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俄羅斯間諜在德國受審(組圖)

發表:2013-01-15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圖加特高級州立法院開始對冷戰結束之後引起最大轟動的間諜案之一進行審理。根據指控,一對夫婦為俄羅斯進行了長達數十年的情報工作,刺探信息的對象是北約和歐盟。

這樁間諜案的案情聽起來就像是一部經典的諜戰驚悚小說。這裡面有用於交換情報的"死信箱",有無線電發射臺,還有網路上的隱秘消息。一對夫婦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至少20年,他們先是為前蘇聯服務,之後又幫助俄羅斯的海外情報機構--海外信息局(SWR)蒐集情報。現年54歲的安德裡亞斯·安施拉克(Andreas Anschlag)和他48歲的妻子海德龍(Heidrun)週二起出庭受審。聯邦檢察院指控他們從事"秘密情報間諜活動"以及"間接偽造證件"。


斯圖加特高級州立法院

至於上面提到的名字是否為被告本名,還值得懷疑。在接受德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被告辯護律師佩馳克(Horst-Dieter Pötschke)至少沒有否認 "安施拉克"是這對夫婦用的假名。對於案情,這位來自慕尼黑的律師僅作了見解的表態。他認為,假若被告如預測的那樣被判處最多10年監禁的話,那麼這個刑罰實在是過於嚴苛。

佩馳克律師對這類案件的處理相當熟悉。上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他曾經為在西德被抓獲的前蘇聯克格勃成員或者前東德國安間諜擔任辯護工作。其中一位就是轟動世界的紀堯姆(Günter Guillaume),他曾經為前聯邦總理勃蘭特擔任顧問,後來被發現其實是民主德國的間諜。1974年,在這一案件曝光之後,勃蘭特引咎辭職。

默默無聞的民間生活

此次被指控的這對夫婦的間諜生涯是從冷戰時期開始的。當時前蘇聯還存在。根據控訴書,丈夫是1988年進入聯邦德國的,妻子1990年相隨,兩人都是持偽造的奧地利護照入境。夫妻倆應該都是出生在南美。他們一開始在亞琛生活,丈夫在亞琛大學的機械製造專業就讀。

後來,他們的女兒誕生了,顯然這樣的一個三口之家更是可以偽裝得天衣無縫。他們一家搬到了波恩附近的小城麥肯海姆(Meckenheim)居住,過著毫不引人注意的生活。鄰居們對這一家子的印象是"友好但與人保持距離"。一位女士回憶道:"他們很少和別人接觸。儘管我們就住在附近,但我從來沒見過他們家男主人。"

為莫斯科搞到北約的內部文件


間諜夫婦居住過的房子

據聯邦檢察院稱,這對夫婦成功說服了一名荷蘭外交官充當自己的線人。這位外交官為他們提供了數十份有關北約和歐盟的內部秘密材料。這些文件主要的是涉及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

這些文件通過所謂的"死信箱"傳送到莫斯科的俄羅斯海外信息局總部。這對夫婦通過無線電臺接收上級指令,並通過衛星和一個網路視頻平臺向外傳送自己的消息。

據《明鏡週刊》報導,2011年10月這對夫婦被捕,當時妻子正坐在一臺短波無線電接收臺前,剛剛抄下一份秘密信息。此時,這對夫婦居住在黑森州馬爾堡附近的米歇爾巴赫(Michelbach)。一位鄰居回憶道,這一出在自己家門口上演的間諜片,簡直比電影院裡的還精彩。在同一天,丈夫在施瓦本地區的巴陵根(Balingen)也被捕。德國刑偵局的警官用特殊儀器在他們的房子裡進行了長達數天的搜尋。

判決後有望被交換獲釋?


前蘇聯克格勃總部所在地

然而,一對俄羅斯間諜夫婦怎麼可能在德國工作這麼多年而不被發現呢?一位鄰居自稱是他發現了這對夫婦的東歐口音。此外,這對自稱是奧地利人的夫婦不少生活習慣也令人起疑心。一位女士說:"妻子常常跑到花園裡去打電話,即使冬天也如此。"

不過,真正發現他們間諜身份的,並不是這些細心的鄰居,而是美國情報機構向德國警方發出了提示。德國之聲向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和莫斯科的海外信息局發出的採訪請求都沒有得到回覆。

不久前德國政府顯然曾經試圖向這對夫婦交換出去,換回為一家與德國關係密切的情報機構工作的間諜。不過這場交易似乎沒有談妥。目前人們猜測,這對夫婦可能還是會被交換出去。辯護律師佩馳克對《世界報》記者表示,他的當事人沒有放棄希望,期待這樣的交換在宣判之後仍然可以實現。律師還透露,這兩名被告在斯圖加特的法庭上將選擇沉默。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