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處 高手過招(圖)

作者:經史子集 發表:2013-02-20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婚戀百科)

家和萬事興,這個世界上自古以來就有了婆婆和媳婦的關係,也就有了很多的故事!

媳婦常常埋怨自己婆婆的不好,婆婆又何嘗不對媳婦有意見,但是作為見多識廣的聰明婆婆,應當瞭解和諧的家庭是要懂得互愛互讓的,我們就一起看看這位聰明婆婆怎麼做,也讓各位學著做個聰明婆婆吧!

家裡的房子是三居室,夠大,兒子結婚之前,信誓旦旦說不會另起爐灶,一定將媳婦往家裡娶。但真到要結婚的時候,就支支吾吾地提出,想在外頭買新房過二人世界。雖然有點兒不樂意,不過我和老伴也不是墨守成規的老古董,也就由著他們過二人世界去。

兒子剛結婚那段時間,雖說不在一塊兒住,但兒子和兒媳還是天天回家來吃飯,吃完飯再回他們的小家去。

媳婦是個精靈的丫頭,嘴巴特甜,不管我做什麼菜,她都會誇得天花亂墜,說:「還是媽做的飯好吃,我打小沒怎麼下過廚,怎麼都做不出這麼色香味俱佳的菜來!」媳婦的糖衣炮彈將我哄得找不著北,心甘情願地一個人在廚房忙得團團轉。

廚房的窗對著陽臺,這點大概媳婦沒注意到。有天我在廚房做飯,她在陽台上打電話,其中幾句話輕飄飄地鑽進我耳裡:「過來婆婆這兒蹭飯呢,自己做飯的話,又忙又累,吃完還得收拾廚房,麻煩死了!過來這邊吃,啥都不用干,等吃飯就成……」

我不由得停下手裡的活——這話怎麼聽著彆扭?敢情我這當婆婆的成免費廚娘了?但又不方便拿這話和她計較。不過,也不能由著她耍小聰明繼續「偷懶」下去呀!

從那天開始,我做菜的時候,會揚著嗓門叫一聲:「媳婦,你不是說過要學做糖醋排骨嗎?過來給我打打下手,看我怎麼做,下次也做一個試試!」其實我知道,她平時說想學做菜只是場面話,不是真的要學。不過,她既然這麼說,我就來個順水推舟,將她拉下水。到了下次,我還可以要求她自己下廚「實踐」一下。

以前吃完飯,她要洗碗,我總和她客套說:「不用不用,我自己來。」現在呢,她開口我也不和她客氣:「好吧,做完飯我也累了,這碗筷就你來洗吧!」

我再不把她當客人款待,我會讓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並不是我忙不過來,只是不想她養成「吃老」的習慣。

幾次下來,媳婦大概也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晚餐」,來這邊再不能光吃飯不幹活了,所以,她也慢慢地開始自己上街買菜學做飯了。

這一場「矛盾」,因為處理得比較婉轉,大家也沒傷到和氣,一家人仍是和睦相處著。我想,兒子和老伴可能根本就沒意識到,我們婆媳曾經在暗中交過手。

有天,兒子和媳婦突然提出,想搬過來住。我心裏奇怪:「在外面住得好好的,怎麼突然想要搬回來?」兒子不好意思地撓著頭,不知道怎麼開口,還是媳婦聰明,將話說得漂亮:「以前不懂事,只知道過二人世界,現在我們自己也要為人父母了,才明白做父母多不容易!就想著回來多陪陪爸爸媽媽!」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看著媳婦的大肚子,不由得笑起來——媳婦再過些日子就要生了。她要不搬過來住,到坐月子的時候,她和我那呆頭兒子哪能顧得過來?

我說:「那行,你們就搬過來住吧!坐月子時照顧起來也方便!」聽到我這麼說,媳婦也知道我看穿她的小心思,不由得臉紅了一下,說:「謝謝媽!」我想,她這句「謝謝」應該是真心的。媳婦坐月子的時候,我像照顧自己的女兒那樣照顧她,一日三餐變著法子給她做好吃的。因為坐月子的婦女要避免沾冷水,所以,不僅孩子的尿片,就連媳婦的內外衣服都是我給洗的。

媳婦性格雖然精明,但也不是不知好歹的人,對我所做的一切,她心裏應該是感激的,也知道適時給我些心理安慰。她抱著小孩時,總會跟孩子說:「你看奶奶為你做這麼多,長大了可要孝順奶奶!」

媳婦剛坐完月子那會兒,還有點兒惰性,除了給孩子餵奶,其它事情,比如給孩子洗澡呀、換尿片之類的事她都不肯干,總是說:「我不會,我怕笨手笨腳弄傷孩子!」這時候我會很堅決地說:「你不會我可以教你,教到你學會了為止。」

大概是看出我的堅決,媳婦只好像當初學做飯那樣,慢慢地學著給孩子洗澡、穿衣服、換尿片;學著怎麼判斷孩子的哭泣是餓了還是哪兒不舒服;學著看孩子的便便是否正常……看著她終於像模像樣地當起母親來,我也鬆了口氣。

媳婦休完產假回去上班的時候,我主動提出給她帶孩子。只不過,到了晚上她還得自己負責。其實我不是不願意幫忙,只是不想她利用我對孫子的寵愛,把自己該負擔的責任全部推到我身上來。

不管是幫忙,還是忍讓,都需要有個度。一味的包容,會將對方寵壞;當然,也不能一味進攻,只想著佔上風,這樣會將對方逼急的,傷了和氣,只會為難了兒子。這大概也是婆婆和媳婦之間的一種博弈吧?

来源:婚戀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