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怎麼養老

發表:2013-03-10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久以來,加拿大一直被視作有高福利養老的國家,為此,在2010年末,還發生過一場加拿大「全國民眾大討論」。討論的核心人物是名叫克利福·德 奧爾森的一名殺人犯。德奧爾森,這個原居住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囚犯被控殺害11名9至18歲少年,被判終身監禁,從1982年起在獄中服刑。人們討論的 重點在於,2010年德奧爾森已到了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按規定,他應與加拿大所有老年人一樣,每月領取1100多加元的養老金。

「他已經獲得了我們納稅人提供的住所和食物,竟然還要再得一份養老金。這太不公平!」——無數反對者通過網路等途徑發表質疑。為順應民意,2010年12月15日加拿大相關部門宣布,即日起生效一條法律——停止向已定罪的囚犯支付養老金。

如今,這場有關「囚犯是否領取養老金」的全民討論已結束,但討論本身就可作為一個切口,深入瞭解加拿大養老體系的點滴細節。

早在1927年,加拿大就頒布了《養老金法》,開始以中央撥款的方式來承擔國民的養老責任。到20世紀五六十年代,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的日益突出,促使聯邦政府不斷完善自己的養老保險制度,前後經過了多次改革。

加拿大的養老系統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為公共強制養老系統,主要由「加拿大養老計畫」(CPP)和「老年保障金」(OAS)組成。其二為「私有志願養老金系統」,即由用人單位提供的養老計畫,以及個人避稅儲蓄的註冊養老計畫。

無論是公共還是私有,養老金的基本概念都是相同的:把參與者工資的一部分拿出來集資,然後進行投資。當參與者到了法定退休年齡65歲,可根據之前的貢獻金額領取養老金。一般養老金的來源由公共養老、僱主養老計畫以及個人投資的避稅儲蓄組成。

加拿大養老計畫

開始於1966年的「加拿大養老計畫」旨在讓退休者可以領取到相當於退休前收入25%的收入。2010年的最高領取金額為934.17加元/月,平均領取金額為502.57加元/月。

每一個18歲以上70歲以下的在加拿大工作的人所得工資的一部分都被用於支付「加拿大養老計畫」(包括自雇者),它建立在勞資雙方繳費的基礎之上,已經開始 領取計畫養老金的人可停止支付。對於被雇佣的人,支付金額會被自動從工資中減去,自雇者會隨著報稅的過程一併支付。

僱主和僱員繳納該費的比例,是由政府統一制定管理的。至於每個工作者的支付金額,會根據社會保險號碼在政府備案。支付金額越高,支付時間越長,養老金額越高,而領取者是否在加拿大居住與可否領取無關。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養老計畫」還提供殘疾保險及遺孀保險。

老年保障金

和「加拿大養老計畫」不同,同屬公共養老計畫的「老年保障金」(OAS)屬於非繳費型老年福利養老保障,完全由聯邦政府的稅收來支付,屬於基本社會保障計畫,是加拿大社會養老保障的基石,主要確保低收入人群的退休收入。

「老年保障金」的額度每三個月調整一次,每人領取的金額相同。鑒於OAS旨在扶助貧困,受益者有收入條件的限制,收入過高者需退還部分金額。

對於低收入或者無收入的貧困人口,政府除了「保障金」之外,還發放「保證投資津貼」(GIS)。GIS是按照季度發放,最高額度在600加元左右。

最新研究結果表示,享受「老年保障金」的老年人將在未來20年內增長一倍,到2030年加拿大將有900萬老年人享有「老年保障金」,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政府的支出大約將在1100億加元。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政府僱員,除了享有全民公共養老計畫之外,政府還向其提供僱主僱員共同貢獻的「註冊儲蓄養老計畫」,政府和公務員各貢獻一部分。

来源:《小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