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吐槽春晚:無產階級文藝加夜總會(圖)

發表:2013-02-12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丹青:春晚是中央一年一度賞給人民的大餐

2月10日,一份《春晚吐槽終結版》在新浪微博上熱傳,春晚從基調、主持人、到各個節目的細節均成為網民嘲諷對象;該微博顯示,當春晚開始時,各吐槽小分隊也開始行動;主持人老臉賣萌,盡力表現輕鬆,但串詞陳舊,隨後「席琳·迪翁、那英等人的假唱」、「蔡明變身毒舌」、「各節目總有一個性別不明的人」、「劉謙調侃‘雲迪’」等成為遠比節目本身更能引髮網友熱議的內容;對此導演哈文表示「春晚不是人民幣,做不到人人喜歡。」

香港「鳳凰網」也邀請各路文化名人點評,知名文化學者陳丹青語驚四座:「央視砸夠經費、費盡力氣,就算是好萊塢和拉斯維加斯加起來也排不出春晚;春晚是一頓中央一年一度賞給人民的大餐;春晚的實質是‘無產階級文藝加夜總會’,因為所有節目內容裡,還是從前宣傳中的老美學,老腔調,但春晚的舞臺美學和技術,全是從資本主義那裡學來的。」

當晚另一被公眾熱議的橋段,是流行歌星汪峰在演唱《我愛你中國》時,在水幕背景前突然跪下,有網友表示,這再次提示愛國主題是春晚永恆的宏大主題之一。在這個主題面前,「反腐」等社會焦點問題,終只化成簡單的幾句小品台詞「你以為有四個戶口就能控制房源嗎」、「你可以收買腐敗官員但收買不了保安」等。

與此同時也有網友將上海東方衛視、江蘇地方衛視與央視進行比較,上海東方衛視邀請了韓國當紅明星PSY(鳥叔)攜「騎馬舞」點燃現場;第二次退出春晚的趙本山與趙家班弟子出現在江蘇春晚和遼寧春晚,網友也表示,隨著條條框框約束的減少,地方臺的節目更活躍和貼近生活。

郭德綱的相聲為何不好笑?

春晚之前,本屆春晚的導演哈文曾宣布,將把第31個春晚當作全新啟航並銳意改革,為此央視放下官媒身段,在網上徵集網友意見、在新浪微博註冊官方賬號與網友互動等。此次他們也邀請了在民間頗受歡迎並和央視有宿怨的相聲表演者郭德綱和草根選秀明星上春晚,一度受到網友好評。第一次走上春晚舞臺的郭德綱失去了小劇場演出時的靈氣,首秀平淡,在他表演相聲時,網友截圖顯示,有觀眾沉沉睡去和打哈欠,其反腐主題也如蜻蜓點水淺嘗輒止。

據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向德國之聲介紹,官媒《北京晚報》在2月10發表評論「春晚」的文章,其中對郭德綱相聲時評論道:「郭德綱上了春晚說相聲,除了不好笑之外,其它都很好;看了老郭的相聲,多年來錯怪了春晚,除了馬三立、馬季,原來誰上春晚說相聲都不好笑。」

周孝正還引述該報評論,認為本屆春晚語言類節目缺乏針砭時弊內容,並將「貪腐」視作雷區不予深入觸及:「上面中央有指示,貪腐是雷區不許諷刺,雖然人們都知道幽默是嘲諷,但是過去很多年裡,相聲小品裡面的嘲諷僅限於自嘲,針砭時弊的卻不敢碰,李詠的長臉、畢福劍的褶子、朱軍的煸情恨不得年年當成小品相聲,老套的騷痒人們,看得人們好不厭煩。過去春晚受到的最多批評就是過於濃厚的說教,承載了過多的宣傳和說教的功能,這種意圖還體現的非常直白,這就是為什麼央視春晚一年一年就這德性。」

「春晚節目得相當級別的官員一個個的審」

中國工商聯汽車經銷商會副秘書長藍維維在春晚後透過微博表示:「感覺今年春晚節目審查的尺度又大了一些」;中國作家、四川重慶民間思想家王康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已經從幾年前就開始拒絕看春晚,他認為春晚代表著一種「巨大的官方文化」的集體展示,在市場面前低頭的央視,依然堅守意識形態和民族主義等紅線,因此節目呈現出當前的四不像狀態。

周孝正也指出,正是因為春晚背後看不見的大手掌控,宣傳部門官員要逐字逐句審查,最終呈現在公眾面前的是索然無味的央視春晚,而地方臺受宣傳部門直接控制較少,呈現出難得的活力:「春晚節目都得相當級別的官員一個個的審,各地都辦春晚,他們審不過來,他們就會失控,就會冒出來一些比較幽默的內容。」

周孝正認為今年春晚如果尋找亮點,唯一的亮點不在於內容,而在於不在春晚後公布收視率,早先的央視收視調查公眾滿意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這很難得,這也算一個進步,因為以前是瞪眼瞎說,他們現在不說瞎話了,但離說實話還有一段距離。」

(原題目:學者吐槽春晚:中央賞給人民的大餐)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