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你的國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3-02-0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頂級的愛國者是割讓了幾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仍然受到百姓擁戴的「國家締造者」。中級愛國者就是把老婆孩子送出國門自己仍然在國內做愛國牧師,教導老百姓如何愛國的人。底層級愛國者也就是屌絲級愛國者,昨天家裡剛剛被強拆,前天才被宣布為「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的國家前進道路上必須被無情拔除的「釘子戶」,今天就被招呼去保釣遊行,想都沒來得及想就抄起一傢伙上街了,滿腔憤怒全發泄在滿街日貨上,哪個敢上來阻擋,咣噹一聲敲在他腦門兒上,那人當場倒地,屌絲級愛國者雄赳赳氣昂昂奔赴新的戰場。不幾天就被繩之以法,罪名是故意傷害和毀人財物。問他為什麼自家後院不保生死無立錐之地卻熱衷於保釣?這時候的回答是他在世界上惟一清醒的回答:我只有保釣有權利。那釣魚島在哪裡?答曰:不知道!其實保釣保個屌啊,你還不是人家的一枚棋子,人家嚷嚷保釣,也許不過是為了張口向這個「國家」多要些錢,多增加一些老婆孩子離開這個國家的機會。 

真要打起來,屌絲們也許國也沒了家也沒了。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馬勇《不要讓日本第三次打斷中國現代化進程》為我們回顧了一下中日戰爭的歷史,看得人臉紅心跳:

近代以來,日本近乎中國發展的剋星,曾經有兩次重要的發展機遇,都因日本而中斷。

1861年,中國在經歷了兩次鴉片戰爭打擊後終於醒悟,開始向西方學習,史稱「洋務新政」,或「同光中興」。之後幾十年,中國的經濟構成發生巨變,近代化工業基礎逐漸成型,新興中國資產階級緩慢成長,中國的政治架構尤其是法律、制度經過調適,也在向世界靠攏。一個全新的中國可期,世界各國以平等身份待我,並非遙不可及。

然而,就在中國依照自己的規則按部就班前行時,士大夫階層、軍方鷹派開始自滿輕敵,中國在洋務運動33年時改變了韜光養晦的既定政策,為了朝鮮的未來與日本大打出手(甲午戰爭)。短短几個月,清軍原形畢露,「同光中興」的神話消失得無影無蹤。

於是,中國在1895年改變了幾十年的發展方略,轉身向東,追隨日本,進入「維新時代」。此後,維新、新政、君憲、憲政,再君憲,不一而足,其實都是亦步亦趨模仿日本。

甲午戰後,一切歸零。中國又經歷三十幾年動盪,於1928年重建統一,開始新一輪現代化建設。實事求是地說,稱1928年—1937年這10年為中國資本主義發展的「黃金歲月」,或許稍過,但中國的現代化在此期間確實獲得了長足發展,如果沒有這10年,中國不可能有與日本一決雌雄的底氣,更不可能苦撐待變迎來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形成。

中日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中國。與甲午海戰不同,多數中國學者認為抗日戰爭對中國來說「不可避免」,但不管怎樣,又是日本第二次打斷了中國現代化進程,使中國資本主義的「黃金歲月」戛然而止。14年漫長等待,8年殊死抵抗,中國付出巨大的生命代價、物質代價,戰前開啟的現代化進程也化為一股青煙。

如今中國又到了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改革開放34年為中國人贏得了可以說「不」的底氣;日本的步步緊逼、寸步不讓,也不斷激起中國人的憤怒。假如中國因釣魚島進入戰爭狀態,中國即便贏得戰爭,但第三次現代化進程也有可能會因此打斷,中國社會目前所存在的問題,不僅不可能順勢解決,而且更可能被無限期延誤。

