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吐槽春晚:无产阶级文艺加夜总会(图)

发表:2013-02-12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丹青:春晚是中央一年一度赏给人民的大餐

2月10日,一份《春晚吐槽终结版》在新浪微博上热传,春晚从基调、主持人、到各个节目的细节均成为网民嘲讽对象;该微博显示,当春晚开始时,各吐槽小分队也开始行动;主持人老脸卖萌,尽力表现轻松,但串词陈旧,随后“席琳·迪翁、那英等人的假唱”、“蔡明变身毒舌”、“各节目总有一个性别不明的人”、“刘谦调侃‘云迪’”等成为远比节目本身更能引发网友热议的内容;对此导演哈文表示“春晚不是人民币,做不到人人喜欢。”

香港“凤凰网”也邀请各路文化名人点评,知名文化学者陈丹青语惊四座:“央视砸够经费、费尽力气,就算是好莱坞和拉斯维加斯加起来也排不出春晚;春晚是一顿中央一年一度赏给人民的大餐;春晚的实质是‘无产阶级文艺加夜总会’,因为所有节目内容里,还是从前宣传中的老美学,老腔调,但春晚的舞台美学和技术,全是从资本主义那里学来的。”

当晚另一被公众热议的桥段,是流行歌星汪峰在演唱《我爱你中国》时,在水幕背景前突然跪下,有网友表示,这再次提示爱国主题是春晚永恒的宏大主题之一。在这个主题面前,“反腐”等社会焦点问题,终只化成简单的几句小品台词“你以为有四个户口就能控制房源吗”、“你可以收买腐败官员但收买不了保安”等。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将上海东方卫视、江苏地方卫视与央视进行比较,上海东方卫视邀请了韩国当红明星PSY(鸟叔)携“骑马舞”点燃现场;第二次退出春晚的赵本山与赵家班弟子出现在江苏春晚和辽宁春晚,网友也表示,随着条条框框约束的减少,地方台的节目更活跃和贴近生活。

郭德纲的相声为何不好笑?

春晚之前,本届春晚的导演哈文曾宣布,将把第31个春晚当作全新启航并锐意改革,为此央视放下官媒身段,在网上征集网友意见、在新浪微博注册官方账号与网友互动等。此次他们也邀请了在民间颇受欢迎并和央视有宿怨的相声表演者郭德纲和草根选秀明星上春晚,一度受到网友好评。第一次走上春晚舞台的郭德纲失去了小剧场演出时的灵气,首秀平淡,在他表演相声时,网友截图显示,有观众沉沉睡去和打哈欠,其反腐主题也如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向德国之声介绍,官媒《北京晚报》在2月10发表评论“春晚”的文章,其中对郭德纲相声时评论道:“郭德纲上了春晚说相声,除了不好笑之外,其它都很好;看了老郭的相声,多年来错怪了春晚,除了马三立、马季,原来谁上春晚说相声都不好笑。”

周孝正还引述该报评论,认为本届春晚语言类节目缺乏针砭时弊内容,并将“贪腐”视作雷区不予深入触及:“上面中央有指示,贪腐是雷区不许讽刺,虽然人们都知道幽默是嘲讽,但是过去很多年里,相声小品里面的嘲讽仅限于自嘲,针砭时弊的却不敢碰,李咏的长脸、毕福剑的褶子、朱军的煸情恨不得年年当成小品相声,老套的骚痒人们,看得人们好不厌烦。过去春晚受到的最多批评就是过于浓厚的说教,承载了过多的宣传和说教的功能,这种意图还体现的非常直白,这就是为什么央视春晚一年一年就这德性。”

“春晚节目得相当级别的官员一个个的审”

中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会副秘书长蓝维维在春晚后透过微博表示:“感觉今年春晚节目审查的尺度又大了一些”;中国作家、四川重庆民间思想家王康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已经从几年前就开始拒绝看春晚,他认为春晚代表着一种“巨大的官方文化”的集体展示,在市场面前低头的央视,依然坚守意识形态和民族主义等红线,因此节目呈现出当前的四不像状态。

周孝正也指出,正是因为春晚背后看不见的大手掌控,宣传部门官员要逐字逐句审查,最终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是索然无味的央视春晚,而地方台受宣传部门直接控制较少,呈现出难得的活力:“春晚节目都得相当级别的官员一个个的审,各地都办春晚,他们审不过来,他们就会失控,就会冒出来一些比较幽默的内容。”

周孝正认为今年春晚如果寻找亮点,唯一的亮点不在于内容,而在于不在春晚后公布收视率,早先的央视收视调查公众满意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这很难得,这也算一个进步,因为以前是瞪眼瞎说,他们现在不说瞎话了,但离说实话还有一段距离。”

(原题目:学者吐槽春晚:中央赏给人民的大餐)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