後人沒有能再取出這批寶物。

除了埋到地下,中國古人比較常用的貯藏方式還有「壁藏」、「檐藏」、「梁藏」等。

所謂壁藏,就是將牆壁做出夾皮層,將值錢的東西放進去。古文獻中著名的「孔壁遺文」,就是在孔子後裔家的牆壁內發現的。當時,劉徹(漢武帝)當皇帝,魯恭王擴建宮室,拆了孔家老宅,意外從牆壁夾層中發現一批古文經傳簡牘,有《孝經》、《尚書》、《禮記》、《春秋》、《論語》等,這些簡牘又稱「孔壁中經」。由此可見,「壁藏」手法在古代是十分流行的。

檐藏、梁藏就是將錢物收藏在屋檐下,或是懸吊在房樑上。這種貯藏寶藏心理也為盜竊者所瞭解,入屋盜竊的小偷雅稱「樑上君子」,便與此有關。樑上既然能藏錢,自然也是小偷藏身的合適地方,順手牽羊,盜走財寶。

對於零星的貯藏,古代流行的手段竟然與今兒童儲錢用「聚寶盆」是一個原理:用錢罐收藏,聚少成多,最後滿時或是需要時,將錢罐打破取出。這種錢罐,在古代叫「撲滿」。

防盜防到了糞堆下

民國上海名醫陳存仁,當年陳家析產分家時,記載窯藏了20缸銀子,但最初只挖出了8缸。就算是擴大挖掘面積,向四周挖掘,也不能找到。後來有經驗的長輩提醒,再往下深挖試試,果真挖出了埋在下層的12缸銀子。

原來,這是因為前人在窖藏時,採取了反盜寶手法,即將藏寶坑挖得很深,再埋入裝滿財寶的壇、罐、缸這類器物,用以迷惑盜賊。而且,古人很講究放置財物的方法,通常採取上下分層放置的方式,先放一層,掩埋後再放一層,再掩埋再放,多者達三四層。在各層之間,往往用石板、磚塊疊壓,土層之間則用糯米熬成的液汁和石灰,夯實密封,有時其中還會拌上碎石子、瓦片之類,以增加盜挖的難度。即使被盜挖,盜賊往往也只能發現上層。更巧的是,這也符合了古人賺一點錢就貯藏一點、埋下一層的習慣。此外,窖坑一般選在臥房內、炕(床)底下。也有選在院內,如在院內常會在地面上做出一系列偽裝,如建上茅廁、豬圈、便房等。

古人沒有現代這樣的防盜保險箱,所以在窯藏時,必須想方設法不讓盜賊找到。上面這種將藏寶坑挖深且分層的方法,只是其中之一,更有「聰明人」想出了將錢財藏到糞堆、茅廁這些骯髒之地的辦法。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商代青銅重器「後母戊鼎」,就是被採取窯藏方式處理的,藏匿的地點是吳姓人家的糞坑下面。

還有一個極端的防盜法子,傳說有一個發了大財的晉商,覺得將財寶埋到地下、放進牆壁,寄放錢莊都不放心,於是便把成堆的銀子熔化成液體,澆灌進家中的地板。這手法太另類、太出人意料,盜賊確是找不到了,但「家賊」難防,其子孫沒錢的時候便會悄悄敲下點銀子。

掘地掘出百兩黃金

古人窖藏財物,埋藏者又不輕易透露消息,若干年後,宅第易人,新主人在翻修或重建時,往往可以挖出前人的窖藏。因此,後人遇到拆遷、搬家時,往往都會「掘地三尺」,把家前屋後地下翻一遍。從古人房產買賣史料上,確實可以找到「掘錢」的記錄。

沈括的《夢溪筆談·異事》中「無枉費亦無得」條,便記錄了一則買房遭索「掘錢」的事。當時洛陽很多財主家都有掘地藏金的習慣,其後人在賣房時便會想到這一點,有意向買主索要「掘錢」。在朝廷當大官的張觀買房時,賣家一而再、再而三地索要「掘錢」,最後張觀多付錢1000多緡(古代計量單位,即一千錢),賣主才交付房子。時人都認為張觀付這筆錢太吃虧,誰想張觀買下後,竟然真的挖出一大筆財寶,挖出的一隻石匣子裡裝有數百兩黃金,正好是張觀買房的全部費用。

又據說,蘇東坡年輕時,在金山寺借住讀書,三餐不繼,窮極無聊下在床底亂挖,果然挖到一大瓮白銀。但他不貪,封好後又埋回去。後來他中了進士,才叫家人掘出來供作修寺廟費用。

考古發現蓄銅最多

與現代不同,雖然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使用紙幣的國家,但古代中國在相當長的時間裏使用的主要等價交換物,不是紙幣,也不是金銀,而是銅錢。因而,中國古人的儲蓄中佔很大比例的,實是「蓄銅」。

現代考古中已發現很多銅錢,有的窯藏銅錢甚至是成噸出土,由此可見古人儲蓄是多麼瘋狂。1967年冬天,在湖北黃石市西塞石維修長江干堤工程取土時,發現一處錢窖,最後稱量一下,這批銅錢總重達22萬斤。銅錢中最早有西漢「半兩」銅錢,最晚為南宋的「淳祐元寶」,據此推測是南宋人埋下的。

1981年10月,在湖南省攸縣,一易姓農民在家旁邊挖泥時,也挖出一處古代銅錢窖,先後挖出的古銅錢裝了5汽車,共重3萬多斤。出土的銅錢分期也很廣,從漢武帝的「五銖」銅錢,到唐高祖的「開元通寶」、後周的「顯德」銅錢,到南宋高宗的「建英通寶」,多達30餘種。最後推測,這批銅錢也應是南宋人埋下的。

由於城市房產大開發,這樣的考古發現在近十來年更多。2010年底,杭州一個工地上發現的窖藏銅錢4000多斤,裝錢用的是一隻長達1米5的特大皮箱,發現時已腐爛了,推測是明代人埋下的。在差不多的時間,在陝西華縣咸林中學門前一建築工地上也發現一處錢窖,出土了幾萬斤古銅錢。

除了銅錢外,考古中還發現了大量的鐵錢。1997年7月在河北滄州挖出了重達近10萬斤鐵錢;2006年7月,在山東省東營市新區一處建築工地上,發現了6萬多斤鐵幣。這些鐵錢都是宋代錢幣,出土量之大令人吃驚,錢幣的所有者放在今天也堪稱億萬富翁。

来源:深圳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