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週報 李雙江只唱政治頌歌凸顯時代荒誕 (圖)

發表:2013-03-05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週報 李雙江只唱政治頌歌凸顯時代荒誕

李雙江兼有聲樂演員和軍人雙重身份,但職業經歷則遠不如必須通過電波、舞臺和螢屏呈現的頌歌履歷那樣透明而單一,而是充滿著缺環和傳言而往往語焉不詳。

李雙江之子因涉嫌輪姦被拘一事,不僅掀起了輿論的濁浪,還攪成了爭議的漩渦。細觀濁浪,情緒激盪而真相混沌;再看漩渦,傳言風起,虛實不定,連當事人是否未成年人居然也疑點重重。而隨之而起的保護其子未成年人權益的唿聲,甚至模煳了輪姦惡行如何依法懲處這一焦點,偏離了被強暴的女性也是未成年人這一重點。

眾聲喧嘩中,「養不教,父之過」的傳統觀念和陳舊視角,一直在力爭上游大行其道,幾乎成為了主旋律的一部分。但是,綜觀新舊媒體上沸反盈天的吐槽,即可見,若僅著眼於目前李雙江的「父親」身份和「特權」地位,只不過是呈現一個紋理清晰醒目的橫截面罷了。而要更深入地觀察和思考李雙江之子不斷「坑爹」的前因後果,就有必要拓展視界,不為橫截面所侷限,從而更多瞭解李雙江的立體人生,以助益於事件真相的探究和教訓的汲取。

李雙江以歌唱知名,是國內著名的男高音歌手—富有特色的「軍旅歌唱家」。同時他也是聲樂教育工作者,供職於軍方藝術院校,擔任擁有行家認為相當於少將待遇的軍中最高的一級專業技術文職幹部。

從其藝術履歷看,1939年,李雙江出生在哈爾濱一個平民家庭,自小熱愛唱歌,遭父親反對而得母親支持。小學五年級時,他曾在哈爾濱人民廣播電臺錄製歌唱節目—可證他嗓音條件不錯,有唱歌的稟賦。1959年,李雙江考入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系,受教於名師。畢業後參軍,一度在新疆軍區文工團擔任歌唱演員。十年浩劫期間,因替電影《閃閃的紅星》配唱插曲《紅星照我去戰鬥》而聲名大振。上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為其歌唱生涯的黃金十年。

在整個歌唱生涯中幾乎只唱政治意味濃烈的頌歌,並不僅僅是李雙江一個人藝術履歷中單調而突兀的特徵,而是他這一代人共同的命運。故而,在其子事發後,有網友搜出李雙江演唱的《美國兵是廢貨》錄音加以展示和調侃,未免苛責。冷靜地看,這與其說是嘲笑李雙江演唱的愚昧,毋寧說是凸顯了那個時代的荒誕。同時,李雙江在網上被戲稱為「紅歌少將」,除了其「文革」期間多有紅歌問世之外,在近年重慶唱紅中,他也是頗為耀眼的一員。不過,在上世紀80年代撥亂反正時期,李雙江曾為控訴「文革」罪孽的電影《楓》配唱的插曲,屬於其頌歌歷程中極為罕見的例外,故而很有必要提及。

李雙江兼有聲樂演員和軍人雙重身份,但職業經歷則遠不如必須通過電波、舞臺和螢屏呈現的頌歌履歷那樣透明而單一,而是充滿著缺環和傳言而往往語焉不詳。比如,他以優秀成績大學畢業後,被批准入伍,卻被遠放到新疆,箇中的原因就撲朔迷離、欠缺具體而合理的介紹卻傳言甚多。但在新疆軍中養過豬、當過炊事兵,則真是他自己也津津樂道的事情。

李雙江夫妻攜子從小出席各種演藝電視活動,其子4歲出任申奧形象大使,在夫妻心中,兒子天分極高,「玩電腦猶如玩鋼琴」,「英語單詞一背就是幾千個」,「不可能學壞」,愛好冰球,為此13歲赴美留學……與其說是自誇自耀,不如說是夫妻忙於在各種舞台上拋頭露面,兒子不得不隔代撫養,疏於父母教養而虧欠負疚的說辭,也是夫妻對兒子一味嬌生慣養不敢管束的口頭寫照。

如今,兒子尚未成年,業已身敗名裂,未來不知如何謝場;而老子一輩子,則大有休止於悲歌一曲之勢。此情此景,不僅僅是李雙江及其家庭的悲劇,也是整個社會家庭和社會教育失敗的縮影。


原標題:「富二代」問題主要出在家庭教育 / 新快報

「我們常說富不過三代,如果一代不如一代,肯定會富不過三代,而這其中,孩子的家庭教育是關鍵。」近日李天一涉嫌輪姦案件,引起了人們對富二代教育問題的廣泛關注,全國人大代表賀優琳認為,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上樑不正下樑歪」,父母需做好表率作用。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