今天的中日實力對比,中國遠不如甲午戰爭時。靠超發貨幣印出來的GDP(國內生產總值)世界老二外強中乾不堪一擊。同時資本輸出國在海外所創造的產值並不被計入國內生產總值,但卻是資本輸出國的真實國力。日本的海外資產,已經超越本土1.5倍,實際上,日本已具備世界第一經濟強國的實力。更不必說有法律約束力的美日安保條約了。

我甚至懷疑今天的中國人是不是多數由外星人組成,不知道祖先教導的「韜光養晦」為何物。人人都是積極自由衝鋒陷陣的國際戰士,卻不能消極自由保衛自己的家園和土地不受侵犯,也沒有消極自由捍衛自己在某些領域保持沉默的權利!人人都可以長袖善舞管美國銀行的事,卻英雄氣短管不了自家米缸,也不知道也無權過問:國家這隻老虎,胃口到底有多大?我們是國家的一枚棋子,卻做了不自己家園的主人。我們不知道,國家到底是誰的國家?

我們的預算,人大代表和財稅專家都看不懂。我們的稅,政府想收就收無須人大批准和監督。中國人不抗稅,商不跟官鬥,只是暗中偷漏稅,又留下把柄給官人抓。老百姓恨不得政府多收稅,把富人和商人都收死了,填充自己的胃口和腰包。可每每總是事與願違,稅收得再多,也沒有你屌絲愛國者的份!

推崇扎維爾伯格「審計是國家財產的看門狗」的前國家審計署鐵面審計長李金華謝幕時說: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審計機關,都是獨立於政府的。隸屬於政府的,目前世界上最多有兩三個國家。有一些原來隸屬政府的現在改過來了,比如瑞典、泰國。這是一個事實,我們不應迴避。腐敗問題歸根結底還是體制和制度問題。

從頭到尾,從上到下,我們都被綁在一架叫做陰謀論的戰車上。怒髮衝冠,理直氣壯,直到青春消逝不復還,直到美好家園黃粱夢斷。直到白髮三千丈!hight,hight,hight!真的很hight,但有一點很讓你泄氣:只能對外,不能對內!

我們各種類型的「戰略研究」機構,最受寵的是陰謀論者,專門研究又是哪個國家哪個敵人亡我之心不死、最新動向何處。這樣既達到危言聳聽以抬高自己身價的目的,又充分迎合上面那一顆、一顆、又一顆貌似強大卻又十分缺乏安全感的心,同時研究也永遠正確絕對安全,因為陰謀論都似是而非,往往既無法證實也無法證偽。

搞來搞去,偌大個十三四億人口的中國,基本上沒有一個嚴格意義上的獨立智庫!獨立智庫要求經濟獨立、思想獨立,不帶偏見地研究社會發展的規律和趨勢。西方智庫興起於上世紀20年代,3億人口的美國,現在有獨立智庫兩千多家,中國嚴格意義上的而且獨立生存得好的智庫,可謂鳳毛麟角!不知天則和安邦算得算不上?陰謀論盛行的國度,智慧沒有正常生長的空間。

陰謀論就是精神領域的鴉片,上癮。中國大陸的業餘讀書市場半壁江山被少數幾本含陰謀論鴉片的圖書和作者佔據。財經類圖書尤其如此。禍國殃民,作者卻多被視為民眾利益代言人。我們的圖書出版體制為此推波助浪。國內的骨癌膿瘡不讓看不讓說,國外的皮傷用放大鏡顯微鏡看用高音喇叭說。

很多很多很多時候,國內一出事就陰謀論盛行,哪怕是個最簡單的維權事件,也是「鏡外勢力」從中作梗。看來看去我沒能看出多少境外勢力,卻看出打「境外勢力」旗號的高明之處:一旦將法律問題政治化,將事件定義為不容置疑的「階級敵人」和「海外敵對勢力」的陰謀,他就永遠佔據了一切道義的上風,手段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原來,愛國主義是流氓的最後庇護所,陰謀論也是流氓的最後庇護所。

