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怎麼說,男人才會聽?(圖)

發表:2013-01-0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是思考型動物,女人是表達型動物。從幼兒園的女小朋友,到在電視媒體上述說情感的女人,女性幾乎壟斷了「嘰嘰喳喳」「喋喋不休」「嘮嘮叨叨」這類形容話多的AABB的詞語。是的,女人天生就比男人話多,天生就比男人更要表達,更需要表達,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細細微微一個環節都不能少娓娓道來。從故事開始前的天氣心情徵兆開始說,從事件發生前朋友的一句不經意評論還是說……不說明白完整就覺得是個缺。而這些到了男人耳朵裡,就成了要命的煩惱,他們不想聽那麼多細節,他們就想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現在什麼結果。如果逼迫他們耐著性子聽女人說完全部的來龍去脈,他們就會感覺如同上枷鎖被捆綁得不能動彈,那是一種不自由一種束縛,是一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親」。

如何在和他對話時克服過於嘮叨這一問題?

1、修煉自己表達精練的能力:這個社會太忙碌壓力太大,真的沒有人願意從進家門脫鞋就聽你嘮叨到床頭枕邊的。開說前自己心裏列個清單,必須傾述的事情有幾件,可否每件事在三句話以內說完。

2、選准話題:女人有興趣的話題,比如服裝化妝、減肥八卦、促銷減價就留跟閨蜜交流去吧,男人沒有興趣的話題說了也是對牛彈琴,他沒有反饋是正常的,自討沒趣的事情事先就可以避免的。

3、選準時間:有些人喜歡安安靜靜地品味晚餐,有些人喜歡飯後安安靜靜看看報紙瀏覽新聞,尊重每個人的習慣和喜歡,這個時候就不是非要上前討論孩子早教問題或者詢問投資收益情況。

4、營造對話氛圍:任何話題,可以開口就說,但有沒有效果氛圍很重要。何時的溝通氛圍裡,雙方才能進入靜心對話的狀態。重要的話題不要在行走當中、不要在同時做其他事情(不管家務、電腦、遊戲機、電視)進行。泡上他喜歡的茶,在他的身邊款款坐下,微笑地看這他,用你的微笑和眼神幫助他注意力集中,知道你有話要說。

5、巧用關鍵語:有一些溝通專用語幫助提高對話效果--我想和你談一談;你的感受呢?你覺得呢?你的意見是什麼?你有什麼別的方法嗎?

6、提高觀察力:從一連串肢體語言密碼敏銳解讀對方情緒。比如男人下班回家時,如果肩膀低垂無力、面無表情,可能那天疲憊而不開心;如果抬頭挺胸、昂首闊步,看起來很有朝氣,可能那天白天收穫甚多。同樣的話,在他心情好的時候說就顯得不嘮叨了。

7、變換表達,精確傳達自己情緒,少用模糊字眼。比如不要一直說「我很難過」「我很生氣」「我很煩」而是可以說「我覺得最近心裏很空虛」「我像一個充滿了氣的氣球」之類,比較能讓對方更瞭解你的感受。

8、說話時,配合自己的手勢和臉部表情,同樣能更精確的表達自己的意思,而減少語言的表達。

9、對嘮叨有所察覺,可以通過自我提醒「這個話題好想已經說了三遍了」,也可以通過對方的反應來察覺,如果對方已經沉默皺眉,眼神轉開,身體外傾,那就是已經不想再聽下去了。

10、控制憤怒。女人在覺得不被重視、不被在乎、不被需要時特別容易生氣和嘮叨。嘮叨的同時其實在傳遞我很重要!我需要你的關注!你總是這樣不在乎我!……大部分嘮叨內容的裡面充滿的其實是怨氣、不滿和悲傷。而這些嘮叨的話語只會讓男人在被指責抱怨中害怕地想要逃得更遠,絲毫達不到效果。不如直接表達自己的深層感受,告訴他「請你看著我,請你抱著我,我很孤獨,我需要你的陪伴」。

11、設身處地,任何人都有訴說的權利,都有傾聽的義務。在你嘮叨之前,請邀請男人說說他這一天最想表達的事情和情緒,你自己嘗試著做一個好的傾聽者,給予對方你最想要的反應。看著他的眼睛,專心而安心地聽他說鼓勵他說,及時給予安慰和支持,讓他知道被傾聽的感覺有多好。相信他會學習同樣這樣對你。

来源:都市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