我們最大的陰謀論和謊言是把近代中國的積貧積弱歸結於長期遭受西方殖民主義者侵略、掠奪造成的。事實上,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時候,人口僅四五百萬,五分之四是農民,疆域也很小。但它迅速成長為世界上最發達國家,直到20世紀30年代仍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大國。根據著名歷史學家袁偉時先生的研究,在17世紀興起的三個大國:陸地疆域達1200多萬平方公里的大清帝國、橫跨歐亞的俄羅斯大帝國和後來稱霸世界的大不列顛英帝國,大清帝國和俄國都沒有發展成為世界性的現代大國,並都在20世紀初滅亡。最大的原因就是其人民沒有自由。只有領土最小的英國成了領一代風騷的世界大國。這有力地證明,所謂大國不是以疆域大小和人口多少區分,主要指標是制度和綜合國力。

1640年的英國革命,經歷了內戰、復辟等曲折歷程,在1688-1689年的「光榮革命」中建立了穩定的君主立憲制度,經過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個以保障公民「自古就有的自由」為核心,以市場經濟為基礎,實行法治、民主、憲政的現代國家和現代社會。這是18世紀產業革命發生的制度基礎,也創造了體現人類現代文明的新的社會模式。

陰謀論把我們的視線轉向了虎視耽耽地敵視和防範他人,而沒有轉向自身的內部反省與建設。是非不分、因果顛倒的陰謀論,其炮製者和擁躉都在有意無意忘記一個根本問題: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總是先有內腐,然後才有外侮。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才是變化的依據。內因才是根本的決定因素。不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的貧窮落後首先往往表現為不易為人所察覺的本質的而非表象的制度的落後和貧窮(短缺),這是一切落後的總根源。越不從自己內部找原因,越陰謀論就會越把自己搞窮;越窮就越喜歡陰謀論。惡性循環。

2012年12月中旬,著名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ResearchCenter)發布了一個「中國人如何看待美國」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43%的中國人表示對美國有好感,這個比例比2010年下降了不少。從不同的受教育程度、年齡層、收入等角度來看,中國人對美國的態度存在較大差異。總的來說,越年輕、越富有、越有文化就越贊同美國;越老、越窮、越沒文化就越不喜歡美國。

18-29歲的中國人當中,51%表示對美國有好感。50歲以上的群體中則只有38%持相同觀點。從受教育程度來看,62%大學或大學以上學歷的中國人對美國有好感;高中或高中以下的人群中則僅有39%人喜歡美國。

從收入的角度來看,中國人在這一問題上的差異更大。高達67%的高收入人士對美國有好感,而低收入的人群中僅有34%的人對美國有好感(皮尤把收入層級分為高中低三個水平)。

總體上,雖然僅43%的中國人對美國有好感,但是當問到「是否喜歡美國的觀念和民主」時,有52%的中國人作出肯定回答,這個比例比2007年提高了4個百分點。在高收入人群中,更是有72%的人表示喜歡美國的觀念和民主。

註:調查樣本為3177名中國成年人,其中55%為城市人口,與中國城市化水平的比例相當。調查方式為面談。調查地點為12個市、12個鎮和12個鄉,分布於絕大部分省份。調查結果誤差率為±4.3%。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說:十年前我更關心全世界,結果我的日子過得非常艱難;五年前我很關心中國的命運,我也過得很艱難;三年前開始我只關心公司,我的日子開始好起來。現在我只關心自己,越來越好。所以我說,關心好自己,每個人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好,這個世界就會好起來,別像歐巴馬一樣關心全世界。

親,與其好高鶩遠關心世界,不如腳踏實地關心自己,關心自己所處的位置和處境。與其仰望星空誇誇其談,不如寸土必爭守衛自己和家園!國,不應該是「他的國」。你,就是你的國!從身體的家園到靈魂的家園,你有你的領地和王國。你就應該是自己的王,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